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所有的平凡都可以蜕变为不凡,也并非所有的不凡都可以被传颂
——题记
笔尖流淌出题目,脑海中忽的回响起书页翻阅的沙沙声,荡漾出那个黄土高原上小山村里几家人的人生沉浮。在这本百万字著作里,每个字都注入了路遥先生的情感与血液,感叹自己的文墨底蕴的卑微,也害怕自己笨拙的文字误解了路遥先生的本意。
我一共读了三遍的《平凡的世界》。每一次都是接近痴狂状态地去感悟,就像是少平在阴暗潮湿的未建成的楼里,伴着扭动的烛焰畅游书海一样,那种身临其境更能感受到路遥先生所传递的情感。每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感触,给予我不同成长阶段的心灵的洗涤和思维的升华,在无形中让我接受了它对生活的诠释,让我品味生活的感动,人生的无常,人情的冷暖。它冲击着我的思想,让我认识到: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平凡的生活,却隐含着某种不平凡。
很喜欢作者路遥先生,感觉他是就像是蹲着与读者聊天的老伯,伴随着那些文字仿佛大家一起与主人公经受精神上、物质上的磨难......他燃烧着生命融进自己的作品,作品也就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力!在十年的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的众多普通平凡人的形象,成功的塑造了孙少平等这些为生活默默承受着人生苦难的人们。在这里,人性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苦难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的交织缠绕,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读来自然令人荡气回肠,不忍释卷。
正是因为这样,故事里的一百多个人物每一个都是栩栩如生,情节描述字字到位,毫无赘述。而在这些故事中,在我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记的就是少平少安两兄弟,普天下大多数人都能在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两兄弟虽然同根而生,却经历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有人说少安的路是平凡的:辍学,种田,十三岁便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付出全部的气力去改善生存环境,而终究被生活的枷锁束缚。而谁能否认在他在行将就木的那一刻,不会因青梅竹马的润叶、善解人意的亡妻和憨厚淳朴的父母露出会心的微笑呢!这样可谓不平凡吧!有人说少平的路是也平凡的:上学,闯荡,历经人生百态而伤痕累累。倾尽全部的生命去提升思想维度,却屡屡遭受生活的不公。但我们也不能忽略那个后来又光荣地当上了煤矿工人,当上了工段长,成了模范,以及收获那份可以刻骨铭心一辈子的纯美爱情的男人!生活没有压垮他,反而磨练了他,使他不断成熟起来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这样的经历也称得上是不平凡吧?
如此看来,平凡的世界亦暗含着不平凡的人生,其实路遥先生给我们解释过。他曾说:只有不丧失劳动者的感觉,才能把握社会历史的进程的主流,才能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品。路遥先生是在告诫我们去执着的追求,无论是改善生存环境还是提升思想维度,认定了自己的目标后,哪怕只会有一点点的改变,那也是我们勇往直前最坚固的支撑点。少安少平两兄弟为创造出符合主流的艺术品所做的努力,提示我们燃烧生命去做不凡的事,而不是不凡的人,后者会暴露你的世俗浅薄,而前者将见证你的精彩一生,在平凡的世界里体验不平凡的人生,最后得到渴求的收获!
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无论种族、贫富的差别,人们总经历着磨难,人们都不甘平凡,但作为平凡人,那就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有执着的追求和渴望,像孙少平那样,学会在逆境中历练心智,在自卑中寻找坚强,战胜自我,找一个坚强的理由让人奋进!好吧,那就让我们拿出那份信念与追求,像往常一样,精神抖擞的跳上奔腾驰骋的生活的马车上,坐在驾辕的位置上,绷紧全身的肌肉和神经,“驾!”,吆喝着,呐喊着,继续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