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荀子有云:“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惊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更会坚强地去应对。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响的。就说这本书中的主人公帕唯尔吧,他的一生十分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老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像他这样,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热爱祖国,在战场上,他被砍了好几刀都大难不死,为什么?仍然是毅力。年轻的帕唯尔之后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下工作,毅力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啊!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生活中一点小小的困难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勇敢地去应对,等事情一过,你会发觉,原来自己是有毅力的。
人生不如意十之--,不好自卑,要有信心,正因挫折是培养毅力的必要前提。巴尔扎克以前说过:“挫折是块磨刀石。”再锋利的刀一向不用,也会变得钝。这时,就需要“挫折”这块磨刀石使它重新锋利起来。人的一生很精彩,有酸甜苦辣,没有悲欢离别的悲哀,又怎能有重逢的喜悦呢?
要想一步登天,那是不可能的——许多名人志士也是在挫折中锻炼了自己,考验了自己,使其成为千古佳话。不好以为当作家写一本书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正因往往在这过程中会有挫折和困难等着你去迎接。例如马克思写《资本论》用了40年,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花了30年时刻,司马迁编《史记》历史20多年等等。古今中外,有谁能够一步登天呢?
在坚持,发奋不懈的同时,还要有生活节律。提倡毅力并不是主张一味蛮干,是毅力和节律并行,两者都不容忽视。节律过快,频率过高,要一向坚持下去,是十分困难的。生活犹如长跑,一下冲在前面,并不必须就能夺标。相反,如果持续适中的节律,就能取得好成绩。
为什么说毅力是成功之本呢?你想想,如果没有坚强的毅力,又怎样克服前进道路中种种的困难呢?这样就永远没有成功;反之,坚强的毅力是通向成功的捷径。
成功者前进的每一步也许是细小的,但他一向前进着,永不停滞,积之一年,十年,几十年,那就十分惊人,十分可贵了。忽冷、忽热、忽松、忽紧,说不上毅力。如果“一天打网,两天晒网”,其毅力何在?因此我们必须要坚持,坚持,再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