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记
写给我的知己,我的良师益友
总想写些什么,给我的知己。
我们相识于1984年。那一年,我18岁,你28岁。
记得第一次看到你,是在一个下午。我在一个向西的办公室里,听到我们学校的老师在奔走相告,说来了个很瘦的老师,据说比XX还瘦。XX老师却笑得上气不接下气,因为她的瘦,对于当时的她,已成为过去式。
看到你,果然很瘦,而且又高又瘦,怀里的孩子却是胖胖的圆脸。那一年,那孩子还没上幼儿园,如今,已是娶了媳妇的成年人了。岁月的变迁,真的如梦。
很长时间里,我们一直不熟,因为年轻的我,极其内向。我只知道你每天都风风火火,忙来忙去。我听过你和同事安排怎么样送孩子去学习,又怎么样在此期间让炉上的饭恰到好处地熟。我听了,感到婚后的生活,是要用心计算才能过得去,否则,又能怎么做到接孩子和烧饭两不误那。
四年后,我结婚了,又恰逢我们一个年组。你帮我张罗着,让同事们送我一个称心的礼物。那就是现在还在我家的电子挂钟。我家几经变迁,但这个钟一直跟着我们,如今看来,这一情份,让我珍视。
渐渐地,你的一切成为了我的目标。孩子上小学,上中学,上高中,上大学,读研,考博士。。如今,我的孩子也已经是大学生了,而你又成了婆婆。你总是在我面前成为标杆。
一起渡过的日子,每一点每一滴都让人回味。
我们曾一起骑车回家,你嫌离家太近,还没想好买什么菜就到家了。我嫌家远,总得独自一人骑很远的路程。我们曾笑谈过要换房住,边骑车边大笑不已,不知道路人是否为我们的大笑驻足。有时也曾一个话题言犹未尽,你又骑车送我一段路程。
我们曾为能一起多谈一会儿而走得很远很远。
20xx年的1月6日,你应邀来到学校。午饭后,你说我们得出去走走。我们便沿着高新区学校,做几周游。几进校门又几出校门,下午快两点了,你说得回家了。你上了八路车,你对我挥手,你说,这样的机会不会太多了。看着你上车,看着车子渐行渐远,我真的不想伤感,但那时,特别想流泪。我知道,在人生路上,每个人会陪我们走一程,但不可能走全程。我也曾在早年设想过,你退休了,我还要独自工作10年,但,没想过许多设想都会成为现实。
我工作已二十六年有余,有你的陪伴,我一直不曾孤单,无论面对成功和失败。你曾是我的年组同事,也曾做过我的教导主任。无论当的官是大是小,我都远离了曾经的朋友,也不知道为什么。而当了主任的你,更有时间和我交流了。你曾为我所教的班级上作文,告诉我,
怎么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你也曾告诉我,怎么样才能摆正做班主任的心态。你曾问过我:你是否爱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那?我也爱学生,但我只是爱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才是发自内心的。你让我明白了,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学生才是真正的爱。包容学生有困难的学生,从那时起,我在努力地去做。那时的你,让我看到了一个特级教师应有的胸襟和风范。
再后来,你去了华育小学,懒惰的我,还留在钢都小学。你总是抱怨,我们离得太远,你劝我,从很多角度上看,我也得去华育。在我们身在两个学校期间,你请我到回民的饭店吃饭,一直两点一线的我,知道了原来回民的锅仔也是那样的可圈可点。我们在那间饭店里互相交换自己写的文章,你总是赞美我,而不善言谈的我,只是从内心里欣赏你的才华。
终于,你帮我安排好了去华育的路。我们又在一个学校了。我们一起去了杭州,你兴奋地告诉我,要近距离地接触大师。你给我和拍了许多的照片,现在都保存在我的影集里。而此刻想想,从杭州回来后去相馆洗照片,到如今这7年的光景里,我竟然没再去洗一张相片,因为数码相机的原故。以为数码的相片可以用多种方式保存,竟没再去洗那些伸手可及的相片。
再后来,我忙,你也忙。我们连在一起说话的时间都没有。只是近半年来,你我好像闲了些。这学期,你曾几次说,真的很喜欢来上班,可以用午休时间去溜弯。
我总以为,现在通讯很发达,很容易沟通。但,现在想来,我们不能再朝夕相伴,不能再在吃饭后互相等候,不能再在评课时代我说话,我依然还是茫然若失。你给我留下许多,是我现在无法能用语言表达的。我总想,等我老了,老到只能躺在摇椅上,等我有足够的时间和心情回忆往事时,我会记下我们之间的一点一滴。
心里有些零乱,写得更乱,好在写在自己的日志里,就和自己的日记一样吧。别人不会挑剔,自己也不会怪罪。
我的知己,你现在正拥有着美好的人生。此刻,在这里祝你的人生更加美好。
有很多人分不清我们俩,说我们长得很想像。听到这样的话,每次我都很高兴,因为你就是我标杆!希望我的人生,也如你一样美好!祝福我的知己!祝福所有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