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运算符号
同学们,你们注意过计算题中的运算符号吗?也许你会觉得它们很不值一提,可是如果一把题目中的运算符号看错了,那整道题就都错了。就像我在一次数学单元测试中因为一个小小的运算符号而丢了宝贵的一分。
那天上午,数学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张试卷,是小数乘法这个单元的。当我拿到试卷时,心里想:小数乘法是我的强项,这次测验我一定能得满分!当老师把试卷改完,数学课代表就捧着一些改好的试卷进了教室。我信心十足地去拿自己的试卷,看了看自己的分数——九十九分!“怎么会是九十九分呢?”我连忙去找错的地方,“咦,计算题怎么会算错呢?”我睁大眼睛看了一看,原来是一道简单的递等式计算题:(0.8+4)x2.5,噢,原来是我在写的时候把小括号忘了,看成了0.8+4x2.5,所以就扣了那一分。正确答案是12,我却算成了10.8,一个小小的运算符号竟然有如此大的作用,我真是粗心啊,以后我一定要改掉粗心的毛病!
怎么样,你是不是也觉得运算符号很重要呢?如果你犯过与我一样的错误,就和我一起改掉这个坏毛病吧!
找寻数学“宝藏”
学数学,就像探险一般,往往可以得到令人意想不到的“宝藏”。这些“宝藏”都需要我们来挖掘、探索,就像我一样,也发现过“宝藏”。
这一天,我正趁着课余时间,在津津有味地研究着我的《小学奥数,举一反三》,忽然,我看见了一道难题,“一桶油连桶共重200千克,卖出一半油后,连桶还有110千克,问原来油和桶各重多少千克?”我先看题目,油和桶原来共重200千克,用去一半油后连桶共重110千克。看到这里,我想到了,可以先求出一半油重多少千克?只要原来油和桶的总重-剩下油和桶的重量就=一半油的重量,200-110=90(千克)。知道了一半油的重量,就可以求出总共的油重几千克了,90×2=180(千克)。接下来再算出桶重几千克,200-180=20(千克)。就这样,一道难题被我化解了,你是不是觉得我很聪明?其实,我并不是很聪明,只要掌握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无论谁都可以做出来。
今天,我在学习数学时,发现了一个“宝藏”,“无论什么题目,都会有一个小缺口,只要你抓住重点,找到方向,从缺口这里开始思考,再难的题目也可以解开。”
生活中的数学
星期天,我和妈妈来到菜市场买菜。
妈妈买菜的时候说要考考我,她说:“一把小青菜X元,现在妈妈买了3把,共六元,请问一把小青菜多少元呢?”我想了一会儿后用方程解出了这道题的答案,设一把小青菜价钱为X元的话,那就把妈妈买小青菜的把数×一把小青菜的价钱=总价,算式应为:3X=6
数学真有趣,我爱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