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读完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后,我首先对此书的作者苏霍姆林斯基有了一种崇拜之情,因为他是在不断实践、研讨的过程中总结出了这本教育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书,能为我们一线教师提出这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并给自己带来了对教育的一些新视点、新启发,启迪自己在现行教育环境下进行更多的思考。
同时我还发现虽然现在教育形势发生了很大改变,教学环境、教学对象、教学模式等都与苏霍姆林斯基时期有很大改变,但苏霍姆林斯基那光辉的教育思想对我们现在的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来说,仍有其积极的领导借鉴价值。苏霍姆林斯基不愧为巨大的教育理论大师,他能针对教师们的迷惑和不解,与教师交换,侃侃而谈自己的教育体验与心得。
这本书有很多地方谈到了学习,谈得很好。学习,是人类认识自然、认识社会,不断完美和发展自我的必由之路。无论一个人,一个团体,还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只有不断学习,才干获得新知,增长才干,跟上时期步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着,我们不仅要不断学习,还要教会学生学习,会学而且乐学。苏霍姆林斯基在第12条谈到了教师要继续学习,在第60条倡导教师要和学生共同窗习。“师生共同窗习,首先是一种姿态,一种教师将自身与学生置于平等地位的姿态。”“师生共同窗习,是一种气氛。师生共同窗习,更是一种教学方法。”他站在师生关系的角度来看待学习,奇特而深入。很多教育者在认识师生关系上都存在着一种“容器观”,以为“教给孩于一杯水的知识,自己要有一桶水的知识”,然而在知识飞速发展的今天,这种观点已不合时宜,杯子和桶虽然能盛水,但它们的容量究竟有限。所盛之水也是不能流动更新的无源之水。现今的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多,来源广,在某些领域,他们的知识甚至超过老师,因此现今的教育主阵地——课堂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共同窗习,共同提高的场所。诚如他说的“能胜任你现在的工作,是你继续学习的惟一重要理由。”就如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使自己的思想流动起来,学识丰盛起来。所以我们要学习,并以此增进学生的学习,我们的课堂应当是师生都以学习者的身份涌现,一起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探讨中得到知识的获取与晋升,无论是哪一类型的学生都可以而且也应当获得与教师平等对话的权利,这样,通过对问题的共享和对话,师生在共同提高,师生在教学互动中获得相互的信赖和尊敬。
苏霍姆林斯基的这本著作中包含着关于协调的课堂的见解与建议。在《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这一节中谈到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是比较大的,书中所述:“学习上的造诣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一种相对的东西:对一个学生来说,‘五分’是造诣的标记,而对另一个学生来说,‘三分’就是了不起的造诣。教师要善于确定:每一个学生在此刻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才干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是教育技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非常赞成这一观点。在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应试教育的影响仍在继续,各式各样的教师的评价机制使得教师在教学中常常显得急功近利,只看造诣不看个人修为,只关注学习而忽略了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培育,特殊是看待落后生常常显得急燥,忽略了应当保护和培育每一个学生的自尊感,使得师生关系日趋紧张。要改变这种现状,只有对教师的评价更科学,才干吸引教师在教学上自觉营造协调的师生关系,使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充分施展出来,使他享受到脑力劳动中的成功的乐趣。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就不会把教师单纯地看成严格的监视者,也不会把评分当成一种棍棒。他就会想建立起自己的尊严,就会坦率地面对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他不会去抄袭别人的作业或考试时做小动作。在学习上取得造诣,乃是通往儿童心灵中点燃着的“想成为一个好人”的火花的一条蹊径。对于这一点,我以为应成为育人的核心问题之一。在这种课堂中,教师和学生的感受都是愉悦的,教师在这样的气氛里工作确是一种很大的享受。
反思我自己的教学,我曾经有过无奈:当我把自己“精心设计”的教案“有条不紊”地实行,以期达到“行云流水”的效果时,我的孩子偏偏喜欢“节外生枝”。读完后,我深入认识到,上好一堂课后,应认真地整顿自己的教学思路,检查自己的教学行动,总结自己的教学得失,这样倾听到自己内心真实的与众不同的声音。那样才干在教堂中不断地晋升自我,实现自我。作为一名教育者,我将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为领导思想,引导学生手脑并用,学会过硬的技巧,使学生的素质全面发展,成为具有创新精力和创新能力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