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日记
9月9日 一则
今天上午阴云密布,天空灰蒙蒙的,到了中午就下起了牛毛细雨。天气真是千变万化呀!这丝毫不影响我今天要为“观察日记”做准备的活动。
早上,我先从冰箱的冷藏室里抓一把小绿豆,绿豆刚拿出来的时候是冰凉冰凉的,过了一会就不冰了。我找了一个晶莹剔透的玻璃瓶,把绿豆们放进去再加了点水就可以了。
中午,我去玻璃瓶边观察。绿豆们没有什么明显变化。我仔细地看了一遍,发现绿豆比之前胀了一点,而且有的绿豆上长了一小层膜。而且我通过玻璃瓶居然看到令人惊讶的一幕,装绿豆瓶子里的水竟然有点绿了!我决定晚上再观察一次,看看还会有什么新的变化。
晚上,我又去看了绿豆,发现它们的个子比中午大了大约0.1毫米,而且水从淡淡的绿色变成草绿色,水里还多了一些透明薄膜,我定睛一看,发现这些膜的边上居然是棕色的,太奇怪了!我上网一查,才知道那些膜就是绿豆皮。
我打心里说:“豆子们。快长吧!快长吧,快来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9月15日 二则
今天早上,我去拿绿豆,发现它们竟然发芽了!
我透过瓶子,看见小绿豆们比之前大了三四倍,胖嘟嘟的,真可爱!而且它们褪去了以前的旧衣,穿上了白白的连衣裙,我仔细看了看水面,竟发现水面浮着满满的绿豆皮!我连忙给绿豆换了一下水。换完水后,我继续观察。发现绿豆们争先恐后地浮在水面上,有一些在中间一沉一浮,就像失重的宇航员一样。有的依然在瓶底,好似没事人一样。它们太可爱了!
我真心希望它们快点长大。
9月17日 三则
今天,我兴高彩烈地去看绿豆,但是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绿豆臭了!
我把装绿豆的瓶子,小心翼翼地举起来,看到瓶子里的水变成了灰色,绿豆们都变成了恶心的乌紫色,都漂在水面上,像一大群死鱼,水面上浮着一堆白色的恶臭泡沫,瓶子里弥漫着豆子腐烂的臭气。我把绿豆倒进马桶,心中恋恋不舍。我又从冰箱里抓了很少绿豆,放在干净的瓶子里,又倒了很少的水在瓶中,准备再泡一次。
但愿这一次能顺利地把小绿豆泡成豆芽。
9月18日 四则
今天,我一如既往地去看绿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的绿豆居然蜕皮长成小豆芽了!
我小心地对瓶子看了又看,觉得难以置信。瓶子里的水被染成嫩绿色,水里有很多绿豆蜕的皮,有很多绿豆都蜕了皮,冒出很小很小的小芽,看着真像电影《捉妖记》中胡巴的屁股。它们才泡一天就发芽了,该不会被黑心小贩打了激素了吧?我又转念一想,之前泡的豆子有一大把,水也放了一大瓶,几天才蜕皮,这次抓的绿豆很少,而且水也加得很浅,最多不过一厘米,会不会因为生长空间的问题。我上网查了一下,原来就是因为空间的问题。
我真心希望它们快点儿长大。
9月19日 五则
今天,我去看绿豆时,发现了一个重大喜讯——绿豆的芽长长了!
我透过玻璃瓶看豆子和芽。豆子中有四分之三都长芽了。昨天已经发芽的今天长到二厘米了。豆子的头上开始微微泛黄,应该过不了几天就会完全变黄。它们好像一条条白色的蝌蚪一样,长得很慢,芽儿至少也长了两,三毫米了。就像一个女生的头上扎了一个短短的马尾辫一样。
绿豆芽们实在是太可爱了!这次我一定要好好呵护它们成长。
9月20日 六则
今天,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有一个绿豆芽“壮烈牺牲”了。
我换水的时候,用鱼网轻轻地把水过滤了一遍,再小心翼翼地把豆芽放进瓶子里去。又把瓶子灌满水,看有没有豆子浮上来。如果有浮上来的话那就说明浮上来的已经阵亡KO了,当我灌完水后,还真有一颗豆子浮上来了!那颗豆子有一半已经腐烂了,全是泡沫,真是惨不忍睹!我伤心地把那颗豆子扔进了马桶里,心里默默地发誓:一定要把剩下的豆子都安全地养大!
我今天失去了一颗豆子,这令我非常伤心。我一定要把剩下的豆芽们抚养长大!
9月21日 七则
今天,我的绿豆长成大豆芽了!
我从瓶中向下鸟瞰。看见豆芽们的芽长长了,活像一大群小蝌蚪一样,它们的头从黄色变成了嫩绿色,实在太太太可爱啦!它们懒洋洋的沉在瓶子底部,一看真的像一群从萝卜色渐变成嫩绿色再渐变成月白色的彩色转基因大蝌蚪!可是,问题来了,豆芽们都长大了,该怎么安顿它们呢?经过大脑的一番激烈较量。最终我决定把它们栽进土里,让它们长成绿豆株。
我把绿豆芽栽到土里,心里充满了欣喜和期待。我相信,在阳光的照耀下和雨水的滋润下,它们一定会顺利成长的。
在观察绿豆长大的这一段时间里,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没有努力就没有收获。我感谢小绿豆芽们,是它们让我感到了收获的喜悦!也让我明白了,任何一个小生命都需要细心的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