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人生难免有挫折,奥斯特洛夫斯基,一个处在绝境中的人,凭着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完成了举世闻名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介绍了一个叫布尔什维克保尔·柯察金的青年,在苏维埃革命风暴中,不断锻炼自己,使自己最终成为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者。
保尔不畏惧上层社会给予他的压力,也不畏惧德军疯狂的杀戮,他是一个英雄,从不怕这样做会带来什么后果,他只是为朋友两肋插刀,为了朋友奋不顾身。他做过很多工作:洗碗工、电工等等。在元旦之前,保尔和其他几名同学去神父家补考,新辽沙出了一个坏主意——让保尔在神父脸上撒烟沫。神父虽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是保尔干的,但神父还是一口咬定就是他干的,神父二话没说就揪住了他的耳朵把他扔到了走廊,还把保尔给开除了,保尔虽然收到了凌辱,但他没有向神父低头。
看完这本书,我感慨很多,从保尔·柯察金我联想到了自己,换做是我,我会怎样?我应该会立刻向神父低头道歉,尽一切可能使自己留在教室里,讲一大堆无用的理由。
我佩服保尔·柯察金,他让我明白了,毅力也是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是一种积累。保尔一生的命运非常坎坷,然而他凭着什么让自己活下去呢?是毅力,是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像他这样,十几岁就立足沙场,奋勇杀敌,在沙场上,他被砍了好几刀,仍然大难不死,为什么呢?还是因为毅力,年轻的他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依然忘我的工作着,有休假的机会仍然工作着,毅力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啊!荀子有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毅力,它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的一股力量,有了毅力,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而会更坚强地去面对。
抗日战争期间,著名作家王愿坚由于年纪小,跟游击队伍走散了,他已经饿了三天三夜,第四天他碰上了一个路人,他给王愿坚一块豆饼还有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个路人在豆饼上画了三道线,让王愿坚每天吃那么一小块,他担心王愿坚一次吃完,找不到队伍。王愿坚很有毅力,饿的走不动时,就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最终王愿坚找到了队伍,成为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斗士。可见这本书给王愿坚多大的力量。
这本书告诉了我们许多人生的道理,是一本巨作,让我们一起阅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