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
母亲并没有因为成绩责备我,反而给我鼓励,让我去补课,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花钱在多妈都不嫌,只要你想学,为了这一句话,我便重新找回了自信。
从小到大,我都不知道补课是咋回事,城里的补课是按小时算的,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我们来说,补课无疑是高消费,第一次来到补课的教室,教室里挤满了人,就连走道上,也放满了凳子,只有一个黑板,一个老师,补课都是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班级,课堂纪律显然不是很好,有时根本老师讲什么,补课老师不像代课老师,补课老师讲完了直接就回家了,遗留的问题只能等到下一次解决。
从周一到周五,时间被课程安排的满满的,周六周天,也被补课占用,在学校没听懂的问题,心里想着补课的时候老师会讲到的,我是抱着这种心态去补课,谁知当补课时候学不会的,上课时老师会讲到的,就这样,两边都耽误了,在学校,我依赖补课,反反复复,我的成绩也没有明显提升,时常怪自己太笨,为何自己努力了,还是走不到人前面。
每次补课进本都安排在了晚上,每次回家,幽暗的人行道,昏黄的路灯喘息着黑夜的孤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总能看到奶奶坐在门口,等我回来的身影,灯光照在奶奶身上,身影被泪水模糊,心中无法言说的伤,只有在灯熄灭以后,悄悄释放。
记得有一次,下午天气阴的很重,晚上走得急,忘了带伞,在补课结束时,雨下的很大,风也尽情的刮着,好像在宣泄心中的不满,有的家长送来了雨伞,有的开着车接孩子回家,有的自己带的雨衣,而我,在黑夜的风雨里,显得格外孤独,我骑上自行车,一路起的很快,在一个十字路口旁,我看见对面一个人,穿着雨衣,用手拼力的撑开雨伞,风吹的雨伞翻了过来,那人便一点点把雨伞翻好,当我快速的从她旁边经过,我听到了奶奶的声音,那一刻,我的泪水止不住流了出来,竟然是奶奶,我赶紧停下车,奶奶为我撑起那把伞,仿佛给我撑起了一片天。
奶奶眼睛不好,我问她如何看清是我,奶奶只说了一句话:“过去一个人我就喊你名字,看是不是你“,我的声音开始颤抖,接着哽咽。我对着天空哭了,任雨水打湿脸庞,分不清是泪水还是雨水,我推着车子,和奶奶结伴走在风雨飘摇的夜晚,一路上,我不敢说话,也不敢看奶奶,就那样一直走,那条路仿佛很长,到处是泥潭,奶奶那双被雨水湿透的鞋子,和画满皱纹的脸上滴落的雨水,是我后来最痛心的回忆。
那晚走了很久才回到家,到家之后,我只问了奶奶一句,那么大的雨,你眼睛不好还要给我送伞啊,奶奶说:“这么晚了,下这么大的雨,感冒了怎么办”无论什么事,奶奶总是为我想着,为我操心着,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那晚我却泪千行。
自从那一晚,出门前总有给奶奶说好,晚上在家等我,别乱走,把你走丢了咋办,我只想奶奶在家等我就好,这样我也不会难过。更不会愧疚。
时间很快,转眼间高一已经在我的期盼里走远了,期末考试的成绩显得不尽人意,奶奶只说,对得起自己就好,没啥大不了。听着奶奶这一句话,心中很不是滋味,这一年来,日夜的守候,日夜的辛劳,换来了什么。我对不起奶奶,对不起那一碗碗热饭,对不起那把雨伞,更对不起高一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