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班】
学校按照成绩把我从重点班分到了普通班,我仿佛从天上,直接落入谷底的深渊。
这打击,我已提前做好准备,只是奶奶那里,我改怎么说,我知道,奶奶是不会问的,可不能就这样瞒着吧。
每天晚上, 与奶奶说着心中的不快,说着高中这一年来的感受,奶奶总是安慰我,记得奶奶经常给我说,管他学的咋样,只要身体好就行,实在的话,简单的话,却流露出奶奶对我的爱,母亲则因为分班的事,气的不怎么理我,刚开始见到我总是骂,奶奶总是护着我说:“ 在不好的班都有好孩子,你不能这样说娃”。
虽然我的成绩一直上不去,但我从来没有放弃,因为有奶奶的鼓励,我不能让奶奶失望,母亲也发现了问题,偶尔找我谈谈,是不是学习方法有问题。
在普通班待得时间长了,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这是一个没有一点学习氛围的集体,上课大部分睡觉,有的玩手机,有的干脆就不来上课,老师在黑板上像是自己讲给自己,课余时间,班里非常的吵杂,戏耍打闹,渐渐地,我对学习彻底失去了信心,一步一步走向迷茫。
有同学说,分到这个班里,基本就是混个毕业证,想考大学就是做梦,一天没事把身体养好,将来打工也有力气。对于他们的堕落,我保留着自己心中不灭的灯火,即使再困难,我也不会放弃自己,不是因为自己,而是因为奶奶。
当我的成绩稍微有点进步,我就会告诉奶奶,奶奶听后只是微笑,心中对自己更是有信心,在这个玩耍成疯的班里,白天在教室基本看不成书,只有晚上回家在灯下预习和回顾,普通班的老师平时自习倒显得清闲,他的身边,没有围绕的学习孩子,因为在这里,你问老师一个问题,同学会投来嘲笑的眼光,或不屑一顾。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多少次摇头叹息,最后无奈,在这里,我也学会了与各种各样的人交往,不一样的人说不一样的话,这些同学本性都不坏,只是不爱学习,或许他们和我有着相同的过去,只是不干生活的捉弄,堕落于此吧,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也认识了几个新的朋友,在和他们更深的交谈中,我发现,他们有的曾经学习很好,只是迷上了网络游戏,沦落到这,有的学习很努力,只是得不到老师的肯定,当面对学风扫地的集体,他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在普通班从高二开始,一直到高三结束,在高三后半学期,各种压力,各科学业,都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清楚地记得,后半学期的自己,则是昏沉,朦胧,奶奶依旧每天做饭,照顾我的日常起居,我学会了把心事藏在心底,任由心房隐隐作痛,回家看到奶奶忙碌的身影,心里多少次骂自己没出息,很多次饭做好都没胃口吃,奶奶会说:“吃惯了家里的饭,给你点钱,去外边食堂换换口味”其实奶奶不知道,她做的饭是最可口的,最好吃的,我只是端不起沉淀的那碗饭,不配去吃。
又是一个夏季,这次与往日不同,除了阴雨绵绵就是阳光暴晒,或许是高考的缘故吧,从五月份开始,阳光就没有照进我的世界,一直到六月结束。
我的高中还有很多没来得及说,时间有限,回首那三年,所想所感与这些差不多,只是一些细节,需要我去修饰,高中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我走的这么艰难,走的这么累,完全是因为自己的信念不够坚定,如果我可以重新选择,我不会把高中重来一遍,因为那个雨夜,我把所有的不慢都哭了出来。
在我的高中回忆录里,我说过,高中受过的伤,会把往日的稚嫩变得坚强,会把未来的风雨,看的不那么可怕,所以,即使我在这三年输了成绩,但我赢了回忆。
人生只有那么一次高中,那三年,无论是风光度过,还是在失落中度过,在经过几年之后的我看来,都是一样的,你曾经把青春的汗水用在学习上,考上理想的学府,当你在未来回首这段时光时,你会显得很贫穷,因为你没有什么值得回忆,只是在教室的桌椅上,书写着时间的流逝。
高中三年,我对不起所有关心我的人,过去的就放它走,如今,回首高中,欣然释怀,忘掉所有忧伤与泪水。过去可以用来回忆,但不可以沉浸,就像人生,可以堕落,但不可以放弃,未来,我已准备好,是走,是跑,还是爬,我都会坚持到底,尊重自己选择的路,再见了,我的高中。未来,在远处等我,我定会赴约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