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打人1
“是他先骂人1眼看两人又吵起来了。
“行了,行了,吵什么吵!都跟我到部里走一趟1老赵说完扭头就走,小黄带着两人跟在后面。
经老赵了解情况,原来是小贩白侃不给顾客退货,还出言不逊,顾客性急便出手伤人。
老赵先把白侃叫进办公室,一本正经地说:“你对顾客服务态度不佳,出言不逊,还出口伤人,破坏了街上的秩序,这罪过可不轻,按街上的规矩,最少得罚个百八十块的,没准还得让你搬出去呢1
“呦,那可怎么办呀!可您想想,是他先动手的呀,我能就这么干站着等他打不行?”
“那没办法,这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你犯了规矩,我总不能装看不见吧!咱们都是自己人,我倒是想帮你说句话呢,可我也得说出个一二三来吧1
“这倒也是,要不这样,我那儿也没什么好玩意儿,您平时路过我那小店儿,看着什么用得着,就随便拿点儿。”
“那,”老赵故作思考的样子,“行,这事就先这样,我先替你扛着,你自己也小心点,但不保你没事。行!忙你的去吧,有空我去你那儿转转。”
“那就麻烦您了,真是太感谢您啦1白侃点头哈腰,笑眯眯地去了。
老赵又把顾客叫了进来,严肃地说:“现在这事可不好办啦!甭管是他态度不好还是别的什么,反正是你先动手的。一动手,这可就是派出所的事了,关你个十天八天都有可能1
那位顾客也有些心虚,问道:“照您这么说,事可就闹大啦?”
“那当然1老赵显出一副不屑置辩的样子。
老赵又回过神来接着说:“那白侃就是一外地人到这儿来摆摊的,您说您跟他一般见识个什么呀?再说,遇到这事我是帮你们俩谁呀?我也是爱莫能助呀1
“就是,要是不理他,也不用您替我劳神费心了。这样,您尽力,正好我刚买了一包上等茶,给您回回神儿,再好好教训教训那小子1说着,他便掏出一包茶叶,放在了桌子上。
“是,咱们都是明白人,以后别做这糊涂事。我先帮您盯着点,估计问题不大。白侃那儿,别说我,就是‘上面’也得狠罚他1
“那就谢谢您了,今天遇上您这么负责的人,真帮了我大忙了!非常感谢,非常感谢1顾客对老赵千恩万谢,然后离去了。
“谢谢”二字值千金,可这其中的价值何在呢?
我不解,到底是什么让人与人之间充满了虚伪的谎言,失去了真实淳朴的美;到底是什么让物质原本的美好变得肮脏,甚至成为万恶之源。可我相信,世间真情还在。得到他人帮助后的感激,为人所理解的感激,受人启发后的感激等等,这些真挚的感情终会打倒邪恶的势力。
愿“感谢”能保存它原始的美,不被扭曲本身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