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灵之泉养生命之洲
每个人都会有处在困难甚至处于绝境的时候,生命是不可能一帆风顺地走过的。当我们遇到那些所谓的“绝境”之时,该怎么办呢?是等待他人的救助听凭“绝境”将我们挤压得头破血流直至死地,还是扼住“绝境”的咽喉以进取之姿拼搏之势走出危境?我想,我们应该清除心灵泉眼旁的污垢,打开紧闭泉眼的阀门,让心灵之泉,灌绝境荒地,养生命绿洲。
当我们看到那三闾大夫在汨罗江边披发行呤哀叹楚国君王楚国社稷楚国人民却久久不能释怀石沉江时;当我们看到老舍在未名湖畔静静愁思不堪忍受屈辱为保文人之骨而缓缓沉入湖底时;当我们看到海明威举起对准自己那汩汩流出的鲜血时……我们扼腕叹息,他们的心灵之泉无法滋润他们曾经辉煌的生命,让生命在绝境开垦出绿洲。他们枯萎乃至最后消亡的生命留下了无尽的惆怅。
假使屈原打开了心灵的泉眼,也许他会奋发图强,尽力扶起已倾颓的楚国,亦可能使楚国重新复兴;假使老舍拿开了堵住泉水溢出的那块巨石,也许就有更长的老北京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假使海明威放下,旋开了心灵之泉的阀门,也许会有更多像《老人与海》的精品出现在读者的眼前。
可是他们最终没有拿起钥匙打开紧固心灵的枷锁,放飞生存的希望,“在徘徊孤单中坚强,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战胜令人窒息的绝境,绽放生命之花。
只要心灵有希望闪光,再荒凉的土地,也会变成生机勃勃的绿洲。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告诉我们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只要让自己心灵的泉水浇灌自己的的生命之洲使其不干涸,就不会有绝境存在,他就是苏轼。
他处在利用、榨取、引诱、排拒、糟践、诽谤、毁坏的世俗绝境中,出汴梁、过河南、渡淮河、进湖北、抵黄州、赴海南……一步一步突出重围。灾难舛途没有愚钝他对生命的灵慧的感悟,艰难困苦不曾消磨他对生活的敏锐的洞察。相反,历经种种之后,使苏东坡经历了一次整体意义上的脱胎换骨,也使他的艺术才情获得了一次蒸馏和升华。《念奴娇?赤壁怀古》、前后《赤壁赋》等大量脍炙人口的诗篇和散文,就是他在绝境中打开心灵之泉滋养生命后流出来的华章。
面临绝境,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面临绝境,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面临绝境,我们必须像苏轼那样坚定信心,不轻言放弃,以心灵之泉养生命之洲,定可收获无尽的财富。
面朝阳光,春暖花开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说过,如果拿橘子来比喻人生,一种橘子大而酸,一种橘子小而甜。一些人拿到大的橘子会抱怨酸,拿到甜的又抱怨小;而我拿到了小的会庆幸它是甜的,拿到酸橘子会庆幸它是大的。
是啊!上帝常常在不经意间开了你一个玩笑,也许,他累了,所以世界上多了那么多不完美和缺陷,他给了你大橘子,那却是酸的,他给了你甜橘子,那却是小的。于是,世界上有了各种各样的人: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有人快乐,有人悲伤......
但我始终认为,上帝是公平的。藏在阳光下,背靠阳光,你看到的将是一片阴影,面向阳光,你看到的将是一片光明。不变的是阳光,但是你的改变,却收获了不同人生。
李白,曾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篙人”的踌躇满志,也曾苦心抑志写《清平调》以取悦贵妃圣主,曾在堂堂王宫之上让高力士拖靴磨墨,也曾在玄幻梦境之中,任思绪飞扬天姥。可是,“总为浮云能蔽日”黑暗的官场不容傲骨天成的他,然而他在酸楚中却仍活得很“甜”,寄情千山万水之间,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激励了多少仁人志士,纵使才华无处伸展,却仍书写了半个盛唐。
司马迁,他的人生是酸的,一句好心的劝告却反而受到宫刑。但是他并没有让自己一直酸下去,仅凭着一股“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信念,写着别人的事迹,却让自己的事迹彪炳史册,名字流传千年。
我想,他们生活在酸楚的社会中,他们改变不了,但是,他们应该是甜的,因为他们改变了自己,为了自己的活着而活着。李白也好,司马迁也好,他们都靠着阳光,带来了历史的光明。
是的,上帝是公平的,他在给人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所以天空一直是光明的,人生就是有酸也有甜。但是只要你从酸中体会出甜的味道来,那么成功永远是属于你!也许你感伤花在最美丽的时候凋谢,也许你曾遗憾自己空有美丽的躯壳而无才学,但是只要从今天开始,面朝阳光,你就会收获甜甜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