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他的心欢腾地跳动起来。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铁环已经被砸碎,他拿起新的武器,重新回到战斗的行列,开始了新的生活。”
这是书中的最后一段话,既是为书划上句号,却也是保尔新生活的开篇。
一如书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在合上书页的那刻,心底最明了不过的答案浮出了水面——
百炼成钢。
一块最普通不过的铁,在经历千锤百炼之后,质的升华便造就了钢。
而书中的保尔·柯察金就是一块重锤之下,锻造而成的钢。
他少年被送到食堂当杂役,两年间过得十分不易。
彼时世道动荡不安,一声炮响,十月革命的号角声传到了谢佩托夫卡镇。在水兵朱赫来的影响下,历经一番波折,保尔最终走上了成为一名布尔什维克的道路。
然而这条路上等待着他的,是炮火连绵,是团结一心,是革命的胜利曙光。
我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一个人要拥有怎样强大的意志力,才能做到如此顽强?
但是保尔,他确确实实地做到了。
数次死里逃生,数次从头再来。每一次新的焕发生机,都是保尔面对命运不屈的抗争。他当过战士,也做过肃反工作,甚至投身一线铁路建设事业,直到最后全身瘫痪,也没有停下他奋斗的脚步。
他这一路,曲折坎坷,却不曾真正倒下,即使命运给他的挫折一次一次、变本加厉,但正是这百般磨难之中,打造了保尔这身钢铁般的意志——
那是于暴风雨之中所诞生的,历经千锤百炼而仍能屹立不倒的——钢铁意志!那更是一个时代里熠熠生辉的精神宝藏!
保尔用他的毕生,来实践了他当年立下的誓言——
“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你是否尽了最大的努力呢?”
“我尽了最大努力了!”
少年激昂有力的回答犹在耳边,不禁令人心神震荡。
那我们真的尽了最大努力吗?
我们尽了。
新冠肺炎来势凶猛,但全国上下同呼吸,共战疫。无论是奔赴一线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白衣天使,抑或日夜攻坚从不放弃的研究人员,再或千千万万积极配合的抗疫群众。大到国家机关,小到乡镇、乃至于全球人民,我们都在向着同一个目的地,向着最终的抗疫胜利而不断前行。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被同样的命运所连结,只为能在这场“新冠”战争中,并肩战疫,淬炼重生。
这就是百炼之下,铁自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