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15
一本好书是通往成功的路,因而似大海捞针般不易寻找;能让人看哭的书,对于心灵的成长,是功不可没的。有人或爱神奇魔幻的《西游记》;或爱幻想连篇的《哈利—波特》;或爱人物鲜明的《水浒传》但我最爱《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以主人公英子的视角来写的一篇长篇小说。透过英子的双眼,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带着说不出的天真,却写尽了人世间复杂的情感。
它,是曲折的。《惠安馆》一文写了英子的童年生活和两个特殊的朋友:一个是惠安馆里的疯子秀贞;另一个是在油盐店里认识的妞儿。好不容易重新相认的母女,又为了找小桂子的父亲,双双被碾压在火车下惨死。最耐人寻味的是,作者并不写秀贞和妞儿最后怎么样了,只是在后面,英子醒了,又提起了手镯盘缠和本来送给妞儿的手表。这又暗示了,一个不可逃避的事实她们死了。
它,是讽刺的。《我们看海去》描述了一个为了供弟弟读书,从而干了偷窥这一行的一个人物。令人泪目的是,他就算成为了小偷,也比那些恶毒的,自高自大的人善良。它讽刺了那些不问明原因,只从自己眼光出发的人。
它,是充满欢乐的。《兰姨娘》记叙了英子家的两位客人:同乡的德先叔;遭遇担忧的兰姨娘。他们在英子的撮合下,私奔了。
它,是充满悲欢离合的。《驴打滚儿》写了奶妈宋妈为了挣钱,抛下儿女、家庭,来当佣人。她的儿子小栓子淹死了,女儿丫头子也不知被黄板儿牙(丫头子和小栓子的父亲)卖哪儿去了。后来,宋妈也回乡下一段时间了。
它,是悲伤的。英子回忆起六年前的承诺与往事,又想起父亲最爱的夹竹桃,最后父亲离开的那一刻,英子才明白: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当厨子老高不说下去时,我也明白了,英子的父亲死了,而前面的夹竹桃败落,就在预示着
文中讲的人,是最平凡的人,文中讲的事,也是最不起眼的事,却发掘出了人性的美和人情的美:疯子本质上的可爱、可亲、可怜;小偷的无奈和可敬;兰姨娘苦难的童年;父亲勇于接济革命青年;宋妈丧失一对儿女,却扔善待林家孩子。作者浓浓的离愁别绪和对祖国故土的思念之情自然而然地散发了出来。
英子的那段童年真是令我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