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10
太阳从大玻璃窗透进来,照在我橙色的书桌上,我放下书本,一组组画面不断地在我的眼前呈现:直立的棉裤筒,毛茸茸的小油鸡,被凤仙花染红的指甲,躲在草丛里的小偷,威严的童子军,冬阳下的骆驼队……我仿佛听到英子的清脆而欢快的声音。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奶奶的作品,它主要讲述了小英子,也就是作者七岁至十三岁在北京城南的童年往事。林海音奶奶用清新优美的文字向我们打开一幅老北京的画卷,它像一阵夏日的凉风把我吹进遥远的老北京。《城南旧事》共分为:《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和《爸爸的花儿落了》五部分。我最喜欢的是第一篇《惠安馆》。
《惠安馆》也是全书最长的一篇,主人公英子刚来北京不久,宋妈和妈妈时常带英子去买东西,每次路过惠安馆,都会遇到疯子秀贞,时间久了,英子和秀贞成了好朋友,经常找秀贞玩。但这个行为受到了宋妈和xxx阻止,因为在她们眼里,秀贞是个疯子,别说靠近。就连多看一眼都不行,但在小英子眼里,秀贞和张家李家姑娘没有两样,只不过她时常倚着门墙站着,看来来往往的行人。
明明是同一个人,为什么大人们觉得秀贞是“疯子”,而小英子却觉得是个普通的大姑娘,而我又觉得秀贞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每当我看到这里,忍不住想到三年级下册的课文《画杨桃》中老师的话,“看得角度不同,杨桃的样子也就不一样”。就像平时,我们经常一有空就想玩游戏,父母总是不停地阻止,有时还严厉地批评,我们都会不服气,甚至发脾气。也许这时候,父母想的更多的是后果,是应该和不应该,而我们图得的是一时的快乐,只有喜欢和不喜欢。
我想:惠安馆的“疯子”,就像一面小镜子,照射出人间的真善美。小英子是单纯善良的,她看到的人也是善良的,所以她才会和秀贞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