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7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林海音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她用淡淡的文字,悠悠的叙述将我领进了二十世纪二十年
代的老北京,在娓娓动人的真挚叙述中抒发了对童年的缅怀和对人间温暖的呼唤,不但写得亲切动人,而且每个故事都能令我思绪起伏,百感交集。
这个故事讲述了20年代末,六岁的小姑娘林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经常痴立在胡同口寻找女儿的“疯”女人秀贞,是英子结交的第一个朋友。英子对她非常同情。英子得知小伙伴妞儿的身世和小桂子相像,身上还有秀贞说的胎记,就让妞儿和秀贞相认。后来妞儿和秀贞去找寻爸爸时不幸惨死在火车轮下。后来,英子一家迁居。英子认识了一个厚嘴唇的年轻人。他为了供给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偷东西。英子觉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不久,英子在荒草地上捡到一个小铜佛,被警察局暗探发现,带巡警来抓走了这个年轻人。这件事使英子非常难过。英子九岁那年,她的奶妈宋妈的丈夫冯大明来到林家。英子得知宋妈的儿子两年前掉进河里淹死,女儿也被丈夫卖给别人,心里十分伤心,不明白宋妈为什么撇下自己的孩子不管,来伺候别人。后来,英子的爸爸因肺病去世,宋妈也被她丈夫用小毛驴接走。英子随家人乘上远行的马车,带着种种疑惑告别了童年。
书中的一切都是那样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逝的岁月……“骆驼队”、“惠安馆”、“兰姨娘”、“驴打滚”、“爸爸的花”,每一章节主角最终都离开了英子,他们的离去,让英子坚强了、也长大了。更表达了作者英子对童年的忆念,让我们懂得童年的可贵。
读了这本书,我也想了许多。说到童年,更是让我满怀激动。童年是人生的一个开始,失去了就再也无法返回。可为什么有人想失去童年呢?虽然童年有许多事受到了禁止,可这只是意味着我们还没有长大,我们还可以用童心去干很多事,因为童年是要快乐的,要快乐地奔跑在草地上,就算是摔倒了,也是与大地亲密的一次拥抱。在自然的景色中快乐地成长,这些是只有在童年才可以做的。只有在童年开心,才能快乐地成长。
好好珍惜童年吧!它会让你的成年变得更加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