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 20xx年03月06日――03月11日
20xx年03月06日,我满怀欣喜与忐忑来到扬中市第二实验小学进行毕业实习,这是一所高质量、有特色的名校,校长接待了我并引荐了实习老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本周实习最大的感触。来之前自己觉得“教几个小孩儿而已没什么难的,在初中、高中我都代过课也没感觉有什么困难,教小学就更容易啦”,但是真正做起来完全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以前在小学代课顶多算是个助教,主要的工作还是靠老师来解决,可是现在就不一样啦,虽然也有辅导老师帮助但是辅导老师一个要带好几个实习生而且他还有自己的工作要处理,不可能太多的顾忌到我,所以很多工作只能靠我一个人独自完成。
我是6日上午到的学校,和我一块来的还有1个同学,是我一个班的,我在四年级英语办公室她在教导处。
我的指导老师陈老师,她是一位骨干教师,在专业和教学工作方面都成绩斐然,我暗自决心一定要好好跟着学。也许是刚开始还跟陈老师不太熟悉的缘故,又或许是陈老师头上那太耀眼的光环和自己专业知识的太不扎实,我总感觉自己比较紧张,害怕达不到老师的要求,也害怕做错什么。但几天时间的相处就打消了我的这种念头,感觉老师真的对我挺好也很照顾我们,没我想象中的那么严肃,我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她都会一点一点耐心的教我,完全没有瞧不起我在我面前摆架子的样子。
由于我有美术功底所以陈老师首先安排我见习了几节美术课。说实话上小学的美术课挺简单:不用太严格的备课,上课的主要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兴趣,课堂气氛也不像其他的课程那样严肃,而且学校对它的教学成绩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很多时候美术课都是班主任代上的),就是这样我也难以应付。有一次我去一年级三班去见习美术课,刚到那三班班主任就对我说:“你也见习了好几节课啦,这节课你来试试吧。”我也不好意思拒绝就答应啦,她给我交代了一下课程内容就离开,然后让我独自一人面对六十几个“小鬼”,看到他们我真觉得自己老啦。刚开始的时候还不错都认真的画,可是过了没二十分钟这帮小鬼头就开始走神啦,开始说话,窜位,有的吵着要去厕所,我只能一个一个的教育,不过我刚按住一个另一个又起来啦,多亏一节课只有四十五分钟,如果是一个小时的话我估计我真的Hold不住啦……
后来我咨询一下陈老师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陈老师说:“一般你就跟他说如果你再不遵守纪律我就叫你爸妈过来,大部分学生就老实啦。”哈!学了一招下次上课的时候用一用。
第二周 20xx年02月13日――02月19日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第二周的实习又已结束。此刻,坐在电脑旁写下自己本周的实习心得,还真有点百感交集的味道。
这一周我又听了陈老师的课,现在的听课的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听课是为了学习知识,现在听课是为了学习教学方法。目的不一样,上课的注意点也就不一样了,现在注意的是指导老师及其他老师的上课方式,上课的思想思路。
听了课之后,自己亲身去实践自己学到。第二次走上讲台是星期二的第四节课,当时是指导老师临时有事,叫我代上一节课,我也是没办法硬着头皮上的,因为这是一堂书法课,虽然我也学过书法但是咱那水平……也许是没充分准备的缘故,也许是因为自己没自信,也许……整堂课下来我自己的感觉就是一团糟,当时真是对自己失望透了。
接下来的第二天,指导老师去听我的课,顺便帮我助阵维持纪律,我虽是有备而上,但自我感觉也还不是很好。由于美术课都是在美术教室上,说好上呢,也确实还好上;说不好上也还真不好上,因为上课时要抓住学生的心,维持好课堂纪律是相当不容易的,特别是体育课这种副科课程。
虽然上课时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这一周下来我的上课水平有很多的改善,而且还让我明白了很多的道理:做好一名老师,要多一份爱心,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细心,用爱去开启学生的心门,当面对学生那一声声“老师好”时,身上更多的应是责任和义务。
以后实习的日子里,我应当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踏踏实实做好老师交代的每一件事,谦虚做人,就一定可以赢得老师的肯定和信任。实习,伴随我经历了挫折也经历了欢乐,相信这只是我挑战和希望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