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亚米契斯的著作——《爱的教育》,这本书记叙了一个小学三年级学生一学年的记事,并穿插老师讲述的真实故事,从而展示了师生之情,父子之爱和朋友间的友谊。
其中,有一篇是《意外的事件》,它讲了一个新学生在上学时,在马路中央摔倒了,正好有辆马车向他驶来,一个叫罗贝蒂的孩子,勇敢地把新学生推到一边,而自己却被马车压断了脚。还有《病中的小泥瓦匠》讲述了恩里科和他的朋友们去探望病中的小泥瓦匠,同学间的友谊看似不十分重要,但在困难时却可以给人足以安慰。
当我读完《爱的教育》,被这样的一个个小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多么重要,爱可以让自己变得勇敢,变的伟大,变得美丽可爱。我,一个普通学生,有许多朋友,但真正的朋友屈指可数,当读完《爱的教育》后我懂得了结交朋友不应该分贫穷贵贱,更不能因为对方的学习成绩差,而认为他不是你的朋友,而作为真正的好朋友应该在对方有困难时能相互帮助,这才算真正的好朋友,而想要得到更多朋友,只有用心关爱每个身边的人。
《爱的教育》中每一个故事如春雨点点激励着我,让我想做一个行为高尚的人。虽然我们只是学生,不可能做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们可以从“小爱”开始,坐公交车给老人让个座、为同学讲解一道难题、为父母递杯热茶、为行人送上个微笑……这些都是我们做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