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我们常有过一个又一个自认为很伟大的志向,我们暂且称呼它为梦想吧,就像我,一个月前我还希望当一个科学家,把这个世界从20xx——世界末日中救出来,这不,几天前,我又期盼着当一位大公无私的法官。显然,这些只是一些稀奇古怪的愿望,我并没有为此付出点行动,心里盘算着,我又在想——以后干脆做一位作家得了!
我看到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给予了我很大的启发:
有一位非常有名的魔术师,当记者问起他成功的秘诀时,他带着记者,来到他平时演出的宏大的剧场门口。记者以为他会走进富丽堂皇的大门,没想到他却领着记者来到了马路对面的一个下水道。
你躺在这里,假设自己是在冬天的夜晚,饥寒交迫,试试你能看到什么?魔术师很和气地说。
记者屈身躺在地上,他闻到了下水道发出的恶臭,他看到了香喷喷的饭店和华美的商场,还看到无数的人腿在向着剧场走动。另外,有一截突出的窗台就在头顶侧方悬着,如同丑陋的屋檐。他边看边报告着。魔术师说,很好,你看得很全面。只是,在窗台的水泥上,请你看得再仔细一点,你还可以有所发现。
在魔术师的一再提醒下,记者看到了窗台的下方,有一行模糊的字迹。他拼命瞪大眼睛,才辨识出那是魔术师的名字。
魔术师说,很多年前,我是一个乡下来的孩子。冬天,我蜷着身子躺在这里。你知道下水道口尽管臭点,但比较暖和,从来不会结冰的。我看到了满天的星斗,知道明天更冷;我看到了食品和衣服,但我身无分文;我还看到了无数的人到对面的剧场去看演出。我萌生了一个梦想,有一天,我也要到这座辉煌的剧院里去,不是去看演出,是让别人看我的演出。这样想好了之后,我就从地上捡起一根铁钉,用冻住的手指,把自己的名字刻在水泥的窗台上了……你问我为什么会成功,就这么简单。我用一根生锈的铁钉,把我的梦想刻在这里,每当我没有信心的时候,我就来到这里,当我离开的时候,勇气就重新灌满了胸膛。
分手的时候,记者对魔术师说,能否让我看看您那神奇的铁钉?魔术师说,可以。说完,他随手从地上捡起一根铁钉,说,喏,就是它了。铁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亲手刻下你的名字。
我有点震撼了,一位乡下来的孩子,蜷缩在下水道口睡觉,用一根铁钉在水泥里刻出自己的名字,这样,他竟能靠自己的力量成功。
这枚铁钉在这个故事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一个信念?一个梦想?一个志向?还是无止境的勇气?
每一个都是,却又不全是。在一开始,魔术师躺在地上,看到了衣物,看到了行人,看到了剧场,他便萌生出一个梦想,要到这座辉煌的剧院里去,让别人看自己的演出,他开始用一根铁钉,把自己的名字刻在水泥窗台上,这个时候,那枚铁钉是一个成功播种的梦想。
于是,魔术师开始了行动,开始确定自己的目标,并下定了决心,这个时候,那枚铁钉是一个刚刚发芽的志向。
在无尽的努力途中,魔术师遇到了很多挫折和失败,为此,他甚至曾几次失去了信心,但是每当他回到这个臭水沟旁,看到了铁钉和自己所刻的名字,又重拾信心,继续努力,在这里,那枚铁钉是一棵充满勇气的花骨朵儿。
他终于站在了舞台上,站在了他梦想的舞台上,此时,他才发现,支撑他成功的铁钉,已经变成了信念的完美花朵。
魔术师在最后对记者的要求的答案却是随手从地上捡起一根铁钉,便说,喏,就是它了。铁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亲手刻下你的名字。
是啊,铁钉就像一个又一个的梦想,要把它变成现实,变成盛开的花,必须赋予行动,刻上自己的名字,这个开花的过程也许很短,只要几个月,又或许很长,五年、十年,乃至二十年,可是这又算什么呢,当自己真真正正实现梦想的时候,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当你满怀向地剥下一粒成功的种子后,一定要记住它的存在,付出行动,使它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