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最近我读了一本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本书,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篇长篇小说,是苏联社会主义文学中一部最辉煌的名著,已成为世界文学中的经典之作。他被翻译到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始终盛传不衰。他被视为生活教科书,人生的路标和精神补品,被一代代读者传承着。
这本书描述的是一位调皮的小学生,他叫保尔·柯察金。他因为调皮被学校开除了,学校旁边的一个小饭馆把他招去做童工,每个月8个卢布的工钱,母亲把他留在那儿了。保尔在那里做事很仔细,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但是却要被那些大个子的人打,因为他的生活很艰苦。
虽然我只读了第一篇文章,但是我能感受到,这小小的一篇文章里寄予了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很多心血。他一个身体完全残废,双目失明,有重症的他,不顾自己身体的难受写下了这篇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还没写到一半时,他的手已经严峻得都拿不了笔了,便自己口授,由亲友帮助笔录。历时三年,最终完成了这部不朽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啊!我爱我的祖国!假如没有祖国的培育,就没有翻译家来翻译这部书,假如没有这些翻译家,我们就看不到这么感人肺腑的文章!
想一想,这些翻译家是多么地宏大!
想一想,我们的祖国是多么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