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的作者是当代作家路遥。故事发生的地点在黄土高坡上一个叫做双水村的地方。整部小说基本上是写双水村的变化和双水村的人。里面包含了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里面各个阶层不论性格面貌的人物都栩栩如生。
我很喜欢路遥的出发点——平凡的世界。劳动着是幸福的,无论在哪个时代,只有作一名劳动者,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毕竟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平凡的世界》用白纸黑字告诉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它响亮的提出: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能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
路遥眼中的世界是平凡的,双水村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座村落中的一座。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说孙少平,他受过了高中教育,他经过自学达到可与大学生进行思想探讨的程度。作者赋予了这个人物各种优良的品质,包括并不好高骛远。在路遥的世界中出现的都是平凡的人物,就是在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写着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的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这点从孙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体现。当他得到调出煤矿来到城市的机会时,最终他选择的是煤矿。这不是说他有多高的觉悟,而是他对自己工作过的地方充满了热情和眷恋,所以他选择了平凡。脚踏实地,才是平凡中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