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天蓝色的彼岸有感
一个人离开了世界,他会去哪儿?无数人应该都想过这个问题,天堂、地狱……《天蓝色的彼岸》使我得出了一个结论——他们会回来。
虽然《天蓝色的彼岸》看似一本富有想象力的书,可一细读,一种独特的韵味便扑面而来。
哈里因车祸去世,可他以幽灵的形式出现在另一个世界——一个等着前往天蓝色的彼岸的世界。但他"奇怪"地牵挂着、怀念着自己平时忽略的甚至怨恨的一切,于是他与同为幽灵的阿瑟一同从另一个世界逃了回来。他成功了,他回到了学校、回到了家。结果他发现自己并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伟大,却也没有渺小得让人遗忘。同时,他也发现了一些自己从未意识到的小细节。
忽然,我很庆幸自己的人生才刚刚起步。我享受着生活中美好的、幸福的一切:食物、季节、气息、味道。这,无不敲击着我的心灵,细微但带着一阵清香。我所忽略的还在我身边;我所怨恨的还来得及化解;我从未意识到的还有时间给我慢慢寻找。
不得不承认,这本书带给我一种朦胧的归属感,使我明白了生命的可贵。可以说生命不在于索取,而在于珍惜。珍惜亲情、友谊和一切你在意的不可缺失的东西。这便是人生命的源泉,是心灵深处一望无际的大海!
"决不要在你怨恨的时候让太阳下山!"没错!何必去抱怨生活呢?何必去怨恨那些人和事呢?换个角度想,正因为你在意这些,才会去抱怨它去怨恨它,希望它变得顺心。可是你随时会因意外而离开,这样一想,你的怨恨又何必尴尬地存于心间?
就像出门时哈里对姐姐说的:"我们走着瞧!我这次可算是恨上你了!我再也不会回来了!"虽然这只是道个歉便可以解决的小事情,虽说他只是一时气话,谁也没有想过结果太过于出人意料。可是事实就摆在那里,真正想到这些时,早已为时过晚。
我们活着,就应该尊重我们的生命;尊重在心中默默地爱着我们的每一个人。动物之所以为动物,人之所以是人,无非是人在处理事情上比动物理智罢了。可是,每个正常人的内心深处都有自己的不理智,那就是亲情与友谊。这也是我们最容易忽略、但又无处不在的。
现在想来,生活中有多少事是被我们忽略的呢?或许我们从未想过分离,但我看了《天蓝色的彼岸》却不免泛起一阵伤感。如果我们因生活中的失意和无心之举而引起冲突,说出像哈里那样的话,可就真的无法挽回了。
我也看过不少关于生命的书,大多都是枯燥无味的,但像这样富有哲理思考的书籍,也就仅有《苏菲的世界》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两本了。但我更偏爱这本,因为它给我带来了无数思考。就像作者并未明示的何为"天蓝色的彼岸":难道仅仅是作者所写的那一片朦胧的像雾一般的蓝色吗?
当然不可能。最初,我认为这是轮回,一种透露着生机和活力的世界,是一种可以使人重新开始生活,且让人告别过去的"过渡"——重新开启完全不同的生命,变回纯真的洗礼!
但现在的我认为这是一种境界,毕竟没有人知道彼岸过去之后是什么,这种能心满意足放下一切事情的心态可不仅仅是有勇气便可以做到的。就好比开花结果,开了花但秋天终究是强求不来的,它需要时间。
可时间并非最重要的,不是吗?
最重要的是亲情和友谊,这些比寸金难求的光阴更为宝贵。它们是每个人的心中永不落下的太阳。
我愿以生命做一只小舟,在亲情中遨游。
书籍是我们生活中的导航,品味一本好书,优美的文字,动人的故事,都会让人有所感悟,《天蓝色的彼岸》就是这样的佳作。这本书用童话解说死,告诉我们:死不是绝对的终结和虚无。要珍惜生命,但不必畏惧死亡。用单纯、清新、温暖的文字,教会读者关爱亲人的道理,唤起人们心底深处对爱的最质朴的感动,其中关于生命与死亡的论述更是寓言般深刻精彩。
本文的小作者通过这本书,也得出了自己感悟,关于错过、关于分离、关于亲情……这就是阅读带来的心灵风暴,既能旁观故事跌宕,感受悲喜;又能走进生死迷局,发现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