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加班到12点,我发了一条朋友圈:爱我想爱的人,做我想做的事,如此,安好。
本来准备睡觉了,但一会儿就有一百多个赞,还有40多条回复。有一个回复是:
七哥,我爱上一个不珍惜我的人,我该怎么办?
于是,我想写一篇文章,写一篇关于爱的话题,关于我理解的爱。
让我定义什么是爱,我真不知道,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是爱,但不知道如何表达。有意思吧,每个人都体会过,就是无法表达。就像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怎么说,都不对。
爱,是美好的。说到爱,我们就想到爱情,爱情是关于爱的故事。婚姻不是,婚姻不是爱的故事,也不是爱情的故事,婚姻完全是社会的产物,跟爱情无关。哦,不,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说得是对的。因为爱,是自由,爱情是自由的故事,婚姻不是自由,而是限制自由。你知道,我不是在反对婚姻,我只是在描述事情。婚姻和所有的制度一样,都是一种束缚。束缚不一定是坏事,当你能看见束缚,束缚就不再存在。
爱情也是美好的,无论最后结果如何,都是美好的,因为爱是美好的。失恋难道不好么?你现在回顾你最初的失恋,那是多么甜蜜的悲伤。年纪越大,越无法经历那种失恋的悲伤。失恋,不是爱的停止,只是爱情故事的情节。那时候的悲伤,就是爱,否则不会甜蜜。失恋了,分手了,你不是一样还爱着她么?你关心她的签名档,你关心她的朋友圈,你关系她身体还好不,你关心她过得好不好。就算你有所失落,但你在想起她,内心还是满满的,暖暖的,有点甜。因为,就算分手了,爱还在。
有人说:不,失恋不美好,我恨他!他欺骗了我,他喜欢上了别人!
你为什么会恨他?不是因为他欺骗了你,而是因为你爱他。如果你不爱一个人,你不会恨他。就像马路上有人不喜欢你,你不会恨他一样。恨,就是爱的表达。就像你的小孩非常淘气很不听话成绩不好,你狠狠的打他一顿,因为你当时恨他,也是因为你爱他!你有多恨,就有多爱!
爱是温暖的,恨是火热的。他们都有温度。没有温度,就是冰冷的。那种是最残酷的,冷漠就是一种冰冷,蔑视也是一种冰冷,这都是没有爱。你对小孩不闻不问,那是冰冷;你对工作不管不顾,那是冰冷。如果你对社会都是冰冷的,说明你缺少爱。
看了一篇一念行者文章,对恨解说的很好。恨,是因为你有需要,当需要不能被满足,就产生了恨。其实,只要产生了“需要”,爱,就已经不圆满。需要会阻断爱。于是,所有的恋情,几乎都是一个模式:开始是无条件的爱,愿意为对方做任何事情,从不祈求任何东西,后来开始要求,开始计较,开始觉得不公平,这些都是需要,这时候爱,已经被掩盖。
我的师弟,很有女人缘,遇到一位美女,对他喜欢得不得了。师弟说:我很花心的经常有多个女朋友,我跟韦小宝似的。美女说:没事,我就做双儿。师弟那个开心,于是二人真谈恋爱了。有一天师弟愁眉苦脸跟我喝酒,说是吵架了。我问原因。师弟说:就是因为我朋友圈发了一张林志玲的照片,她跟我大吵,说你怎么还能喜欢其他女人呢她以前是双儿,现在是阿珂!
人说:我生活在社会上,当然会有需要。
你有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你真的有需要么?这个需要是真实的么?你除了需要空气,需要睡觉,需要吃饭,其它的需要,都不是真实的。你需要的名誉、金钱、虚荣、认可、尊重,这些外在的事物都不是必须的。刚出生的婴儿,他不需要;人老去的时候,也不需要。你觉得自己需要,只是你被教育成这样,然后你就以为真的需要,而且需要更多,永远没有止境。当你“看见”了,你会知道自己原来不需要。
接着来说爱。
又是我师弟,那个招女人喜爱的师弟。有一天一个喜欢他的单身女同事跟他讲:我喜欢上你了,哎呀,单身真好,想喜欢谁喜欢谁!师弟说:不好意思啊,我不会喜欢你的,都是同事,太熟了不好下手。他同事说:我喜欢你就行了,你喜不喜欢我都没关系。
多美的对话!
我爱你,与你无关。当我不需要你,我的爱与你无关。哦,不,我只是需要有你,因为我爱你。看懂了么?看不懂再看一遍。
爱是如何发生的?爱是自己发生的,就像自然界风一样。不用去寻找,你的寻找,反而会阻碍你去感觉它的存在。当爱发生了,不用别人告诉你,你立刻能体会到。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爱就是没有我。有人爱上工作,他会忘我的工作,因为这时候只有工作;有人会爱上情人,他会愿意为她付出一切,因为这一刻一切都不是他的。这时候,没有我,只有爱。只有爱,就是一,一就是爱。你可以理解成,当你能成为一,那么你就充满爱。就像我专心写文章时,我爱上写文章,我忘记了牙疼,忘记了口渴,忘记了空调的声音,忘记了工作上的烦心事,我专注成“一”,那种感觉和爱我的爱人一样,忘记了自己。看不懂,没关系,你记住“爱就是一”就好,有一天你会明白的。
爱上一个不珍惜自己的人怎么办?这个问题好像不需要回答了。爱从来不需要条件,有条件的爱都不是爱,那是交易。
最后看一段我和我们家豆豆的对话:
豆豆,怕不怕爸爸把你卖掉?
不怕。爸爸不会把我卖掉的。
为什么啊?
因为爸爸爱我。
什么是爱?
爱就是对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