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14
秀贞和妞儿,不,是和小桂子,她们手拉手走着,小桂子还梳着她那条狗尾巴小辫、秀贞还染着红指甲,我急急忙忙跑过去,想抓住她们,不让她们去火车站,跑地太急了,象是一下子从高空摔了下来,我出了一身冷汗,一翻身坐了起来。哦,原来是一场梦啊……
最近,我在看林海音写的《城南旧事》,林海音,小名英子,生她的时候,台湾被日本侵占,她们一家不甘在日寇铁蹄下生活,举家迁居北京,北京就是她的第二个故乡。《城南旧事》的背景就是北京的城南,书里的故事有很多,如《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等。在英子的成长过程中,一些人给她留下了深深地印象,如“疯疯癫癫”的秀贞、被弹子打的遍体鳞伤的妞儿、美丽爱笑的兰姨娘、“四眼狗”德仙叔以及弟弟妹妹的奶妈—宋妈。
在书中的这些故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惠安馆》。刚开始我读这个故事的时候,真给英子捏了把汗,因为我也怕英子被秀贞给害了,又当我读到妞儿就是小桂子的时候,我又兴奋,又激动,我想“这对母女俩总算能团聚了!当读到秀贞准备去找妞儿的爸爸思康的时候,英子就送给秀贞一个金镯子做盘缠时,我觉得英子才那么小,就能想这么周全太不容易了。
在英子的身边,发生了一件又一件的事情,让我感觉到英子的童年是多姿多彩的,当我看完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时,我也尝到了英子以前尝过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