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回忆无论什么时候都让我痛苦到欲哭无泪。
——题记
那年,一直在父母荫庇下的弟弟独自离家出远门学艺,估计是年纪太小无法应付外面世界的风风雨雨,反正没多久就精神受了刺激被匆匆遣送回家。弟弟估计是受了太大的刺激,一下子崩溃了,他整天整夜不知疲倦地大喊大叫、摔东西,在中秋佳节也不例外;祸不单行的是,父亲出门跑生意十多天直到中秋节还毫无音讯,本来父亲留下信息说只要四五天就回家,挣点钱给弟弟治病我读书的;从小就懦弱没啥主见的姐姐方寸大乱,只知眼泪连成线地哭着哄那高烧不退的外甥;本应独当一面的哥哥却临阵脱逃,不愿意听弟弟的叫喊声烦躁地把碗一摔把房门一关不理一切;可怜的母亲已经彻底被不幸压垮了,她的坚强消失殆尽,也软弱到整天以泪洗脸……我明媚灿烂的世界陡然一片灰暗、暗无天日。
清月一轮,高悬于空,月光皎洁中泻下一丝丝、一串串的寒意,朦胧诗意无边也清淡苍凉无尽,我永远忘不了那忧伤的月色,因为圆月里烘托、蕴含了世事如许的变幻无常和人生太多的未知的不如意。
作为家中的老三,在家里境况糟糕透顶的时候,我不能也任性地选择不懂事,也嚎叫也疯狂也发泄也愁闷,这只会让家里雪上加霜,更加惨不忍睹。我小心翼翼地陪着笑脸捡起被哥摔在地上的碗的碎片再把地扫干净;我怜惜地看着被折磨的不成人形的姐姐,从她手里接过哭闹不止的外甥,我把外甥轻柔地搂在怀里哼着儿歌哄他入睡;我一遍又一遍地轻声但坚定地告诉母亲一切都会过去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当然,照顾弟弟更是我的责任,家人都太累太疲惫不堪了。万籁俱寂的中秋晓夜,月清如水,我独自无语坐在院落里,月光温柔却又寒意袭人,我受着这多情月色异样的抚摸,脆弱敏感的心慢慢在变坚强,我太需要从突然的家庭变故中满血复活了。
也许病中的弟弟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疲倦,他不停地大叫,不停地从楼上跑到楼下,又从楼下跑到楼上,周而复始,循环往复。我无法阻止,无法使他平静下来,无法使他歇息下来,只有跟着他跑上跑下。这样万一万一弟弟摔跤了,我也能扶他再次站起来。
或许人越抗争命运,命运就越捉弄谁吧。父亲面对因为弟弟治病一下就一贫如洗、负债累累的家,一声不响地走了,走向了并不适合他的生意场﹙父亲那次离家贩猪被骗,亏了四五千,二十世纪的九十年代,四五千对任何一个普通家庭都算得上天文数字,这样父亲生意的惨败更加剧了家里的困顿不堪﹚。本来以为几天后父亲可以回来,可是挨到了十多天后万家团圆的中秋佳节他仍没有回家。我牵挂父亲,我愁肠百转地牵挂着父亲,“抢劫”、“凶杀”等字眼在我脑海里盘旋不已、挥之不去,祸从来不单行啊,我的心一阵阵紧缩,恐惧袭心……
夜更深,寒益重,弟弟终于闹累了沉沉昏睡。我独坐在院子里,唯有月儿守着我,温情地瞅着我,我痛痛快快地无声啜泣,肆意地悄声流泪,感受着泪落嘴里咸咸的滋味……这时,两三个月没有清醒的弟弟忽然抱住我的肩:“姐,外面冷,回屋去吧,我没事,你明天记得上学去。”“弟……”我伏在比我高许多的弟弟怀里,泣不成声。哦,弟弟,我的血脉相连骨肉相通的弟弟!
这是那年一个很平常的日子。第二天吃过早饭,我又平常地若无其事地骑着自行车走二十多里的山路去上学。后来,因为弟弟病情加重,我还休学在家照顾了弟弟很久,直到他病情稳定。
那是一个让我伤心欲绝的岁月,家里人为了我能继续上学都准备不再花钱为弟弟治病了。我当然不答应,我苦苦哀求家人,无论弟弟怎样,都不能放弃他,我可以不读书可以出去打工挣钱的。我哭着说,一家人无论谁有意外了,都不能放弃抛弃他﹙她﹚,这样才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泪光闪烁中,父母坚定而简单地点头,对,无论多难,都不能放弃,既不放弃给弟弟治病,也不放弃供我上学。只是父母能力有限,根本筹不到足够的钱,他们一咬牙就把年猪卖了给我交学费,可没钱给弟弟及时治病。我转手偷偷把学费给哥哥了,叫哥哥带弟弟去景德镇治病。当然,因为没交学费,学校已经毫不留情地把我逐出了教室,我没有泪,为了弟弟,我不会因为失学而难过,尽管我无比渴望重返教室。从那时起,我就发誓无论多难,我都要好好活着,永不低头,永远不放弃亲人。
我写下这些不是为了矫情不是为了诉苦,因为有时候人类真的很残忍的,只会笑嘻嘻地玩弄着别人血淋淋的心。我只想说,无论怎么艰难,艰难困苦都会随岁月而去的,只要足够的坚韧有耐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确实如此,一年后弟弟慢慢恢复正常,两年后他自己要求出去打工说要供我读书,他说在这个社会上农家子弟还是要读书才有出路。他在给我挣了一定的学费后就毅然要求学门手艺,他说他脑子不好使,靠不了脑瓜子吃饭,但可以靠手艺吃饭。如今他的修车技术可以说是远近闻名了,尽管他很难,但至少可以独当一面了,可以自己养活自己,可以自己养活老婆孩子。甚至他面临母亲瘫痪这一又不幸的家庭变故后,他一直和我同行,没有放弃年迈瘫痪的母亲,他义不容辞地咬牙勇敢地担负起赡养母亲的责任,毫无怨言。我总是想,弟弟已经掉进了万丈深渊,幸亏我们一家人没有放弃他,咬咬牙挺过来了,所以我们再有困难的时候,就自然多了个帮手一起走过艰难岁月。
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至亲至爱的人,因为前方尽管未知,不一定是艳阳高照人间四月天,但只要心存信念,就不会有过不去的沟沟坎坎。也是从那时起,我就没有妥协退让的习惯,哪怕面临悬崖万丈,空谷轰鸣……
现在想想,那年我也应该长大,高考败绩,正磨刀霍霍、踌躇满志准备复读来求证奇迹,也正是突然遭遇家庭变故,我才能在万劫不复里苦苦思索,人生没有奇迹,好的或不好的,能接受的或不能接受的,从来不会改变该出现的时间地点,它们会一股脑儿如期而至,在生命的某个地方等着你,这时你不必感叹命运的眷顾或痛恨社会的面目狰狞可怕,你要做的是接受一切,尽己之力去迎接去笑纳,喜不狂悲不伤。只有这样,才能从万劫不复里走出来,才能面对人生一次又一次的考验,演绎成自己的人生格局,走成自己的人生风景,拥有自己的人生旋律……
感谢生命里的一切无法忍受的艰难困苦,让我活得淡然活得透彻活得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