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方得终始。
——题记
命运之河随着时光的流逝流向远境,一个个梦伴随着一个个心的悸动。在这流年的岁月里,我们追逐、我们成长、我们最终破茧成蝶;在这转瞬的岁月里,我们欢笑、我们悲伤、我们依旧坦然豁达;在这无价的岁月里,我们青春、我们拼搏、我们坚定奋力向前。
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气息,我在不断地摸索着出口;四周悬挂着许多生锈的铁环,它们好像正隐隐约约地囚禁着什么。是光吗?是信仰吗?是希望吗?都不是。那些,都是一个个伤痕累累的梦,一个个再也没有奋斗价值的梦。那些梦,曾经如此得纯洁,如此得真挚。犹如未经墨汁点染的白纸,犹如未经污泥沾染的河水,犹如未经尘土覆盖的岁月。像花开的初芳,柳枝的新芽,那么得娇嫩与美好。
可是,残忍的世事就像一把坚固的锤子,硬生生地打碎了所有的憧憬。岁月的磨磋,世事的变迁,真相的蒙蔽,失败的打击,太多太多的伤痛,聚集在一起,无情地压迫着这些梦想,使之痛不欲生。可那是你们呕心沥血的梦想啊!是你们心心相惜的梦想啊!它们似若胶片,虽无语,却色彩缤纷;虽空白,但最深处,却可触碰心底,记录着你们最美好的回忆。没有人说你们是错的,可是你们,却早已否定了自己,没落了自己……我屏息凝神,琥珀色的眼睛自始至终都未曾眨过,我在等待他们的回答。可是内心早已被巨石压挤的无法呼吸。我害怕,害怕他们真的放弃了自己,放弃了最初的梦。
石洞之中毫无一丝生息,蝙蝠用它那菱状的黑翅膀无情地扫过峭壁,伴随着尖锐的叫声在耳边萦绕不停;滴水穿透石壁的叮咚声清脆无比,但现在,也不过是粉身碎骨的预示罢了。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笼罩着浓郁的烟雾,不住在颤抖的双手早已出卖了他们的内心。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还是被城市的黑暗笼罩在了最底层,成为城市中又一个牵线木偶。最初的梦,失去了。剩下的,只有一副毫无用途,心如死灰的空皮囊……
看着他们无法用能力挽回梦想的失落,我不禁想起了从前。因为曾经的我跟他们一样,也是梦想被囚禁的人。小时候的我,酷爱绘画,在没有家人支持,老师指导的日子里,总是一个人孤独地躲在一间小黑屋,细细雕琢着自己最爱的画。画卷上的人物,在我点睛之笔的构造下,就像活灵活现的小精灵;在空无一物的白纸上,用美妙的色彩,编织着他们最动人的故事。我总是沉浸在他们的故事里,自娱自乐;沉浸在自己的泪水中,无法自拔。可父母的阻挠,所有人的劝告,使我逐渐迷失了自己,就像只身在黑夜里的人,永远也无法逃出这无尽的深渊,永远也无法寻到迷宫的出口。只有傻傻地等待,等待我渴慕已久的梦想,能够打开我封尘已久的心扉。
我凝视着这些锁链,双眼泛着一丝殷红的光,似乎想起了什么。我伸手从背包中拿出放置已久的蜡烛,小心翼翼地点燃它。视若珍宝地拿着这仅剩的光芒,照亮了铁环上囚禁的生灵。突然,周围漂浮出许多点点星星,它们虽渺小却明亮,汇聚成一束耀眼的光芒,通向了出口,开启了梦想之门。这些梦,复活了!它们需要光,需要希望的光,需要照亮人生路的光。它们只是暂时沉睡与熄灭了而已。没有东西能销毁这股神奇而振奋人心的力量。在那一瞬间,我的心适然地敞开,脸上凝固已久的笑容也随之绽放。我相信我的选择没有错,我也坚信,这些执着的追梦人,一定会比现在,过得更好。
就算你背叛了梦想,但是梦想永远都不会背叛你。勿忘初心,细细追忆似水年华,在这个虚无缥缈的世界,也会有自己最渴望拥有的美好。就像人的心,从来到这个世界开始,就从未离开,也从未改变。
也许你得到了很多、获取了很多,抓住了很多。但是总会发现那颗心不是自己的心,那条路是不是自己的梦,那个所思不是自己的所想。因为那最初的你已不再,已没有最初的纯真,已没有最初的满足,更加没有了最初的自己。
没有了最初的自己,没有了那份甜蜜,永远沉寂的只有寂寥和空寞;没有了最初的自己,没有了那份执着,永远漂逐的的只有徘徊和迷惘;没有了最初的自己,没有了那份期盼,永远滞留的只有不满和怨愤。没有了最初的自己,没有了那个本初的梦,更加没有了那颗永恒的心。
请不要淡忘那最初的自己,因为那就是原本的你,光明与幸福的代表,无可替代;
请不要淡忘那最初的自己,因为那是真实的你,坚定与执着的陈述,无坚不摧;
最初的自己,如此纯,莫相忘于路途中;最初的自己,如此真,莫相忘于追逐中;最初的自己,如此美,因为初心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