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8
“就这样我写了一本《城南旧事》,我默默地想,慢慢地写,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缓悦耳的铃铛声,童年又重临于我的心头。”……读着这暖暖的文字,我走进了这本书,这本对童年充满浓浓回忆的小说。那个跟随爸妈来到城南的小女孩英子,在这本书里堆积了太多泪水,留住了一个又一个的童年旧事。
书中,那一件件有趣,美好的故事,深深感染着我,《惠安馆》里的小英子不像他人一样畏惧小巷里疯疯癫癫的秀贞,而是在知道妞儿是小桂子的同时,想尽一切办法,让妞儿和秀贞这一对母女重逢,过上好日子,在这里我看到了她那颗善良,纯洁的心,富有同情心的她,拥有着如此高尚的品质;《我们看海去》中的一个小偷演扮成一个收破烂的人,时常躲在草丛里,小英子和小偷的约定展现了她质朴天真的一面,《驴打滚儿》中的宋妈顽强勤劳,丈夫好吃懒做,她悲惨凄凉的命运让英子痛心;在《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中爸爸因肺病去世,小英子一夜之间长大,她懂得了应该承担起家里的重任,她变得更加富有责任心,就这样,童年生涯悄悄地来,也静静的走了。
英子的童年有喜有悲,有成功也有挫折,小英子童稚的双眼中充满了她对这个大北京的喜爱,周围的人一个又一个离她而去,她的内心也充满了悲哀,可这并没有让她放弃生活,而是让她意识到了自己长大了,该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照料这个大家庭了。
其中最让人感动的一篇是《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夹桃花落了,爸爸去世,而“我”也长大了,林海音用那直击人心灵的语言记录了爸爸对她深沉的爱,一件件小事串起了爸爸无穷无尽的爱,起初那个严厉的老爸,那个用鸡毛毯子将自己的女儿从床头打到床尾,到后来教她寄钱,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点一点放手的父亲,在小学毕业时无法细听英子的讲话和表现,无法为她鼓掌,让人不禁潸然泪下,由此,我想到了我的父亲,严厉、辛劳又慈祥的父亲,为了一家的生活,早出晚归;为了我和妹妹的学习,严格要求,一丝不苟。我知道了成长是痛苦的,父爱是如山般的伟大。
今年的七月份,我也即将小学毕业,我也将带着童年的回忆,所经历的风风雨雨,步入人生下一个阶段。不管是争执还是和解,是欢笑,还是泪水,所积攒的点点滴滴将会铭记于心。
三毛说:“只有在回忆中才成就了完美。”童年,不仅是人生的第一步,也是回忆的开始,所以珍惜这宝贵而美好的童年时光,珍惜这每一分,每一秒,也请记住这一段纯真的童年生活,记住儿时一起玩耍的伙伴,记住充满友情的小学生活,记住那悠扬美妙的歌声,记住童年一切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