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家乡——山东临沂,餐桌上总有各种各样的面食,有馒头,饺子,面条,煎饼,火烧,烤排,馅饼,单饼和锅饼等,五花八门,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面食,而煎饼是临沂等只有少数几个地方才有的,大部分临沂人是以煎饼作为主食的。
煎饼外观上薄得像一张纸,圆圆的,直径有70-80cm,卷成一个圆筒,里面可以放各种各样的菜。每次回老家,我都会吃点煎饼,开始看到这种食物比较好奇,学着当地人的吃法,把一张煎饼卷起来吃,却根本咬不动,但看妈妈吃得那么香,又忍不住想尝试,后来妈妈就帮我把煎饼卷得薄一点,菜多一点,虽然还是有些硬,但慢慢咀嚼起来,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慢慢地就喜欢上煎饼了。现在还没回老家,就想着要吃各种各样的煎饼啦。另外我还发现即使老家的老人和孩子都能吃煎饼,看来煎饼对锻炼人的牙齿大有好处啊。
煎饼有很多种,根据材料可分为麦煎饼、面煎饼、高粱煎饼、玉米煎饼、小米煎饼和掺杂了各种豆类的杂粮煎饼,制作麦煎饼时,直接将小麦磨成粉,再和成糊,或者是小麦在水里浸泡后,再磨成糊;而面煎饼则用面粉和成的糊。各种煎饼材料不同,颜色也不同,口感也不同。根据制作工艺的不同又分为手工煎饼、机器煎饼,箎煎饼、蹋煎饼和煎饼果子等。煎饼的制作是将糊均匀地摊在金属做的鏊子上,等到煎饼熟了,再从鏊子上取下来,前三种煎饼一般作为主食,而蹋煎饼和煎饼果子里面有各种菜,香肠和鸡蛋等,成为了特色小吃。人们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口味和需求选择不同的煎饼,由于种类繁多,长期食用营养会充足和平衡,另外煎饼里菜的不同,也会影响煎饼的味道,虽然大部分的菜品搭配煎饼都会非常美味,但要尽量选择汁水少的菜,适量的汁水会让煎饼变得柔软但是过多会使煎饼容易破。
现在人们都是买煎饼,妈妈说以前她小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是自己制作煎饼,每户人家的院子里都有一处制作煎饼的地方,大人做煎饼,孩子烧火,边做边吃,热乎乎的煎饼特别香,最后大人都会在煎饼上摊个鸡蛋,或者放一些菜做成蹋煎饼作为完美的收工。煎饼之所以备受青睐,还有一个原因是它的储存时间特别长,长达半年之久,因为农忙的时候没有时间做饭,就提前储备一大缸煎饼,再做一些简单的菜或者搭配一些咸菜和煮鸡蛋等,吃得时候简单卷一下就可以,方便又美味。即使妈妈以前上寄宿中学时也是这样,每次回家都要带够一段时间吃得煎饼,所以每到周末,村子里到处都是袅袅炊烟,那是家长们在为外出读书的孩子准备煎饼。但是过去的农村变成了现在的城市,楼房里再也没有做煎饼的空间和地方,于是市场上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煎饼,非常方便。
如果大家只是把煎饼作为一种简单的主食,那真是太小瞧它了,因为临沂作为沂蒙老区,它和井冈山、延安是中国革命战争时期最重要的三大老革命根据地,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里的军粮就是煎饼,因为它容易储存和方便携带,男人们上战场,老少妇幼日夜做煎饼,一个村子两天就能做几千斤煎饼,看到这里煎饼真是个大英雄啊,我们都应该感谢它。
今天,随着经济、交通和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当地人能吃到煎饼,全国各地的人都能方便的通过网络吃到煎饼,还有一部分当地人走出村子将煎饼带向了各大城市。除了原本原汁原味朴素无华的煎饼,另外也出现了很多经过深加工的煎饼,不仅有了丰富的口味和营养而且有了漂亮的包装,出现在各大超市和商店的货架上,有些甚至打响了品牌,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一张小小的煎饼,一份出现在千家万户餐桌上的主食,那么渺小,单薄,却又那么坚韧和富有力量,它不仅满足着人们味蕾和健康的要求,还凝聚着历史和文化,链接着亲情和乡愁,推动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虽然平凡,但它把自己的角色发挥地淋漓尽致,洋洋洒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