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人买东西时候,你是否挑三拣四?我们不贫不富,和高尔基比,大家幸福多了!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5岁时,父亲病故了生活更加艰难了,他和他妈妈就住在外祖父家里。由于家境贫寒,高尔基上学只好穿母亲皮鞋,外祖母外套,黄色衣衫和散腿裤子。这样一身五颜六色不协调装扮引来同学们嘲笑。有同学还给他起外号。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穿都是自己新衣服,有还是高档衣服。想到这里,我不禁有些惭愧,因为尽管有那么好条件,我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常常挑三拣四,有衣服穿次数多了就不愿在穿。
高尔基为了可以上学,只得拣破烂换钱。每逢不上学日子,他就一大早起来,背着一个大布袋,走街串巷,捡一些破布头、烂纸片卖给废品加工厂。运气好才能有半个卢布收入,如果运气不好呢,高尔基上学事就没什么着落。我们现在上学什么也不用操心,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美日子,相比之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现在幸福生活,有什么理由不加倍努力学习呢?
捡破烂换来钱成了高尔基学费,但是学校里那些有钱人孩子并不理解高尔基行为,反而嘲笑他,说他身上有“臭”味。我觉得并不是高尔基身上有臭味,而是那些有钱人孩子故意嘲笑高尔基,他们才显得“臭”。高尔基把别人嘲笑变成催促自己努力学习动力。他发奋努力,刻苦学习,终于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了老师和同学喜爱和尊重。
我合书沈思,不禁思绪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