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维九月,序数三秋,大地流金,鸟雀呼晴。又是一年开学季,一张张新鲜的面孔,带着高考成功的喜悦,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踏进了济南大学的校园,未来将在这个自由、宽松、和谐的精神家园中,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度过人生重要的四年。
作为学长学姐,祝福你们经历了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得到了恩师同窗的教诲与帮助,受到了亲朋好友的祝福与期待,走过六月的冲刺,七月的等待,八月的收获,来到了向往的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习深造,我们也很荣幸在这个美丽的季节与你们相聚。作为“老前辈”,想要告诉可爱的你们,大学绝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生命历程中的另一条起跑线,这个开始是温暖的,也将令你受益匪浅,希望你们能好好珍惜利用大学时光,做最美的自己。
摆渡扬帆新起点
新的生活,新的学期,是传道授业的延续,更是开拓创新的开始。大学以前,某种意义上,也许我们还是孩子,凡事都由父母操办决定。进入大学,就是一个新的环境,接触新的人,你要脱离羽翼,独立地成长。在这里,你的所有过去将是一张白纸,大学将是你最好的重新塑造自己形象的时候,改掉以前的缺点以全新的形象出现。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小诗《播种》中写道:播种一种信念,收获一种行动;播种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新的学期开始了,就不要再让自己滞留在假期的悠闲之中,要积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调节生物钟,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理都回归到校园生活的轨道中,使自己快速融入到校园生活中。记得那时刚开学,新鲜感过去后,就觉得很空虚,什么事都不愿意做,感觉时间还早,先过段时间再说吧。所以,如果你也觉得没有调整好状态,不妨好好畅想一下新学期的美好生活,制定一下学习生活规划,斗志昂扬地踏上新的旅途。
别在自由中迷失了自我
有一位毕业生在盘点自己生活的得与失时写道:“大一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不知道’;大二的时候,我们知道‘不知道’;大三的时候我们不知道‘知道’;大四的时候我们知道‘知道’。是呀,大一的时候自己就像进入了桃花源,懵懵懂懂爬山,稀里糊涂过河,可以说是无知者无畏;大二时候开始觉醒,知道自己的不足,开始选择要走的路;大三的时候面临考研或是就业才知道自己知道的甚少;大四的时候自己知道了自己该学的东西,不得不感叹“毕业遥遥无期,转眼间就各奔东西”。这是一位过来人对大学的感悟和总结。所以对于刚进大学的你们来说,大学没有了老师的管制,没有了堆积如山的作业,没有了挑灯夜读,没有了高考的压制,再也不会奔波于三点一线认为大学里有的只是绝对的自由,相对的浪漫。对于爱睡懒觉的,爱看小说的,爱玩游戏的同学来说,大学真是个好地方,有足够的时间供我们玩乐,可是当浑浑噩噩的四年一晃而过面临社会的考验时,你会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慨,你会为找工作而发愁。
大学阶段的学习看似轻松自由,但要想真正学好、学透,解决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出有质量的设想和批判性见解,就一定要踏实勤奋,而不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要知道大学里成绩仍然是很重要的,不要以为大学里不看成绩了,其实它还是你个人能力强弱的的试金石,所以不要为勉强考过而点点努力,而是为更加优秀去努力吧。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趁着未来没有被淹没,趁着未来没来得及雕刻,趁着未来还没有定型,不能让颓废吞噬了未来,要为着即将来临的未来努力奋斗。
知行合一融会贯通
大学里的学习不再是以老师讲课为主,要想学到更多的知识或者想学的更精一点的话,那就要自己多花功夫,多去图书馆,我们学校的图书馆藏书量都是贴近专业的,学习氛围也很好。对于英语成绩较差的同学,在高中的时间或许是因为不爱学,或许是因为其他各科作业繁重等种种原因导致你的英语特差,并且对它失去了所有的热情,那么我想说到了大学,你就抛开所有对英语的不喜欢,重新开始学,英语大学里有足够的时间让你学好英语,关键在于你的行动。
当然,在大学里,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你还要学会与人交往,处理好舍友与同学的关系,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多与人交谈,还要学会锻炼自己,锻炼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参加社团、做兼职等,还可以多出去走走,用手机用本子随时记下自己的感悟,写下出门在外的点滴感动,偶尔翻起时,你会发现记忆是有生命的,它会随着你的追忆不断生长,教会你感恩,教会你珍惜。
老舍先生曾说,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因为它是清醒的,意识的,自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而且是后半世生活的根基。所以,亲爱的你,从今天开始,好好享受大学的美好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