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男孩同父母走在一起,但父母似乎不愿走在一起。原来父母是要去离婚。
小男孩(林浩)被母亲带着,离婚协议书是这样写的:“女方带着孩子,不与男方分财产。但女方经济来源差,男方必每月给500元人民币的生活费。”双方签完各奔东西走了。临走时林浩默默地凝望着父亲的背影。心中流下了泪。
母亲带林浩回到了老家,此时林浩才8岁。母亲租了一间房与林浩在一起生活。并找了一份工作每月仅300元。离婚到了一个月父亲并未给寄生活费。到了三个月,四个月依然未寄生活费。手机也大不通。母亲就依靠着每月300元与林浩一起生活着。林浩的姨夫姨妈一直很讨厌林浩,只有林浩的外公外婆很爱他。上了一年级的林浩学习成绩很差,天天只知道玩,每天作业都完不成所以天天都请家长,母亲没办法了就天天到学校去记作业,回到家督促林浩写作业,周末把林浩带到了自己打工的地方看着林浩,这才使林浩学习提升到了中等。
受着父母离婚的打击,林浩心中变的自卑起来。看着别人的父母在一起快快乐乐的,林浩心中天天在流泪。就这样与母亲生活到了10岁时认识了一位朋友,这位朋友(张云)的母亲同林浩的母亲在一起工作,于是两人天天在一起玩耍。2年后张云的父母接手了这家店,林浩的母亲就一直在这打工。张云家的生意很好,所以两人在一起时林浩自卑感越来越大。
有一天林浩和母亲去姨妈家玩,姨夫拿了几个苹果给他说:“拿着快回去,你哥在学习别打扰他,上不了大学怎么办,你负责。”此时母亲心如刀割。带着林浩回家了。
母亲天天工作很忙,所以林浩天天都和张云在一起玩,有一天张云约林浩去游戏厅玩,林浩不肯去,又一天张云约林浩去网吧,林浩又不肯去,于是张云天天就进网吧游戏厅,导致认识了一些坏孩子。林浩上了六年级时母亲给林浩找了一个父亲,虽然与林浩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却很爱林浩。林浩在与父亲的孩子(阿鲁)一起玩耍时烫伤了阿鲁,从那时起阿鲁的叔叔婶婶就很讨厌林浩了,而林浩又去了亲生父亲那玩,于是他们给林浩的母亲找了好几次的事,从这时开始林浩心中就对他们生出了怨恨。
林浩九年级了学习成绩很差,到了考高中时母亲对他期望很大,可是林浩没有考试,就与张云一起跑到了外地,两人在外没钱了就分开了,张云到了朋友家与没考上高中的陈宏一起无所事事,到处打架,抢钱,最后被警察送了回去。张云回去后与陈宏一直联系着,张云经常给陈宏钱两人又经常出行公共场所。张云对家里说要钱做生意结果被陈宏骗了几十万,陈宏跑了,张云又上了赌瘾,家里的钱几乎都快被他花完了,他父母拼命赚钱才暂时稳定下来。张云最后因为抢劫被送进了监狱
另一面,林浩父母非常伤心天天找自己的孩子可并未找到。林浩与张云分开回到了家办了张身份证又跑了出去,到了一家广告公司当员工,由于林浩天生聪慧,两年后就成了经理。林浩每天辛辛苦苦打三份工白天去公司晚上买夜食,早上送牛奶。就这样,林浩开了几家自己的公司,三年后做生意一帆风顺的林浩成了远近闻名的人,有广告公司,电脑公司,玩具公司食品公司,大型酒店。有了钱的林浩没有忘记自己的父母于是林浩回到了老家。林浩公司的一个经理(王宇)到了林浩的家乡开了个酒店,林浩回去了听到了这个酒店过几天有一个人结婚,这个人叫王胜,林浩一听,姨妈的孩子就叫王胜,于是林浩就决定这天回家见母亲。这一天到了,果真这个人就是林浩的哥哥,王胜。
王胜的朋友亲戚女方的亲戚都到了,林浩的父母也到了,可林浩的母亲并不开心,突然有人对林浩的母亲说你儿子多大了,结婚了吗?阿鲁的叔叔说,他的孩子林浩一点用都没有早就跑了不要她了,还说我侄子没用,她儿子有用吗?此时母亲有过一丝泪痕。
突然传来一阵声音说,我没用你侄子很有用吗,母亲一听立刻回过头认到了儿子,一下流了泪,林浩对母亲说了许多,母亲对林浩说了许多,林浩又说我没上高中,但现在照样可以让你和爸爸过好日子。这时许多围观者都来了,林浩姨妈也来了,林浩和母亲父亲坐在了一起,哥哥的婚礼开始了,林浩问母亲份子钱交了没有,母亲说没有,林浩伸手打了个电话说过来,一会便过来了两个人,说浩总交多少,林浩说五万,于是周边的人都惊呆了,王宇来了一看见林浩便很热情的说道浩总您来了,这时所有人才感觉这点钱对林浩讲不是什么。回家时,一出酒店三辆豪华汽车,几个保镖迎接林浩父母,回到家,母亲不知多开心,林浩告诉了母亲在外的事,林浩说想把房订下来,母亲找人给办理,人来了林浩说,几年了您辛苦了,我打算修别墅,过好日子。父母很惊讶。林浩出息了。
第二天阿鲁的叔叔给阿鲁安排了一次相亲,对方来了,由于阿鲁智商与本人不符,所以对方找了一个很普通的人,人一进来,林浩就笑了。阿鲁的叔叔说比你没有强。突然进来了一位美丽的有气质的年轻女孩,一进来就很有礼貌,原来这是林浩的女朋友(韩雪),阿鲁的叔叔见了,露出羞愧的表情。当年对阿鲁百般刁难的叔叔,今日得知林浩的身份,十分巴结。当年对林浩百般刁难的人,如今对待林浩却是那么的恭恭敬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