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读了一遍《我们看海去》,今天又读了一遍。本来看到《我们看海去》这个题目的第一反应是这篇文章一定会描写大海的美丽、大海的宽广以及英子站在大海边的感慨万千可是英子没有看到真正的大海。
这篇文章描写的海是英子国文课本上的海,英子没有看见过海,她读着国文书上的《我们看海去》,她分不清天和海,她在草丛中以为看见了蓝色的海,不,那却是蓝色的天。蓝色的海在哪里呢?读完我知道,蓝色的海在英子心中!
滚到草丛中的皮球引着英子碰见了小偷,于是这篇文章的两个主人公在草丛中共同读着《我们看海去》,共同梦想着海,英子心中有英子想象过千万次的美丽的海:蓝色的大海、白色的帆、金红的太阳,小偷心中也有他想象的海,可那遥远的海是属于他弟弟的海,只有他努力、哪怕是做贼去偷供养好弟弟上好学才能到达的海。英子的海虽遥远可英子终究能看到,小偷或许看不见海了,可是他希望他弟弟能看到。我们同样祝愿英子、小偷和他弟弟、每一个人都能看见心中美丽的海。
想象的海和现实的海有差别,可是在英子心中的海是美的!好人和坏人有差别,可在英子心中人都是善良的!
但愿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永远有像英子心中一样美的海:蓝色的大海、白色的帆、金红的太阳也希望我们每心中放下戒备,那么我们眼中好人就会越来越多,生活就会越来越美!
《我们看海去》是在《城南旧事》中占据重要位置的一篇文章,内容是英子在第一次搬家后发生的故事。
《我们看海去》是英子非常喜欢的一首诗。搬家后的英子认识了一位朋友,但这位朋友英子却发现他是一个小偷,这本来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秘密,但因为英子不小心将朋友送给它的礼物暴露出来,结果,那个朋友被警察抓走了。
我喜欢的人就是那个收破烂的小偷。他为人老实和善,却为生活不得不做一些见不得人的勾当,与另一个人一起偷东西。虽然在和英子交谈时,他也有悔过之心。但是最后事情发展让他已经回不了头,他毅然决然地踏上这条错误的道路。
在他被抓时,英子十分伤心,年幼固执的她怎么都不相信一个老好人竟然是名小偷。当看到他被抓住示众时,英子黯然神伤,她知道,他们一起去看海的约定,永远也实现不了了。她也难以分清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就像我们分不清模糊的海天边际一样。因为对于英子来说,他就是一位大哥哥,但又被警察抓走,究竟他是好人还是坏人,还是两才兼有,这是英子小时候的未解之谜。
我感觉,那位小偷其实不应算作坏人,因为他要供弟弟上学,伺候双目失明的母亲,是为生活所迫。从中,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富人一生都享有荣华宝贵,而穷人却永远只能是穷人。现在的生活比英子英子生活的时代好了许多,但有些年青人甚至是大学生还游手好闲,成为啃老一族,整天无所事事,这不是辜负父母从小对我们的种种付出吗?
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