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是苏联作家尼古拉·阿斯特洛夫斯基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恶劣条件下,以坚强的毅力,耗时三年创作的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
全书围绕“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的中心思想展开,叙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辍学当学徒到认识了朱赫来,并在朱赫来的引导与教育下懂得了广大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同所有财主作斗争,在自己的生活中看到了各种罪恶并坚定了革命的意志。他随着革命的洪流加入了红军参加战斗,在不幸身负重伤后在肃反委员会投入工作。在肃反委员会,保尔明白了自己无论如何都离不开党以及要善于理解大规模斗争中复杂的策略和战略。他在冬天修筑铁路时被寒冷所击倒,不幸染上了伤寒,但他以顽强的意志恢复了健康,重新投入学习与工作。在一段时间的生活与工作后他因为炎症逐渐瘫痪,可是他依然没有被病魔所击倒,他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恶劣条件下以笔作为武器,再一次顽强地投入了革命的事业中。
保尔的一生其实也是作者阿斯特洛夫斯基的一生:出身于下层,生活困苦,遭受歧视:;所以他从小就看清了上层阶级的虚伪,对他们充满了愤恨;他在参加了红军后积极地为人民服务;在同样遭受病魔的侵扰,死神几次擦身而过时,他也用自己顽强不屈的意志战胜了死神,再次恢复了工作。
他们所遭受的这一次次沉重的打击,哪怕只是其中一次,也是生命无法承受之虞,可是他们却以自己的毅力,用自己年仅24岁的生命,硬生生挺了下来,在死神的阴影下坚持到了最后;在全身瘫痪后还能够拿起新的武器战斗到底——这种顽强不屈、迎难而上、斗争到底的坚定意志,真的令人敬佩。
孟子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保尔面对着如此之艰巨的考验,尚能够在挫折之后重新爬起来,我们面对着相比起他这样之轻微的考验,难道还有倒下的理由吗? 敢于接受生活的考验,相较于其他人的挫折,我们真的没有理由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