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名气很大,大的以至于我始终没有勇气去感受,害怕不能领悟其中的真谛,没想到不到两个小时就看完了。
《老人与海》讲的是一个守本分有精神的人是如何的固执,简单的故事最有象征意义,但首先你得把故事拉长,做一个艺术变形,抓住细节,并安排时间解决读者牵挂的问题:大鱼何时上钩?老人和鱼谁最先崩溃?小船怎么装大鱼?鲨鱼到底要闹到什么时候?没有了鱼叉怎么办?总结起来就是:等!耗!干!往死里干!然后听天命。多人生又多海明威!
一个老渔夫,费了很大劲捉到了一条大鱼,最终却只能带回来一副鱼骨。故事很简单。要是几年前看的话,我肯定不会觉得有什么共鸣,不明白渔夫为什么会那么做。现在,我似乎看懂了。
圣地亚哥在海上搏斗时,口里念着那句被读者多次引用传颂的名句:“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但是这样又能如何呢?最终他等待了三天战胜而来的那条高尚、美丽的大鱼,还是被追随着血腥味而来的凶恶的鲨鱼们,啃噬得只剩得残骸,在最后的归途上,圣地亚哥老人也不再去理睬那些来咬啃残骸的鲨鱼了,他心灰意冷,只顾掌舵,只怪自己出门得太远。
他感到罪过,深深为他钓到的大鱼感到抱歉。“但愿这是一场梦,我压根儿没有钓到它。”可他却是无奈和乏力的了,他使尽了所有的力气,用尽了所有的武器,杀死了或者赶走了一条条前来啃噬的鲨鱼,以保护他前三天的战利品,但他还是没能保护住,鱼肉都被咬去了,跟着他的小船回家的,只有一个鱼头,一条脊骨,以及一条鱼尾巴。
这难道不令人悲伤么。对圣地亚哥而言,他是被打败了。七八天漂泊在海上,支撑他的是信念。他坚信只要一心想做得到的话,他是可以打败任何人的。但最后他却仅有“只怪自己出门太远”的无奈。这似乎是个幻灭的过程。老人征服大鱼的成就感最后被鲨鱼们啃蚀殆尽了,结局的惨淡被原先成功带来的喜悦反衬得更令人心酸。正如一个人被捧高了再摔下来会更痛一样。
故事的最后,女游客未等导游解释完,便断章取义地误以为那是鲨鱼的残骸:“我不知道鲨鱼有这样漂亮的尾巴,形状这样美观。”这是个多大的讽刺!
不知道老人在经历这次捕鱼后,是否就放下对远方的探索。但无论如何,这是个漂亮的征程。如果圣地亚哥不把船划得比常人更远,不跟大鱼对峙一次又一次的日出日落,他也就看不到大鱼美丽的淡紫色条纹,虽然也不会引来那么多鲨鱼,但也就看不到自己年老六旬仍能只身搏斗的潜在力量。如果因为害怕失去就不敢出发,那会错失多少经历中的酸甜苦辣。这个结局并不美丽的故事有着精彩的内容,而生命是个追寻和体验的过程。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你得到了什么,你是否功成名就,是否受万人敬仰,而在于你做了什么。或许你每天都抱着一把吉他,唱出自己的心声,但却无人问津;或许你写了厚厚的稿子等着出版,却无人来读;或许你拼尽力气捕了一条大鱼,最后却只带回了鱼骨头。这些能说明你的生命就毫无意义吗?能说明你只是一个失败者吗?只要你自己努力了,拼劲了力气为了心中的那个理想而付出了,那结果就不再重要。
生命不是从起点走到那个最后的终点,而是你走过的那条路。你认真走了,就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