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上了岁数的老人,在许多人的眼里是脆弱无力的,我一直以来也这么认为。可是,我没有想到桑提亚哥这位老渔夫,竟然能独自一人在远海跟一条罕见的大马林鱼搏斗了二天二夜,终于杀死了那条马林鱼。但是,马林鱼的血迅速扩散,不久又引来了鲨鱼,经过殊死的搏斗,马林鱼只剩下了一副骨架。从某种观点看,老人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他打败了马林鱼,但是最后还是让鲨鱼吃了,也就是说鲨鱼才是。可是从另一种角度看,老人就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向任何人投降。
现在,我完全改正这个错误的观念。老人并不脆弱,脆弱的是你不乐观、勇敢地面对困难,一遇到困难就懈了气这才是真正的脆弱。
想起我以前做作业,跟这位老渔夫比起来真是差得太远了,我不经为自己而感到自责和惭愧。我以前做作业,一遇到难题不细心想一想就认为那道我肯定做不出,便立刻放弃了,开始做下一题。每一道不会的都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做的,自己就顺着爸爸妈妈的思路想下去。其实,有些题我只要动一下脑筋就可以做出来,可是我一看见难题就懈了气。久而久之,考试时我把前面的都做完了,就还剩下附加题的时候,我经常瞄也不瞄一眼题目,就开始检查前面的题目。想也不想,怕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去解难题,不仅解不出来,还耗费了自己检查的时间。可是往往有些附加题对前面的题目还要简单得多,就这样我常常放弃掉了本来可以拥有的附加分。但是桑提亚哥老人在跟大马林鱼搏斗那么长时间后,在已经疲惫不堪而且还身受重伤的情况下,还能勇敢、观面对一群鲨鱼的围攻。而我那一点小小的困难又何足挂耻,和老人那生与死困难相比,我的困难简直微不足道。
老人不脆弱,任何人都不脆弱。只要你能乐观、勇敢地面对困难,有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硬汉”精神,你就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强者。
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
永不言败,这就是《老人与海》要告诉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