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家休息的我打开电视,遥控器不停的更换电视频道,不知道锁定哪一个,也没有什么电视节目能够瞬间吸引我的注意,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无意识的将频道停在电影《暖春》上,因为《暖春》讲述的是一个感人乡村故事,农村的土灶,破旧的房屋,自然比不上青春偶像剧的唯美浪漫,我根本就无心观看,只是不停的翻看手边的时尚杂志,但是那一集十分感人,很快吸引了我的注意,还让我感动的泪流满面,那之后我迫不及待的打开PPS把《暖春》从头到尾"消化"了,这才发现它是一部很具有教育意义电影,看完之后我的心久久都不能平静……也许是爱,让一颗颗幼小的心灵成长;是爱,融化彼此之间的隔阂;是爱,让我们永远感恩。只有充满真情的社会才是一个和谐的社会,才能让春意永驻人们心底。
《暖春》讲述的是在一个春日里,一个老汉在路边捡回了一个昏迷不醒的孩子,她叫小花七岁,是个孤儿。老汉见小花可怜便把她留在身边抚养,但老汉的儿子和儿媳妇却极不理解父亲的行为,儿媳妇更是想方设法把小花赶走。最终闹得一家人不和,无奈之下老汉带着小花单独搭灶炊米做饭。而小花也非常地懂事,平日里在家不仅干很多家务活,并且与街坊邻居的关系很好,而最重要的是她有一颗质朴的心,以真诚去对待每一个人。她的真情最终感动了老汉的儿子和儿媳妇,一家人重归与好。全村的人在村长的带领下合力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资助小花读书。而在这一天,村长又说出一个隐瞒了三十多年的秘密——老汉的儿子也是老汉捡来的!这一消息震惊了每一个村民。而小花,在这样一个爱的环境中成长,最终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并在毕业之后回到村里执教。叶落归根,她用余生去报答这个村子,报答每一个村民对她的情谊。
电影的每一个镜头都感人至深,每一幕都透露着人间真情,表现着老汉对小花的疼惜,小花对老汉的依恋,老汉对儿子的宽容,村长对村民们的关心。电影里的乡村生活,大山里的风光,醇厚的民风,敦实的农民,一切都与城市里的生活截然不同。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这是一个物欲急剧膨胀的社会,每个人都在用功利武装着自己,这个世上有太多的人都只为个人的利益考虑,可是不管怎样人的心底还是有爱的,这种爱心在受到强烈震撼的时候会自然而然地凸现出来。而我们要如何去激发潜藏在人们心底的这种爱心呢?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电影《暖春》就是将一股爱心,一股人们心底最朴质的感情,一种甘愿牺牲奉献、帮助别人的精神化做一阵醉人的春风,温暖每一个人的心田,也震撼着每一个人的灵魂深处,唤醒每个人心底的爱。让人与人之间地相处更加地融洽,让社会更加地温馨。我们的社会很需要像电影里那个勤劳质朴的老农一样人,为需要的人,奉献自己的力量,进而带动我们身边的人,让每一个人回归最真挚的感情世界,让每一个人释放心底最真实,最善良的感情,共同建造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让融融的春意永远荡漾在每一个人的心间!————
今天,我们看了《暖春》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叫小花的小女孩,被人丢在了村口,然后被村里的人捡回到了村里,然后又被村里的一个好心的老爷爷给带回家去了。但是老爷爷家的儿子、儿媳都不想要这可怜的小女孩——都想把她送走。但是老爷爷坚决要把小花留在家里,家里不和,就分成了两家,一家是小花和老爷爷,一家是老爷爷的儿子和儿媳。儿媳天天对小花又吵又骂,又是往外四处送人。可是老爷爷每次都把小花找回来。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小花的父母和奶奶都去世了。
后来,小花用一份真诚、善良的心,博得了所有人的欢心。而让我忘不掉的是小花知恩图报的心。老爷爷为小花买了一双鞋,小花尽光着脚,不穿新鞋,因为怕弄脏;天气突变,下起暴雨,小花冒雨上山去找老爷爷。老爷爷拼命工作,积攒钱供小花上学读书,小花没有辜负大家对她的期望,每次考试都拿第一……老爷爷对她好的点点滴滴,他都不会忘记。两个没有任何关系的人,就这样紧密的牵连在一起了。
小花的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虽然老爷爷的家里很穷,但她还是能认真学习。而我们呢?父母给我们吃好的、穿好的。为什么我们没有认真学习呢?如果拿我们和小花比一比。我们真的是和她差的很远。我们要向小花那样,做人要善良,要知感恩。为自己先树立一个理想,而自己应该朝着理想向前走,理想才会实现。
十四年后,小花完成了自己的心愿——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并回到村子里当老师。他的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