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做过学生的人都知道:老师上课分很多类型,有轻声满语波澜不惊的,有情绪激扬慷慨陈词的,也有讷于言枯燥乏味的。不同的老师性情不同,上课方式不同,受学生欢迎的程度不同。
不经意间发现授业恩师、高中数学课老师李老师走进了我的博客,并以老师特有的偏爱给了自己很多的赞誉和期许,令我很感动。学生总是喜欢被老师表扬,即使人到中年了,也是这样子。看着老师的留言,沉思了很久,不禁将记忆倒推到三十年前,回想起管枥中学高中两年那些曾经给予自己关爱、敬业于传道授业解惑的各位老师。三十年过去了,花开花谢,春去春回,但是留在记忆中那些深刻的东西,如刀斧雕刻难以忘却。在这个寒冷的冬日,我静坐在电脑前,各位老师缓缓从记忆中走来,跃然眼前。
(一)数学老师:李老师
李老师是教高中的数学老师。所以,在他没有教授我们之前,班里原来那些曾经在管中初中读过书的同学都知道他,并经常说些故事。李老师中等身材,精神矍铄,精力充沛,知识渊博,子女较多,爱人务农,生活艰苦,属于典型的半工半农的知识分子形象。李老师是性情中人,上课常常不带课本,将知识储存在脑海中,展现在讲台上。李老师在课堂上很有激情,激动起来情绪高昂,魅力四射,偶尔的思想花火能够激发你很多想像,激励你探究。更可贵的是,李老师具有批判精神,对时下国家、社会、学校的形势评判时有经典之语。在那个应试教育的环境里,李老师的这种做法是难能可贵的,他在很多学生心里埋下了理性的种子,使得在以后的人生中,不随波逐流、媚俗。所以那个时候,男孩子都喜欢李老师的课。毕业后,同学聚在一起,也会说起李老师。奇怪的是,他们多次言及李老师不修边幅。在学校的时候,忙于课业,并没有注意老师的穿着。后来想想,同学说得好像对。也许李老师太在乎事业了,没有心思去精心打扮自己吧。
(二)化学老师:朱老师
朱老师教授我的化学,还是我的班主任,朱老师留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干净。办公桌干净、教案干净、家里布置的干净,人也干净利落。朱老师水平高,上课画龙点睛,总是能突出重点问题,从不拖泥带水。他在教室里闲话很少,即使当班主任开班会的时候,也都是就事论事,从不多说些什么。很多学生因此觉得朱老师性格内向,我倒觉得并不仅仅如此。朱老师被分配到这个偏远的乡镇,犹如老虎入兕,曲高和寡、英雄无用武之地可能是他不愿多言的一个原因吧。朱老师人很好,很善良。当班主任那阵子,班里有学生生病,我们半夜去找他,他都不畏严寒,起来陪我们挂号。高中课程繁多,很多老师为升学率计争自习时间,给学生发试题。朱老师很少去这样做,即使发了试题,做不做也是自己的事情,他也不会勉强你做什么。
(三)语文老师:李老师
李老师教授我们的语文课,本省师大中文系毕业,很斯文。李老师也是我父亲教小学时候的学生,教我们的时候,李老师还刚结婚,还保留着青春校园的气息,喜欢写诗。他要求我们订阅公开出版的校园诗集,并鼓励我们办报、参加作文竞赛,也曾经主持出版过油印版的校刊——《映山红》,一人兼职编辑、美工、誊写员,很认真。李老师的字写得好,这是公认的。我甚至认为,在整个县城教育界,单论粉笔字而言,无人能望其项背。上李老师的课,看李老师板书,是一种享受。李老师上课多是正楷板书,那优美的字体,看了让人神往,叹为观止。很多时候,课后老师走去,我们都不忍心擦掉黑板上的文字,觉得那就是艺术品,完美的艺术品。我喜欢上李老师的课,喜欢跟着李老师练字,也喜欢作文。李老师对我偏爱有加,常指导我作文,鼓励我练字。冬天天冷,老师办公室有木炭炉子,李老师和我围着火炉子,谈写作,谈书法,至今难忘。我到今天始终保持着对书法和文学的热爱是与李老师的倾心指导分不开的。高中是应试教育,语文是最大的受害者。我总觉得有才华的李老师呆在学校里真是委屈了,他更应该适合做文学期刊的编辑工作。但是人生很多无奈,注定李老师只能藏起校园诗梦,做个真正的教育工作者,育桃李芬芳。
(四)物理老师:吴老师
吴老师像慈母,这是我们大家的印象。吴老师性格很好,慢条斯理,不生气,不着急,对学生有耐心。他上课很注意规律性的把握,教育我们答题的技巧。比如论述题,应该首先回答是什么,然后是为什么,最后是怎么办等等。作为一名老师,吴老师是很敬业的。在我的记忆中,晚上的自习课他是经常到的。通常在教室里转两圈,问一下大家有没有问题,然后就回办公室了。过会,再来教室走一遭。吴老师很民主,喜欢和大家共同探讨问题。有时候遇到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他也不武断,为师者尊,而是回头查资料,弄明白了再告诉我们。
(五)政治老师:江老师
江老师既是我的政治老师,又是我们管中的一校之长。他教我们的政治课,记得他说了一句至理名言至今我还记忆犹新:今后人的头会越来越大,脚会越来越小。事实上应该这样去理解它的涵义:人们的大脑要经常思考问题,思维敏捷,自然就会变得发达;今后汽车会越来越多,脚走路的机会就相对会少一点,所以脚的功能就会退化一点。作为一校之长,江老师为了管中的发展而竭尽全力。那时候生活比较困难,晚上自习没有电,学校就用柴油来发电,那时候没有水喝,就在田边深挖一口井,用机器来抽水,保障学校师生正常用水。
在管枥中学两年高中生活中,还有许多老师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教生物的洪老师,教英语的谭老师(已故)以及教古文的吴汲、吴党老师(已故)等人。浮云一别后,流水三十年间。毕业后由于学业、工作和生活杂事以及近二十年在异地工作等缘故,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回母校了。只是偶尔看看母校的网站,浏览图片,看看变化了什么,那个地方成了草坪,那个地方成了宿舍。江校长后来调到信河中学做工会主席去了,同我做了几年同事;吴老师和朱老师后来分别做农村中小学校长去了;原来教我数学的李老师和教我语文的李老师等作为全县优秀教师,已经被选拔到故乡的重点中学教学,开启了新的征程。两位李老师都说我是他的爱徒,是他们的骄傲,我真是自惭形秽,愧对老师的赞许。但是无论何时何地,在我心里,母校永远是原发性的精神家园,老师永远是自己前进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