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一次,一家人围在一起看过去的照片,每张照片都代表着一段逝去的日子,或伤悲、或快乐,寻找纯真。忽然间,我翻一张照片,底子已经泛黄,黑白的光影里一个满脸稚气的男孩朝着相机微笑。
“爸爸,这是我什么时候的照片?”
“照片?这哪里是你的照片,那是我的祖父。”爸爸对我说,嘴角挂着微笑。
我看着相片出了神,画面中的男孩跟我是那么像,瘦弱的身子,嫩黄的皮肤,大鼻孔,宽额头上留着整齐的刘海儿,笑起满嘴是牙,就像另一个我。
对着照片,我陷入了沉思——打算真走入他的世界。
那天,阳光很柔和,我一个人走在百年前的乡村,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钢筋水泥,清新的空气里弥漫着些许炊烟气味,稻田里蛙声依就,晨雾睡眼惺忪地躺在乡间。
一个男孩叩开木门走了进来,眯着眼,手提着脸盆,在清脆的鸟鸣声中奔向河边,他就是我要寻找的男孩,我跟了过去。
“你也来河边洗脸吗?”他睡意未去,脸上带着些许疑感。
“是呀!”我来不及准备
“可是你没带脸盆呀!”
被他这么一问,确实给问倒了,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
“你肯定是睡糊涂忘了吧,来,我借你。”酒窝跑上了他的脸,同时他又把脸盆递到我面前,他的眼睛里映射着淡淡的阳光,显得格外纯澈。
“谢谢……,我是刚搬到这的,你能带我在这里玩一天吗?”
“好啊!”拧着嘴,向我偷偷眨了一下眼。
接着他用手撑住下巴,想了好一会儿。
“你等我一下。”他说。
话声刚落,他飞一般地跳了回去,脚上带着泥土,不一会儿,他又回来了,不过这次他带的不是泥土,而是俩把鱼叉。
“你知道我要做什么吗?”说着,带着一点少年独有的调皮微笑。
“来,我们一起。”说着,挽起了裤腿,一脚踏入河中,河水刚好漫过他的膝盖。
时值科冬交际,河水中的寒气透过脚背从脊椎骨逼了上来。
我一脚踩入水中,上面让阳光照射着,寒冷与温暖在此刻交隔,感觉很好。
他举着鱼叉对我说:“你们那边有人经常插鱼吗?”
“啊?没呢,我们那边的科技发达了,现在的小孩都已经不插鱼了。”我说着,脸色中带着遗憾,“我们那边的孩子都在玩电脑,打游戏呢,这是一种新的娱乐方式。”
太阳射进入云朵里,河流上显得有些黯淡。
“那一定很有趣吧,看,鱼在那!”他弓着腰蹑手蹑脚地蹈着水花过去了。
河水很清流,这时候阳光又在水面上跳动了,水里游鱼的嬉戏清晰可见。
一瞬间,他的叉子如闪电般电下了水,而鱼儿躲得更快,没插到,他转过头,对着我憨笑,那笑脸映着阳光显得格外温暖,就照片里的一样。
“你也来试试吧。”
“好啊。”我深一脚、浅一脚的踩入水中,我找到了鱼的影子,但在我的踩出步伐之前,它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我万分沮丧,一脚踩了空,眼看就要跌倒了,这时,他拉住了我的手,他的手有些粗糙,但又是那么有力。
“小心,这河床很滑,一不小心会给水冲走的。”虽然是警告,但他说得却很轻松。
临近中午的时候,我们都十分疲惫,不愿再继续了。
“我能跟你到你家去玩一会儿吗?”我主动提出要求。
“嘿……好吧。”他勉强答应了,脸色带着些许阴沉。
一路向前,两边是油绿的稻田和稀疏的村落,一片安祥。
“你怎么才回来,这半天都哪里去了,你的父亲走了,你也要抛下我吗?”他的母亲怒斥着,脸色铁青,气不打一处出。
“妈,我……”男孩显得十分委屈,眼睛里噙着泪珠,欲说还休。
“你什么你,去,把大豆皮剥了。”语气依旧强硬。
男孩垂下了头,理也没理我,兀自走出门去,手里捧着一盘豆子。
阳光撒落一地,屋檐下一片阴影。
男孩选了一块石头,这石头已被磨平了,可以当做椅子,自顾自地坐下了,我赶了过去,坐在他的旁边。
他麻利地剥去大豆月牙形的外壳,留下豆子放在自己怀中,满地的大豆壳,活像一个个绿月牙,在阴影中闪光。
“我的父亲在我两岁时离开了我,那时我还小,对父亲没有什么印象,母亲也还年轻,刚嫁给我父没多久。”
他继续剥着豆,不愿意看我。
“父亲得了病,那时没有药物可以治疗,父亲快要离开我时,告诉我的母亲要坚强地活下去,从那时起,母亲便独自一个人,承担起这个家的重担,每天剥了豆子拿到市场里去卖,养大了我,可是我却……”
天气还挺冷的,但阳光依旧暖和。
当他转过头来,我发现他满脸泪水,瘦黄的脸颊上挂着泪珠。
他扔下了豆子,用尽了力气,跑向田野。
我追了上去,两旁绿色依旧,他坐在水稻田边,我轻声走了过去,拍了拍他的肩膀。
他望着我,挺无助的眼神。
阳光射下田野,一片亮丽的色彩交融在一起。
“这不是你的错,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遭遇痛苦,失去亲人,远离朋友,但我们必须学会坚强,我们所能做的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用最大的努力去弥补失去的 白,用我们的爱去填补曾经受伤的心。那才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他望着我,眼神深遂而感激,我们俩抱在一起,百年前的另一个我。
湛蓝的天空,艳丽的朝阳,有些萧索的村庄下,一个男孩承担起了生活的重负。
有些幼稚,有些迷茫,有些无助,生活需要信念,需要爱,但不能泯灭纯真。
阳光下的纯洁,我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