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温暖;没有了雨露,就没有五谷丰登;没有了苦难,人生就缺少了一种风景,甚至缺少了一种成长的过程。
苦难是一把神奇的钥匙,书写着人生的境界。朔风凛冽,他与冷月相伴,胡笳悠远,他与孤冢为伴。挥一挥羊鞭,锦帽貂裘,他将其扔进云霄深处;弄一支秃笔,矮纸斜行,他镌刻出对大汉最深切的眷顾。他就是苏武,在苦难的环境中,他没有幽叹,只是在逆风前行,这是什么的力量,这是告诉我们在苦难中前行。中国绵延多少年的古老传说,告诉我们不畏苦难,无论生活还是生命,都需要在苦难中前行。
苦难是一剂良药,让软弱变成坚强。在美国,当了福特汽车公司总经理的艾克卡突然被解雇,这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给他带来极大的痛苦。然而,一时的软弱在挫折与苦难面前变成坚强。艾克卡来到了即将倒闭的克莱斯勒公司,妙手回春般地使公司转亏为盈,艾克卡在汽车行业中又重振雄风,成为蜚声世界的企业巨子。试想如果没有那突如其来的苦难,艾克卡是否会蜚声中外呢?
苦难是生活中的调味剂,将生活变得厚重。苦难是杜甫身处茅庐的济世情怀,他从诗人走向诗圣。树边的道路上有深深的车辙,就是顺着这条从古至今无数读书人走过的路。他踌躇满志地走向长安,却开始承受一场华美演出后的王朝苦难。那些苦难磨砺着他,他咀嚼着时代的苦难。虽然苦难的人生将杜甫弄得遍体鳞伤,他却在苦难中成就了那颗最悲天悯人的心。
没有苦难的生活是一种悲哀。犹如羚羊丧失了迅速奔跑能力,犹如猫剪掉敏锐的胡须,我们失去了对苦难来临前的承受与准备。当人生的苦难不在,我们会渐渐消弭。是苦难赤裸而新鲜,仿佛勃然跳动的心脏,振动那消糜的神经。敲打那病魔,赶走那些污秽沉迷,让人精神倍足,犹如裂空而出的闪电,震撼心灵中软弱与逃避的一角。走在苦难的生活里,活的坦然,惊奇而又清晰。
我愿用我生命的一半为代价,换取在苦难中的经历。没有苦难的人生,是一种残缺。唯有苦难,是不顾后果不顾代价坦荡付出的真纯而热烈的生活。
苦难是一所大学,那里总有一抹雷电惊动我的思想,拨动我的心弦。我渴望在苦难中生存。因为苦难的大学生活可以使我们年轻。纵使在苦难中猝然倒下,也是一种生命最壮美的一抹。
蝴蝶,经历了破茧而出的苦难,才能拥有了辽阔的天空;刚降生的小马驹,经历无数跌倒的疼痛,才拥有了一望无际的草原。人亦如此,经历重重苦难,在苦难中淬过的生命,才能历练成一种生命的本色。
在苦难中需要摸索。小美洲狮的生存就是一个摸索的过程。他刚刚降生不久,就要学习逃避。因为母亲要为它觅食,而这段时间内,如果被其他的饥饿者发现,它们便难逃一死;获得不充足的食物,会导致小美洲狮们为争夺食物获得生存而自相残杀,这是个学习斗争的过程;还有可能很不幸的换了狮王,雄狮便要“排除异己”,杀掉非他亲生的幼狮。因此,小狮需要不断在苦难中摸索,才能存活。
苦难使人成长。安徒生生在鞋匠家庭。早年在慈善学校读书,当过学徒工,11岁父亲逝世,14岁到首都哈根。经过8年的奋斗,才展露才华。大学毕业后没有工作,靠稿费维生,终生未成家。他的这些经历磨砺了他的意志,造就了他的心,使他在煎熬中领悟,逐渐成长。因此,他才能写出那些蕴含深刻哲理的唯美童话,才能流传至今。苦难让安徒生成长,并绽放他生命的花朵。
苦难使人永生。居里夫人整日在她简陋的实验室中,与放射性元素打交道。由于长期受放射性物质的照射,她患恶性贫血而死。她所发现的镭,治好了很多人的癌症,她自己却死在镭的手中。居里夫人在苦难中度过一生,但她的发现却给人类带来了永久的福利。因此会永远被人们纪念。这是她生命的价值,在苦难中永生。
就是这种在苦难中摸索,在摸索中成长,进而获得永生的过程,才能折射出生命的价值。苦难不是毒药,而是一杯苦茶,甘从苦中生,苦尽甘来。人生需要有苦有甘,才算是完整的人生。苦难,是获得知识,积累经验的工具;苦难,是发现机会,创造奇迹的途径。生命需要苦难的琢磨,才会有精细的棱角,绽放钻石般的光芒;生命需要苦难的洗礼,才会变得神圣而崇高。
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大学。苦难使人不断摸索,不断成长,不断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