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曾几何时,当我接触到海洋时,即被其广袤的胸怀所浸染着,站在浪击的礁石边,迎面扑来的冷冷的海汽,使你能真正的体味到她的气息,低沉浑厚也充满了野性,放荡不羁。因为喜欢海洋,憧憬她的空旷中的灵动,海边的徜徉已不能满足我对其的期待,籍借优美的文字和字符间的情感也可满足来自我内心的天马行空的想象,但《老人与海》使我从另一个侧面了解到大海的面容,海洋也可以作为一个平台,挫折,失败与坚持,自信的博弈,也可以在大海上闪现。
大海与硬汉,可以互相形成映衬。《老人与海》就是成功的塑造了一个典型的硬汉的形象,书中讲的是古巴的一个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非常大自然力量也是非常的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虽然老渔夫没有把完整的马林鱼拖回海岸,在别人眼里是失败的,但是实际上他是成功的。俗语道:不以成败论英雄,他那坚强的意志,勇敢的精神不比英雄的行为逊色,他将成为经历磨难而战无不胜的巨人,值得每个人倡导。中国古时文化传记中时常提起的 “水滴石穿”,“铁杵成针”,“冰冻三尺”等等,不都意味着“有志者,事竞成”吗?《老人与海》中有句名言: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这不正道出了本文的主题吗? 失败真的如此可怕吗?人生谁能没有失败?就像人学走路,也得有过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人才能学会走路。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的。那么作为一位强者,就不应该面对失败而消沉悲观,文中的名言也衬托出了老渔夫的勇敢意志。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最重要的是要勇敢面对,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再细细的品味《老人与海》,慢慢拨开大海的狂躁和鲨鱼的贪婪,老人能有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不可能是因为他的木讷和不开化,因为这会付出生命的代价。自信,作为人类最高贵品格,在那一刻,我想应该是赋予这位不屈不挠的老渔夫的。因为,拥有了自信,一旦确定去做到事情,再困难在他的眼里都是浮云。自信带来了乐观,乐观排解了困难,文中有段对白这样写到,原先跟随桑提亚哥出海捕鱼的小孩,谈到他爸爸把他叫到别的船上去,说道:“他没多大的自信。”“是的。”老头儿说,“可是我们有,你说是不是?”桑提亚哥的自信是绝对自信,是不以环境变化而变化的自信,是不用与他人比较的自信。在桑提亚哥的生存哲学中,即使遭遇到了极点的背运,人也只能自信。因为他的“那双眼睛啊,像海水一样蓝,是愉快的,毫不沮丧的。”人活着,唯一能确定的必然,就是走向死亡。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必然的东西可以依靠。既然人是靠偶然活着的,那么支撑人生存勇气的,就只有自信了。如果丧失了自信,在持续那么多天的背运之后,桑提亚哥还有勇气和毅力出海捕鱼吗?因此人活着就必须自信,不自信是人消费不起的奢侈品。正因为桑提亚哥有着绝对自信,他对小孩被叫走,表示了完全的宽容和理解。在这里,自信与宽容便展现了他们之间的联系。
是啊,我们的生活就如同我们脚底下的路,不可能总是那么的平平坦坦,总会是充满了沟沟坎坎的。总是要你去坚持着走下去,漫过沙地、爬过山岭、跨过深壑,才能到达你的目的地,收获你的那一份安逸。大海有时也会有她静若处子的一面,湛蓝的天空,可以放飞你任何的思绪,在她的怀抱中可以充分体味那份无拘的柔美;但是大海狂躁的时候,呈现给你的就是恶浪滔天,乌云压顶,有时你会觉得喘不过气,身压千斤,但是这些你坚持一下,就能挺过来,自信一些,海空总会放晴。所以,困难总是会有的,但是坚持不懈,迎难而上,困难自会迎刃而解。怀揣自信,大踏步向前,你的人生自会别样的精彩。
因为喜欢海,自此就与大海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几年大海上的历练,再回来重读这本书,感觉意味深远,简单的故事情节,正好也描述出了大海上看似简单的生活,平淡无奇,却承担着绝大部分世界上的贸易往来。自豪中也透露出一份硬汉的气息,海运人总是那么的不容易屈服,倔强中拥有的是一份自信。汪洋大海之中,巨轮也只能是一叶扁舟,徜徉在大海的怀抱中,恬静中可以静享深海的静美,而狂躁中却可以体味深海的那份悲情,不讲情份,尽情的挑战你的体能极限。海中的硬汉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拿起你的自信,在海浪中劈浪直行,握好手中的舵轮,尽情的做好一把广袤大海中的一名牧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