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是岁月的痕迹;无私,是你的踪影。——题记
时光,如河水般静静地流淌,从不停止。而我,随着流淌的时光,一直慢慢长大,亦不停止。曾经,在那些时光赐予我的岁月里,我经历过的,正在经历着的,或者将要经历的,我都以一种任之、随之的态度面对。兴许心中也泛起过涟漪,但都随风而止。
自从遇见你,我心中又泛起了涟漪,而今,则早已是波涛汹涌了。因为,我要谢谢你,是你给予我想要实现梦想的勇气与力量,还有智慧。
你是我高中时代的第二个班主任,也将是最后一个。你,拥有高挑的身材,洒脱的性格。你,时而严厉时而温柔,像只捉摸不透的猫。但有一样,我可以很确定——你有一颗善良、无私的心。
说真的,刚开始算不上喜欢你。你比较啰嗦,让我难以接受。你总爱说纪律与学习的事,尤爱说做人的事,一说便要说上好久。时间久了,我也就慢慢习惯了。当有一天,我发现已离不开你的唠叨时,我才明白,我的心,早已开始接受并喜欢甚至依赖你的唠叨了……
你对我们非常严厉,不允许我们犯一丁点错误。你的宗旨十分明确:要让优秀成为我们的习惯。你要求我们升旗仪式时立正站好,以培养自己庄严的爱国情操、民族尊严,我们便在别班同学的随意中昂首挺胸,纹丝不动。虽然开始我们有些怕挨罚的被动,但后来,这种状态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了。终于有一天,学生处派人为我们班拍照、写报道,发在网上,我们便扎实地体验了一把自豪。你说,你希望我们什么都要争第一,学习要如此,其他的更应如此。那时的我们,咬牙切齿,对你的要求,只是觉得过分的可以,认为不可能有这么优秀的人。然而,当我们教室里总是一尘不染,离开教室时,我们都自动收书、收凳子,让教室一溜儿整齐,从而获得学部领导的一致称赞,成为学部的楷模时;当所有的课任老师对我们只有夸奖,都为自己教文2班而感到幸运时;当流动红旗没有在我们班间断过,我们总稳稳拿到每月流动红旗优胜奖时;当很多同学从不在乎学习、畏惧学习、不懂得学习,转变成爱学、会学、有信心学时;当我们亲眼看到几个曾经的混混,都变得遵纪、上进、可爱时,我们才明白,你绝对是对的。谢谢你的严厉,谢谢你的逆耳忠言,让我们逐渐觉悟,让我们走向成熟,让我们品尝“优秀”,让我们欣赏自我。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是你送给我们的忠告,我们知道我们再也不会忘却。虽然目前我们还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我们坚信,等我们完全习惯了优秀,优秀便定然成为我们的习惯!
“刀子嘴,豆腐心”,在我们了解你之后,这是所有同学对你的评价。
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性情一贯暴躁的小Y同学(以前他曾跟许多老师,甚至校领导吵过架,为此差点被开除),在收敛了近一个学期,没有出现任何状况,我们大家都夸他进步显著时,却终于没经受住挑衅、刺激而严重违纪了——打了初中部的同学,且情节相当严重。你当时非常生气,把他叫到办公室,想批评教育一番,没想到,更严重的事情发生了:小Y居然破罐子破摔,先是大叫着顶嘴,最后竟挥舞着拳头要打你,幸亏被旁边的老师及时拖住,而小Y不罢休,一掌挥过去,把桌上的书、一瓶仙人球一股脑儿扫了出去!就那么巧,玻璃瓶、仙人球狠狠地砸在了你的手背上,顿时,你的手背鲜血直流,很快就肿起老高。你流着眼泪走进教室,看到你的泪,你的手,你的血,全班同学震惊不已!你伤心而狠狠地说:“把小Y的课桌搬出教室,以后不准他再来上课了!”我们当时又疼又气又急,疼的是老师受了太大的委屈;气的是小Y太过分,太放肆,太不懂事;急的是小Y的前途:从学校的角度,别说打老师,光打同学一条,小Y就够被开除了;从被打同学的角度,小Y的行为太恶劣,的确不能被原谅;从你的角度,小Y太没良心,我们都知道你平时对他格外关注,倾尽心血,他却以怨报德,不能容忍;从班级的角度,一直被大家看好的高二文2班,会因这一拳而颜面大失,我们唾手可得的 “优秀班级”只能被一票否决,这太让人恨;从小Y的角度,一旦被开除,他将去向何方?本来在你的关怀下,他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一旦离开你,他会不会重新“堕落”?第二天你休息,不会来,我们全班在极度的矛盾、忐忑中度过了一天,而小Y则痛哭着跟好朋友小Z说:“这次肯定完了!”而我们也非常难受地认为小Y真没戏了。晚自习,你来了,眼睛红肿,却带着点微笑,在我们的诧异中,你让同学把绝望的小Y叫来,然后说话了:“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上午我跟小Y的爸爸一起去找了校长,保小Y,谈了半天,他终于同意小Y留下了!我们不能抛弃他,学校一旦开除他,会毁了他的一生,毁了他的一家!让我们为他鼓掌吧!”老师你知道吗?你是笑了,可我们都想哭啦!你就是这样,对我们这群孩子,总是心太软,太软,我想,小Y,我们大家,都会被你彻底软化的 ……
你很负责,以至于自己生病却任然坚持上课,你说,不能让我们班被别班落下。那节课我始终无法忘记,听着你已完全嘶哑的嗓音,我忍住快要涌出的泪水,格外用心地听你用心上给我们的课。
你很“文艺”,你总爱鼓励我们做许多有意义的事。比如说,写作文发到网上去。其实,你不知道我多感谢你这样做,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喜欢看着别人读我的作文,然后无不钦羡地说:“写得真好啊!我什么时候也能写出这样的文章呢?”呵呵,老师,谢谢你,满足了我这一小小的虚荣心。其实我知道,跟我一样陶醉的,还大有人在呢。
你还很艺术,你总是为我们的每一篇文章,哪怕是一篇短短的新闻报道,精心地做一幅题图,把充满活力的我们巧妙地融进美丽的色彩、图景、文字中,然后再很是得意地展示给我们看。我们笑吟吟地看着、读着,快乐幸福溢满了心胸:你的题图让我们的文字愈发生色,让我们的生命平添光彩。
听前辈们说,你在我们学校工作十余年了。我真的很佩服。你说过,你喜欢我们,就像喜欢自己的儿女一样。我也切身地感觉到,你那如亲情般的喜爱。
当你的学生,就快一年了。这一年里,我们班愈发的优秀,这多亏了你。我想,你要多休息会,不用再那么紧张我们。我们亦会时刻谨记你说过的话,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留下的,除了身体的印记亦有心灵的痕迹。吴老师,你的无私,是对岁月最好的诠释。
谢谢有生之年让我遇见了你,成为你的学生。我想我这一辈子,都会受益无穷。
淡淡的文字,诉说着我浓浓的情意。我对您的感情,溢于言表。我想把我对您的感激化作我的优秀。吴老师,我相信,您最希望的,便是看见我们都优秀。
——此文献给您,敬爱的吴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