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一本名叫《斑羚飞渡》的书。斑羚又名青羊,由于它的肉肥腻细嫩,是上等的山珍,皮毛又是制裘的好材料,所以成为猎人们最喜欢的猎物。书中描写的是一群斑羚被猎人们围猎逼到了悬崖边,往前走是绝壁,往后退是猎狗和枪。在猎人们以为猎物唾手可得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一只年轻和一只年老斑羚同时向对面山峰跃起,只是老斑羚的角度低一点。就在年轻斑羚离对面还有两米就要往下坠时,老斑羚的身躯正好出现在小斑羚蹄下,小斑羚猛地蹬便跳上对岸,而老斑羚则像断翅的鸟儿般笔直向万丈深渊坠去。接着,一对又一对……每一只年轻的斑羚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
看到这里,我被这个故事深深的打动了。在危急时刻,斑羚们竟然能牺牲年长的一半来挽救年轻的一半,老斑羚竟然可以心甘情愿的用自己的生命为下一代斑羚开通一条生存的道路,这是怎样的智慧、勇敢、无私呀!
同时,我也为人类野蛮杀害动物的行为感到气氛和羞愧。人们仅仅是为了得到一顿美餐、一件裘皮大衣、一份丰厚的收入,就可以凶残的杀害那些无辜的动物,人类的爱心去了哪里?
我多么希望大人们都能不再杀害动物、保护大自然,人与动物能在地球这个共同的美丽家园和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