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一次读了《红楼梦》,这本书让我对“关怀”这个词又有了新的感受。
《红楼梦》这本书的作者是清代著名作家曹雪芹,这本书讲述了从前有一个家族很富有,是贾氏宗族,后来亲戚都住进了荣国府和宁国府,生活幸福美满。贾母死后,整个家族开始走下坡路,最后丫头被卖掉,二公子宝玉离家当和尚的故事。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贾宝玉和林黛玉,宝玉是一位贵族公子,从小在富裕的家庭里成长,和姐妹们一起玩耍、作诗、猜谜。林黛玉却没有宝玉那么好运,她的母亲是贾母的女儿贾敏,父亲在当官,后来母亲去世,被父亲送到荣国府与宝玉一起生活。
宝玉是一个对人很平等的一位公子,他对别人的关怀很令我感动。比如荣国府里有一名丫鬟叫小红,是三等丫头,就是负责扫地、洗衣、修剪花草的,是最低等的丫头。有一次宝玉生病了,丫头们都出去了,只剩下三等丫头留在府里,而宝玉想喝水,就大喊。正好被路过的小红听见了,连忙为宝玉煎药、倒水。看到一个与自己从来没见过的丫头为自己忙出了一身汗,宝玉连忙用自己的手帕为她擦去汗水。宝玉不顾自己身为二公子的身份,对小丫头付出关爱的场景让我感动,我想我们也要对人平等,付出自己的爱心。
我还记得有一次我当了班长,那一天要做清洁,刚好我的一位好朋友也要一起做清洁,我就让他只擦黑板,而让另外一位同学扫地、对桌子、倒垃圾,我突然觉得这太不公平了,我应该帮他做才对。于是,就由我来倒垃圾和对桌椅,做完后我还问他累不累。
我们就算以后职位比别人好,地位比别人高,我们也不能自以为是,而是要把自己的爱心给那些不如自己的人。就像宝玉一样,不管对方是谁,是一个小丫头,还是一位长辈。也要像林黛玉一样,不管是一瓣花瓣,还是一株小草,都要将它视作一个有生命的人,一个值得怜惜的人去对待,去爱护。黛玉曾在大观园里看见梅花凋落,落在小溪里,认为它们在大观园是洁白的,流到外面就会被玷污,所以含泪葬花。
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像宝玉、黛玉一样,用自己的关爱去呵护每一个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