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一本让人读后觉得荡气回肠的书,本书所描写的是以俄国十月革命背景的一个传奇人物——保尔柯察金。
保尔出身贫寒、自强不息、坚持信念、身残志坚,以惊人的毅力奋斗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即使双目失明,四肢瘫痪,他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与追求。他是在老布尔什维克朱赫莱的影响下从自发战斗走向自觉战斗的。在战斗中他懂得了不平等生活的社会根源,懂得了要想推翻旧世界,必须成为“英勇坚强的阶级弟兄”和“坚决斗争的钢铁战士”。在积极投身保为苏维埃政权的伟大斗争中,他认识到,一个人只有和祖国联络在一起时,才会创造出奇迹。本书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释这部作品的标题时说:“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稳固。”保尔柯察金是作者着力塑造的中心人物,也是书中塑造得最为成功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形象。
像我们这些孩子,生在“蜜罐”里,从没有受过这样的苦。而他们那一代人是在斗争中和艰辛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把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