落叶,我宁愿把它看作是叶子谢了,它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回报养育了它的大树,化作春泥,将自己融入了树的血液里,默默守护着它。叶子落下时,几乎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因为它是心向着大地,用自己的胸膛扑向大地啊。
当我看到叶子时,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总能使我想起你。我就像那叶子一样,坐在顶端,眺望着远方无限美好的风光,而你却像粗糙的树干,日子一天天逝去,我一天天变得坚挺,而你却一天天的更加干枯。
冬天来临时,是叶子的初始,它安安静静的躺在泥土里,沉沉稳稳地睡了一觉,等它苏醒了,早已飞上了枝头。我是在冬天出生的,刚出生时,体弱多病,时不时的感冒、发烧,路边的杨树将身子一缩再缩,最终还是禁不住寒冷无声的打了一个寒噤,他们都说那年的冬天格外的冷,但你还是冒着寒风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一个月下来,竟瘦了三斤,黑黑的眼圈从未消失过,从不敢睡熟,也从不敢托付于别人,甚至我一翻身,你都能马上醒来。但这些事你都不提,你只说,我像一幅画,在温暖的摇篮里渐渐长大。你拿着一张白纸在我头上“哗哗”的抖几下,就可以把我逗笑,花花的襁褓里温润的气息,绯红的小脸,蝴蝶般的睫毛,灵动的眼睛,土丘般塌塌的鼻子,挥舞着胖嘟嘟的小手。你说时犹如在欣赏一幅画,心旷神怡,眯着眼睛沉醉不已。
冬,叶子在泥土中安稳的睡着,做着甜甜的梦。
春天来了,叶子惺忪的睡眼还未睁开时,大树便已经开始忙碌了,它将根扎入深深的地下,充分的汲取营养,以供给叶子营养。
那时的叶子正如七八岁的我,常言道,七八岁的孩子讨人嫌。整天叽叽喳喳的,一会儿大喊大叫,一会儿追着同龄的孩子们满院子跑;一会儿不是摔了杯子就是跌了跟头;一会儿哇哇大哭,一会儿哈哈大笑。而你望着窗外的我默默地感慨道:这孩子真是越来越没有女孩样了,整天瞎跑。眼神里却是满满的牵挂,时不时的向窗外张望着。害怕再听到我的哭声,怕我会被别人欺负,怕我再摔了跟头磕了膝盖。
那时的我像刚刚探头的嫩芽儿,不知天高地厚。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睁开了眼,我从未想过外面的世界竟是如此的精彩!天空是蓝的,花儿是香的,草地是青的……叶子对发现了这一切振奋不已,它欢呼起来!
夏天到了,叶子却耷拉着脑袋,没精打采的,像经霜打过一样,蔫了。叶子看着天上的鸟儿,地上的花儿,开始羡慕起它们的自由和艳丽了,天天唉声叹气,抱怨起命运的不公。
那时的叶子正像十二三岁的我,不知何时我已学会了打扮和顶嘴,你说一句,我能顶三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老是觉得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执拗的性格,宁可冻死也不穿厚厚的难看的棉袄,宁可饿死也不吃不合胃口的食物。为这事,我们曾经打过无数次的仗,但那时,只是一味的违背你的想法,拿着你的血汗钱买各种饰品,甚至故意的惹你生气。看着你气得说不出话来,眼里噙满泪珠心里却有一丝得胜的快感。对不起,我那时年少,竟因为小小的虚荣和叛逆一次又一次的伤害了你。连体谅都不懂,更何况是感恩了。
叶子质问起大树来,为什么我是叶子呢?为什么我没有自由的翅膀和娇艳的外表呢?大树摇了摇头,语重心长的说,你难道不知道如果花没有了叶子会很单调吗?如果这世上没有了叶子不也会很无味吗?何必怕做叶子呢,你其实正是鸟的处所,花的源头,花的母亲,花的故乡啊!叶子听完后,意识到自己一味的追求色彩鲜丽,却忽视了自身存在的价值,它羞愧的低下了头。此后,它再也不虚荣了,也不再叛逆了,因为它知道,自己是独一无二的!
秋天到了,叶子也转变为淡淡的黄色了,叶子为什么会变黄?因为它已经燃烧了内心的躁动和虚荣,开始褪去了青涩,逐渐的趋向成熟。现在我已经逐渐的长大了,慢慢的体会到你这些年把我拉扯大的不容易,也感到时光在你身上留下了伤痛无奈的影子,而所有的这些你只字未提。你只记得我会逗你笑,只记得我会将好东西分你一半,只记得我会将学校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高兴的讲给你听,只记得我给你洗衣服弄得满身的水,只记得我拿着菜刀蹩脚的切着不成形的菜,只记得我炒的糊了一半外加放盐太多的土豆丝……我曾无数次的问你累吗?你只是会露出灿烂的微笑,来掩饰疲惫的眼神,我开始学会关心你,嘱咐你别忘了吃感冒药,洗衣服时别冻坏了手,你每次听到时,会呵呵的笑着,有时竟像孩子似的嘤嘤哭起来。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记得有一次整理衣橱时,一摞衣服压在最下面,我取出它们,发现这是些陈旧的衣服,你说这是你年轻时的衣服,我惊讶的睁大了眼睛,不可思议的看看这些衣服再看看你。它们的尺寸大小样式和我的都差不多,只是颜色有些黯淡了,已褪去了铅华,有点陈旧。抬头望向你时,你在整理衣服,原本乌黑的头发已渐渐稀疏,青丝里藏匿着几缕白发,脸上的皮肤开始松弛和变得灰黄,额头上也渐渐的爬上了皱纹,挺拔的背也开始弯曲,我不禁鼻尖一酸,哽塞道:妈妈,你老了。我分明清楚的看到你眼里有一闪而过的悲哀,但你只是怔了怔,随即又笑了笑道:你都这么大了,我能不老吗?我这才意识到说错了话,忙把视线转向远方,生怕那不争气的泪水会汹涌而出。呵呵,时间啊,可否告诉我,我长大的代价就是你一天天的老去吗?回答我的是一片空寂的黑暗。你说:我的青春是你刻骨铭心的牵挂;我说:你的衰老是我今生今世的心痛。我多想让时间倒退或者停留在上一秒,不要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流。
我说,你的布满粉笔灰的双手在我眼中熠熠生辉,你那忙碌的凌乱的头发却是秀美的,你那洗衣服时泡得发红的指尖上开满了艳丽的花,你匆匆的背影是最美的画卷。
叶是树的小女儿,叶是爱树,它怎么忍心丢下树呢!它只是选择在地下与树共度过冬天,它来世仍是树的女儿。
感谢你数十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感谢你对我无私的爱,感谢你对我默默地守护和支持,感谢你每分每秒对我的包容的心态……
叶子在空中划出了理想的弧线,它凋谢的心语,我已听到了,你听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