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
老家距离城里的学校相对比较远,家人便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这块租房的人很多,大部分都是为了给孩子做饭,只有一少部分打工的。
租房的地距离学校,骑自行车也就十来分钟,生活慢慢就习惯了,每天早出晚归,这块的店面比较多,都是些小门面房,做点小生意,每次放学回来都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或是为了孩子,或是为了他们自己。
这里每到晚上,街道两边只有暗黄的路灯,借着屋后高楼施舍的灯光,才能勉强看清脚下的路,每次晚上回来,寂静的路上只有我一个人的身影,一个学子求学归来的孤独身影。
奶奶在这给我做饭,为的是让我有一个好的身体,怕经常在外边吃不健康,自己做的饭才放心,爷爷隔三差五从老家赶来,带点柴米油盐,其实在我心里,是最感激他们二老的,年龄那么大,为了我上学,还要来回折腾。
租的房间里,除了一张床,一张书桌,一套做饭的家具,在没有空余的地方了,刚开学那会,天气如此闷热,晚上热的难以入睡,房间里只有一个摇头风扇,奶奶则在门口乘凉,好几次深夜里醒来,奶奶都在那里静静地望着星空,手中的小扇子来回拍打着蚊虫,心里很不是滋味。
当我真正融入到高中生活,才发现这里不是真的适合我,跟城里孩子在一起读书,总感觉不是很自在,他们上课活跃反应快,我在班里仿佛被忽略一样,前所未有的失落,让我开始对着慢慢失去好感,有时听不懂也不敢去问,因为老师的身边,永远徘徊着几个学习好的城里孩子。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天气逐渐转冷,眼看到了冬天,屋里有一个炉子,给整个小屋充满温暖,在外边饱受风寒,只有回到家才能感到温暖,听同学说,他们宿舍晚上冷的睡不着,这才意识到,我是多么幸福,每天回家都可以围着火炉,吃着奶奶做的热饭,生活算是很好了,舒服的日子让我有了依赖,在学习上开始懒惰,回到家没心思预习知识,那时候,自己也是矛盾的,有时这样想,我这么努力成绩一直上不去,为何会这样,不如就这样混着,又偶尔也会想到,奶奶一大把年纪不辞辛苦照顾我,我怎么忍心,两种不一样的想法交错在心间,影响着我。
人想要进步很难,最简单是退步,我的求学之路,仿佛一个滑梯,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竟然找不到可以把握的支点,可想而知,很快,我的成绩排在了班里的后面。如果说,拿到录取通知书是那个季节的阳光,这次的排名,瞬间把阳光变成了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