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在师范的时候就曾翻阅过《给教师的100条建议》,当时就只是蜻蜓点水式地翻翻,没有细读,只留了个大致的印象,知道了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知道他还写过一本书叫《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读他的书就像是在读他的随笔日记,书中记录了很多教育教学的理论及方法。你在平时教学中遇到的种种问题,都能在书中得到解答。
现在,越觉得很有必要再从头读读《给教师的100条建议》这本书。苏老很重视孩子与大自然的接触,他带着孩子们到森林、湖泊去观察生命的变化,用绘画、写童话故事等形式让孩子们记录所见所闻,他仔细地观察每一个不同阶段的孩子思维的不同发展。让孩子们在自然现象面前发出惊叹,发展智力是去自然界“旅行”的目的。“我们的观察证实了儿童智力发展的一条很重要的规律性:儿童在课堂上要掌握的抽象真理和概括越多,这种脑力劳动越紧张,那末儿童就应当越经常得到知识的最初源泉——自然界里去,周围世界的形象和画面就应当越鲜明的引入他的意识里去。”孩子总喜欢提问,在大自然面前会提出无数“为什么”的问题,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他们观察的、触摸的、闻见的一切事物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刻就像有一条鲜明形象、画面、知觉、表象的清澈的小溪不断地流进孩子们的心里,这样,他们的记忆才那么敏锐和牢固。他们在大自然面前提出的那些微妙的、意想不到的问题使我们深为惊讶。可我发现,越到高年级,他们这种提问的品质却逐渐消失了。日本实行小班化,一个班才20人,他们经常周游全国,学生每年有30天外出旅行的时间。在中国,我们的孩子每年有1次春、秋游的机会,可是孩子们真正观察大自然了吗?哪些孩子会向你提出:“老师,为什么花会有不同的颜色?植物的生长为什么这么奇妙?”又有哪个老师会和孩子们说:“我们一起去寻找春天的足迹吧,看谁有新的发现。”孩子们对身边的小草、花儿的形状、湖畔的夕阳等事物并不在意,他们似乎对简单的游戏、零食更有兴趣。疲于工作的父母更是没有时间带孩子去踏青,他们接触大自然的机会甚少,获得的感官刺激当然也有限。什么时候我们的孩子们也能在“思维的发源地”尽情畅游呢?
日本的孩子在学习如何切割木头,绑木块,用钻孔机打孔,他们还有上家政课。看到这些照片,我脑海里立刻想到的是苏老对儿童劳动方面的教育。苏霍姆林斯基1942年回到战争爆发前就一直热爱着的教育岗位,从1948年到1970年,他一直是帕夫雷什中学的校长。他特别重视儿童在复杂的、有创造性的劳动中发展智力。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那些双手灵巧的儿童,热爱劳动的儿童,能够形成聪敏的、好钻研的智慧。”在帕夫雷什中学,有各种各样的劳动试验室。有的设计和装配各种装置、机械和一切的活动模型;有的是专门做物理实验的;还有的是观察植物和动物生命过程的实验室。他鼓动学习有困难的孩子们积极参加这些活动小组,启迪智慧的各种劳动教会他们思考,促进智力的发展。“这种对劳动过程中的相互作用的思考,在我看来,是一种无可比拟的发展思维的良好手段,它可以使思维终于因果联系、机能练习和实践联系有关的那个极其重要的领域得到发展。”复杂、有创造性的劳动对孩子们智力因素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我国的教育家陶行知也提出"教学做合一",这是生活教育理论的教学论。"事怎样做便怎样学,怎样学便怎样教。教而不做,不能算是教;学而不做,不能算是学。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他注意教学之外的生活,指导学生在实际的活动中学好本领,培养他们的生活能力。我们现在的学校里也设有劳动课、科学课。科学课向孩子们揭示生命科学的奥秘,他们无不为大自然生命物体的变化感到惊奇。但是他们用眼去观察、动手去实验的机会却很少,因为没有专职的老师,大量的实验器材都闲置起来了,一些用语言无法解释清楚的实验活动能省则省。孩子们只能在脑海里形成粗浅的、表面的知识,这对他们的脑力发展是不利的!劳动课就更别提了,纸上谈兵,对现实生活基本上没有太大的作用。假如我们能把这样的每一节课都扎扎实实去教给孩子们,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动手能力,那么我们的孩子大概也能日本的孩子一样收获到的不仅仅是课本知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