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范文
《平凡的世界》主要围绕主人公孙少平一家生活的变化,双水村的变迁,以及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为理想不断努力的历程来展开。让人印象最深化的是孙少平,这个默默承受人生苦难却从不放弃的铁骨铮铮的有志青年。虽贫困,却不自卑;虽潦倒,却从没停顿追逐梦想的步伐。因为他不甘沦为命运的玩偶,他的青春理想也鼓励着他到外面闯荡世界。典型的西北好汉,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塑造了一个在平凡的世界里却不平凡的形象。
孙少平的家是贫困的,却是温馨的;他的爱情是遗憾的,却是甜蜜的。即使最后为了救人而毁容,也不能动摇他那颗年轻的,与命运抗争的心。另一位重要人物孙少安,从小就背负着家庭重任的他,用肩膀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并且带着双水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其中的艰辛与困苦难以想象,但他以勇气与勤劳渡过了难关,这种吃苦耐劳、锲而不舍的精神实在可敬。
书中那个平凡的世界里孕育出了很多像孙少平孙少安一样的不平凡的人,这让我很自然地想到了一句话,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即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即不简单。
在孙少平的鼓励下,我热爱上了读书,并且一直保持着读书的热情,享受着阅读的快乐。特别是师范最后一年,富裕时间较多,我集中读了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如《东方》、《冬天里的春天》、《钟鼓楼》、《穆斯林的葬礼》、《白鹿原》、《骚动之秋》等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化的印象,并且使我后来受益匪浅。时间久了,我自己有这样的一种强烈感受:只要我一读书,心里特别亮堂、清爽,就有如神助,有很多想法,有许多灵感,总能说出或写出一些自认为有程度的话来。这大概也是爱读书的好处之一吧!“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管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这段话出自路遥所作的《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