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下的社会中有很多不和谐的因素在滋生着,也许有人会对这些报以诸多的不满,可是我们都该明了的是各种体制的改革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变革的道路仍旧是艰辛的。如果依旧不能看到未来曙光的话,那我就建议你们看看《暖春》这一定不会让你感到失望的电影。从中你能读懂很多,人世间的冷暖,各种情感的交替。
在看完《暖春》之后给我留下最深的感受便是爷爷与小花之间的祖孙情谊,明明是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两个人,因为不经意间的相遇便至此一生不舍不弃。
小花是一个被遗弃的孤儿,爷爷是一个孤苦的老人纵使有那么一个儿子却不能够过的很幸福、快乐。都说农民是最为质朴、善良的,这两项特质更是在这祖孙二人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对生活情景有最为基本了解的人肯定不难想到,每部戏里有唱白脸的人那么就肯定会有演黑脸的——小花的婶婶。一个虽尝试各种民间土方却依旧迟迟不能生育的妇人,自然对这个突然出现在家中来历不明的小孩没有太多的好感。一反常态的首先我会先对这位婶婶进行下人物剖析。不论是她一开始的要将小花丢弃还是将她转嫁送给她人,除了人本性过于冷漠以外,肯定也有心理上的一些扭曲,毕竟自己一直都未产子嗣。每个人的行为都是有一定它存在的道理,谁是谁非我想观众是会有自己的见地的,也许有些人会不满其对小花那种冷漠无情的行为,那么如果是我们自己遇到了这样的事又会如何去解决,是积极的送上自己的那份爱心还是不屑的走开,我想只有当你亲身经历时答案才会浮出水面吧,不要急于否定,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性也随之冷漠了许多。看完这部电影我想更多的是应该引起一些共鸣,对于小花婶婶所出现的那种行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引导他们用自己的热心、以及那善良的心去对待所需帮助的人。
当然爷爷的善良更应该被众多的人所效仿,一位年近不惑的老人将自己的一生倾注在抚养两个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人身上,并且为了更好的抚养养子终生未娶,还得在每次被儿子问起母亲时,假装自己曾经也是个幸福的人。可是老人大半生的不容易,在他将小花领回家时却未得到儿子的谅解,老人的心里该是何其的伤悲,那半生的付出到头来换来的却是如此的结果,心真的是凉了,中国人向来都有养儿防老这一说法,在还没到要他养时,既然在对待照顾一个无家可归的小女孩身上却是这样一种态度,将来老人还敢指望他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虽然有伤悲可是老人的态度依旧是积极的并未因此就将小花舍弃,反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抚养小花,并且在家境很不宽裕的情况下送她去读书,我想这个老人究竟是该有多么的善良才能如此的无私。幸好人性本善,周遭的人的心还未冷漠的彻底,无论他们一开始在对待小花这个问题上是怎样的态度至少在祖孙二人遇着困难时他们是表现的十分积极的,由此可见在面对弱势群体时人自然而然就会将心底那份不舍表露出来,所以并非人性本漠,只是缺乏引导罢了。分析完爷爷之后另一个重要的人物便是小花了。她是个十分坚强而又有善良的姑娘,在唯一的至亲奶奶去世之后,便一直过着不幸的生活。在遇到爷爷之前,我想小花都不会以为自己的这一生会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其实人心还是比较软弱的,在伤害了一次过后很难再用真心去接纳他人,所以在第一次住进爷爷家时会表现的很惊恐。不过小花是勇敢的,在经历了伤害之后还能又一次的面对生活,拿出自己的真心对待每一个人。电影里小花在遭到婶娘那样不近人情的对待后,竟然还很大方将自己做的贴饼子和别人送的很珍贵的大米都给婶娘送去,我想小花所表现出的宽容是一般人所不能及的。特别是在她得知吃了蚂蚱有可能让婶娘易受孕时,她不惜花上很大的功夫来捉够一百只蚂蚱以便治好婶娘的病,也许婶娘只是信口一说可是她却当真了,并且很认真的去做了,纵使是血肉至亲又有几人能够做到这样。有时候人心真的不能是用什么硬性的东西就能衡量的了的,所以真的只要你付出了哪怕只是一点真的有人就会用其真心去回报你,因而不要吝啬你那一点小小的爱心,也许真的就能改变一个人对人性的看法。小花的宽容与善良也真的不是用一两句话就能说的清的,往往人们总是在自己亲身经历了以后才知道究竟什么才是最好的。我想小花的婶娘在看到小花这么为自己付出后想不感动都很难吧,毕竟人心都是肉做的。很多的人都会埋怨现在社会是有多么的冷漠,其实只要你自己肯迈出那么一小步社会的现状就不应该会是如此了吧,不要总是看到不好的一面并在那怨天尤人,为何不先自己反思一下你又为这个社会奉献过什么就这么急着要索取,天上真的是不会掉馅饼的。《暖春》只是通过一个很小的层面将现实社会的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反应出来罢了,在没真实经历过之前谁也没有理由为自己的行为作出任何的保证,也许有时善与恶只是那么一瞬间的事,心里想的跟自己做的是真的不能够轻易划上等号。
以上只是我个人在看完这部电影后的一点拙见,就正如一千个观众眼里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出发点不同所思考的方法不一样,自然见地也就会差别。只是希望通过我这点薄弱的文字能够引起更多人的反思,在对待这样的一些事上自己又该如何去做。怎样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更为和谐的发展,怎样做才能无愧于自己的心。来共同建设属于我们的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