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让我获得很多收获。
这本书是法国的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他用一生的精力,从事研究昆虫学。收集了成千上万的昆虫资料,如昆虫生活、习性、生长过程等等。看了这本书让我知道:捕食高手的螳螂;两颗颗毒牙的狼蛛;喜欢吃枯露的甲虫;建筑高手蟋蟀;不会迷失方向的红蚂蚁;环境清洁工的蜣螂;勤劳的舍腰蜂;神奇的萤火虫等等。
这些昆虫中我最喜欢的是蜣螂,它除了外号不雅之外,外表非常丑陋,而且把动物的粪便当做食物,还把粪便制成球状,滚动到安全的地方藏起来,当作储备粮。由于做成一个食物需要付出艰辛的劳物,所以难免会有一些蜣螂去偷窃别人的食物球。一旦盗贼盗窃成功,球的主人只能暗自叹息了。不过,蜣螂会重新再滚,一个食物一个球,它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令人敬佩。它们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更美化着大地的一切。它那“自然界清道夫”的称号永远存在。
我想:法布尔写《昆虫记》不是为了赚钱成名,而是为了告诉我们,昆虫和人一样,有着生命,不比人差,我们要好好保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