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抢了高伟的小汽车,想夺回来,可是我个子比他高,一把把他推到地上。他哇哇大哭,哭声引来了老师,我本有些心虚,害怕老师会惩罚我。不料,老师只是轻声安慰他,擦去他的眼泪,牵着他走了,我只以为她是偏袒我,心里得意洋洋。多年之后才知道,是因为我的爸是局长,所以从小到大都没有老师敢骂我,因此,在我的字典里,从来没有低头,想要的东西在不必抢,太多东西,无须我努力争取。
课桌是我的第二张床,可我嫌硬,一点都比不上我家那套别人送的红木沙发。在学校,只要不影响周围的同学,对于我睡觉和玩手机老师从来都是睁只眼闭只眼。就算我迟到了,还能在我那帮书呆子同学羡慕的目光下大摇大摆的走进教室。正因如此,我和我同学的关系比陌生人还淡漠,除了高伟,儿时的龃龉并没有让我们从小学到高中珍贵的友谊产生隔阂。
高二的盛夏,头发白了一片,总爱穿那套深色西装的校长站在操场的国旗下发表自以为是的宣言,教育我们要努力要吃苦,高考就在眼前啦!白花花的日光下,一群面带菜色,鼻梁上少不了一副眼镜的同学低垂着头,脸上的隐忍仿佛耶稣受难。而我内心的得意如同炒熟的板栗,炸得我心情荡漾。父亲曾对我说:“家里并不要求你参加高考。出国、买个文凭、或者现在就可以帮你找个工作,你随便选。”在我看来,选择高考无疑是最累而回报又甚微的路。校长那句“高考不就是你们唯一的出路,也是最好的出路”?显得尤为可笑。
大约是在某个困顿的午后,我问高伟:“你以后会去哪里读书?”
“我想去清华,那是我的梦。”他的眼里充满希望,我暗笑他的理想主义,但没有打击他。
高二混完,爸爸动用关系稍稍“美化”了我的会考成绩,顺利拿到了红色的毕业证。我稍稍舒了口气,打算九月份就去美国,不继续参加高三和高考。爸爸对此并不意外,在此之前,我还要去见见我的老同学。
唉,一觉又睡到中午,到学校门口的时候,那个以前经常因为我迟到而拦我的门卫问我为什么不穿校服,我懒得解释,掉头,轻车熟路的从后门翻进去。一路上只见香樟的疏影摇摆,不见几个人,所幸我还没有忘记我们班的路,打开门,只见一条鲜红的横幅上写着几个大字——“离高考还剩**天。”令人生畏,倒有几个拼命的昔日同窗还在苦读,看到我,眼里飞快闪过一丝惊讶,继而漠然埋首于书海之间。气氛微微尴尬,我对此毫不在意,往高伟的抽屉塞了一袋旅游带来的夏威夷果。敞开的窗户卷入干燥的夏风,洁白的窗帘上下浮动,我熟悉的一切和放肆的青春终于与我挥手作别。
初到美国的日子十分新鲜,西海岸的空气清新,没有纽约东海岸的纸醉金迷,人们也很好相处,尽管没有父母的管制,可我的脾气和生活习惯渐渐改善起来,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畅快。好景不常,一通电话突然把我带入前所未有的恐惧。爸爸了!在于爸爸短短两分钟通话中他的声音十分慌乱,他呢喃:“快回国,只有靠你自己了!”我失控的呼喊:“我该怎么办?”一串忙音伴随着我的绝望沉入深深的太平洋。
我回国了,带着一身灰溜溜的尘土。妈妈的脸上流淌着泪水,寂寞的守在空荡的房子里。远亲近邻和那些挂着笑找爸爸办事的人也再未踏足,背地里嘲笑我们的落魄。
我沉浸于自己的伤感,用酒精麻醉自己麻木的大脑。在美国我根本没有学到一技之长,连毕业证也未拿到。如今的我,只是个废物,偶而的清醒,我开始怀念我的学生时代,要是我认真学习,参加高考,人生的路或许更简单。而那群被我瞧不起的书呆子,已经冲出象牙塔,本想自己的人生路吧?。
收到高伟的短信是我始料未及的。
赴约的那天,我找了件几年的西装,勉强能穿,穿在臃肿的身上,有些潦倒。阳光灿烂的午后,高伟那自信成熟的神色,扎入我眼帘,刺得我几乎挂不住脸上的笑容。
他说:“高考帮他实现了梦想,闪亮的名校毕业证让他轻松得到了重用,之后自主创业,事业风生水起。我低头啜着咖啡,真苦。
“我知道你最近的生活也不容易。”他语气小心翼翼。“我们这么久的朋友,我想帮你个忙。不然你到我们这,我帮你找份工作。”我沉默了一会,鞠了一躬。
后来我在高伟的公司做了个计算机管理员,没有过硬的基础,技术还要从头学,日子一天天安定了下来,下班的路上看见耷拉着脑袋的高中生,胸腔中总涌上一阵怅然。
高考是道坚硬的堡垒,城内是会让玫瑰枯萎的沙漠,但只要不失去方向,一定会走出漫天黄沙,迎来绿洲。而高考之外,是广阔的海洋,看似风平浪静,抱着侥幸迟早会被卷入巨浪。
青春的我一直在寻找最简单的路,兜兜转转六年后,蓦然回首才发现最简单的人生路本就在我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