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具有亲切而又温暖的黄土气息的书。我在一个明朗的午后翻开它,路遥的文字在金色的阳光下仿佛变成一粒又一粒的麦穗,而我,正是一位拾麦者。
这位看起来硬朗的老人,像拉家常一般,讲述了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故事。里面有苦涩的,有酸甜的爱情,有轰轰烈烈的生命。在那块黄土地上,有一群人,他们哭泣,他们欢笑,他们会为了一个职称、一句话斤斤计较,他们也会做出一些令人哭笑不得,但心暖得落泪的事情。
我被少平一颗永远淳朴仁慈的心所打动,为郝红梅的小市民思想感到羞耻。我可惜少安与润叶的爱情,同时又可怜李向前这个男人的痴情。但最后,我发现红梅其实也很单纯,也庆幸少安与润叶的分开最终都有了好的结局。
而我一直好奇,这么多精彩的故事,为什么路遥却给它起了一个名字为《平凡的世界》?
直到合上书的最后一页,我才有些明白:这本来就是真正的生活,真正的黄土地上的人。他们都是普通的人,这大千世界的一份子,他们过着平凡却又各自不同的生活,可又正因为这些平凡,才表达出生活的本质:平平淡淡而又真实。
像少安一家,都是农民出身,在村中一开始地位低,因为。所以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学会了感恩与心疼,看着兰香幼小又懂事,我一边感动一边惭愧。而正是这样,少安少平才会更努力地打拼,不会因为挫折而倒下,有真正的汉子气魄,有担当家庭顶梁柱的责任感。所以,当他们富裕时,他们会更加珍惜生活并且更努力,坚守信念扬善惩恶。
是他们的平凡让他们懂得了生活的不易与美妙。
而平凡,不是一模一样,不是一帆风顺,也不是简简单单就轻易得来。它含着劳累的汗水,含着憧憬将来的希望,它不起眼,放在众数里并不出众,但它有自身的闪光点。
像是一粒种子在泥土里发芽一样。有千千万万粒种子,也有千千万万粒发芽的种子。但每一粒能发芽的种子都有一段不同于其他的经历,都有自己刻骨铭心的体悟,因此不平凡。
生活不亦如此么?地球上这么多的国家、这么多人,不同种族不同肤色,这么多块土地,这么多的时间,过去如今将来还有无数时空,一个人,实在渺小而又平凡。可是无论还是富有,上至官名势利集于一身的有钱人,下至穿着破烂衣服在大街上行乞的乞丐,哪个人没有自己的平凡人生?我们活着,平凡而又渺小,但我们有不同的人生,不同的经历,每一个灵魂都不一样,都充满爆发力与色彩,值得为了生活去拼搏,去学会爱与美妙对待。只有相信自己的平凡,才会明白生活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