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清明节了,清明节是为了自己已去的亲人扫墓,烧纸钱,祝福他们在那边过的好吧
没有经历过失去亲人的痛楚的之前,我都没有办法想像的到那是什么样的感觉,也是直到前年姥爷因为胃癌去逝,我才明白了失去亲人的滋味!
那一年冬天的时候,姥爷卧床不起,妈妈在姥爷家侍候着,我过个一两天就去看看姥爷,总希望他能好起来。一去姥爷家的时候,总先和姥爷说话,和姥爷说:“姥爷,我是丫头,你有没有感觉好点啊?”姥爷那时候还很清醒的时候,就和我说上几句。然后我就问姥爷,想吃点什么,我去给买。我在天津回家的时候,给姥爷带过一盒红枣莲子羹,姥爷有时会喝上一点。他不能吃太硬的东西,平时只能是吃点软和的,还有多喝粥,鸡蛋之类的,有的时候刚吃下一点就不吃了,又会吐上来。那时候应该是不能进食了吧。后来就有天天睡觉了,一天醒着的时候没多少时间。手脚都水肿了,看着这些,我心里很难受。后来听妈妈说,有的时候姥爷很疼的时候,自己受不了了,就伸胳膊,妈妈和姥姥若是问是不是疼,姥爷就强忍着说,不是,只是胳膊有点累了,活动一下!那时候应该就是癌症晚期了吧……
姥爷这一辈子就是勤快的人,一时也站不住,天天去地里转悠,或是自己找点活干,有的时候,我们骑自行车去姥爷家,姥爷就给我们检查自行车哪有问题,帮我们修好了,再往车链上放点油。姥爷有的时候也会骑着自行车去我们家,然后给他包饺子,姥爷爱吃炒鸡蛋,每次去都给炒上一大盘。忙的时候,姥爷还会来我家给帮忙!姥爷家地里的活都是自己干,为果树剪枝,锄草,还有一些其他的活。因为舅舅和妗妗在厂里上班,没有时间去地里。秋天,地里的玉米全弄回来了,自己就在院里包玉米,捡枣……冬天的时候,就去地里拾柴火,一天天的站不住脚,很少见到姥爷有一天是在家里坐着或是闲着没事的。也是直到姥爷前几年得了胃穿孔,身体就一下子垮了下来,总在吃着药,医生告诉他,不能喝酒,不能吸烟,可是姥爷还是忍不住,偷偷的喝点小酒,吸几口烟,我们怎么劝,也都只是表面上嗯着,背后该怎么着就怎么着了。姥爷直到病重后,有的时候疼的时候,姥姥就会给他点支烟,让他吸几口……
那是前年腊月十三,早上我还在睡着觉,突然听到妈妈喊我说,姥爷快不行了,我也顾不了什么,穿上衣服,什么都没弄就从床上爬起来了,等到了那,姥爷已经不醒人事了,然后我就握着姥爷的手,在姥爷耳边喊着,姥爷,姥爷,我是丫头,你还认得我吗?睁开眼看看我。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边喊边哭。一屋子的人,都在哭,只是不敢哭不声,只是还是希望姥爷能够醒过来,不想让他看到我们这样子吧。后来,听别人说,快不行了,就来了好些人,给姥爷换上了寿衣,把头发剃光了,戴上了帽子,穿上了姥爷最喜欢的鞋!最后只听见别人喊了一声,把姥爷抬上了那个硬木门上,遮着被子就都抬着姥爷出去了,我哇的哭了,那时候我才明白了失去亲人的痛楚!感觉天真的要踏下来了……什么都听不见了,只能听见舅舅还有妈妈他们姐弟几个,还有我们这些做外孙外孙女的哭声……
到了傍晚,要将姥爷放进棺材了,姥姥跑出来,我搀着姥姥,然后姥姥就说:老头子,你怎么这么快就走了?让我再看看你,看你最后一眼,侍候你最后一回的时候,我的心都碎了,我扶着姥姥,生怕姥姥怎么着了,一点也不敢放松,而自己也已经让眼泪模糊了双眼……等到出殡的那天,人很多。傍晚我们从庙里回来,还没有进门,就被一个哥哥给拽着去车上了,在车上看着姥爷的棺材被抬出来的时候,我就哇哇的哭,这时才知道姥爷再也不会回来了,要将他埋到土里了……到了坟地里,入土的时候,我们围着坟地绕了一圈,往里面扔土,转完一圈,一个哥哥又把我和妈妈给拽上车,拉回姥姥家了。
后来,我在逛商场的时候,看着有馅饼,就想买些,因为记得姥爷说想吃馅饼的,可是转念一想,姥爷已经去世了,上班的路上,有卖鸟的,想起姥爷很喜欢养鸟……姥爷刚去世的那几个月,时常梦到姥爷,梦到姥爷还活着……真的很想念姥爷,可是却再也看不见了,只能是留在心里最深处的记忆与那无法割断的亲情……
清明节来了,希望姥爷在那边过的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