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9
这个寒假,我读了许多好书。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林海音写的一本自传体小说——《城南旧事》。
20世纪末,英子随着父母从台湾来到了北京的城南胡同,开始了新的生活。来到北京不久,英子便认识了惠安馆里的“疯子”秀贞,知道了秀贞有一个失散多年的女儿——小桂子。有一天,英子偶然发现她的好朋友妞儿和秀贞所描绘的小桂子十分相似,于是让母女两人见了面。不料秀贞母女在去找小桂子的生父时死在了火车底下。这个故事真让我难过。想想我自己呢?每天都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其乐融融,我应该好好珍惜这份幸福。
这本书中令我感触最深的,还有《驴打滚》这个故事。宋妈是英子家的佣人,因为家庭太过贫穷,自己出来当保姆,而她的丈夫好吃懒做。故事中,通过英子稚嫩的双眼,看出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以及人世间复杂的情感。英子本以为宋妈的儿子会来到城里跟她一起上学,后来,宋妈的儿子却在放牛时淹死了,女儿也被卖了。宋妈拉着英子到处寻找女儿,可是一无所获。从这个故事中,我看出英子的天真可爱和善良,富有同情心。
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去逛超市,走到半路,看见一个老爷爷吃力地推着装满纸壳的手推车,我对妈妈说:“妈妈,你看那个老爷爷多么辛苦呀,我去帮帮他吧。”“嗯。”妈妈表示赞同。“爷爷,我来帮您吧。”我说。“好,好孩子。”老爷爷说。周围的路人夸赞:“你快看那个孩子,多可爱啊!”那一刻,我真正知道了什么叫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林海音在书中写道:“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是小孩子。”童年是人一生最美好的回忆,也是用金钱都换不来的最珍贵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