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我认为一个人如果想要成功,就必须要有“钢铁”般的意志,不畏惧任何困难。就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一样。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述的是保尔·柯察金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到成为一个忠于革命的布尔什维克战士,再到双目失明却坚强不屈创作小说,成为一块“坚强钢铁”的故事。
我认为保尔是一个真正的勇士,他有着一般人所没有的“钢铁”意志。当他遇到病魔时,他一次又一次地挺过去了,从病魔的手里夺回了自己的生命。不信你看,当保尔被铁片灼伤脑袋时,整整昏迷了十三天,但他却以顽强的生命力挣扎着活过来了;当保尔被肠伤寒缠上时,他发烧已经好几天了,但他却以惊人的生命力挺过来了;当保尔被失明所困扰的时,还伴随着侵袭全身的发热和剧痛,但他却用无人能敌的生命力拿起了新的武器,开始了新的生活。敢问现在的我们,当我们遇到保尔的情况时,我们是否有“钢铁”般的意志不放弃,从而开始新的生活吗?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就比如保尔也曾经历过病魔的纠缠、因解救朱赫来而关进监狱、年少时生活的黑暗……既然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那么我们不应该战胜生活中的困难吗?小到考试失利、一道难题,大到成长的烦恼,都是生活中的困难,都需要我们去克服,都需要我们的勇气,都需要我们不放弃的精神,都需要我们的意志。困难其实不可怕,因为俗话说:“困难就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所以一个人只要有“钢铁”般的意志,生活中的一切困难都一定会迎刃而解。
南朝的祖冲之,在当时极其简陋的环境下,靠一片片小小的竹片进行大量复杂的计算,一遍又一遍,历经无数次失败,终于成为世界上第一位把圆周率精确到后七位的人。大作曲家贝多芬由于贫困未能上大学,十七岁时换上了伤寒和天花,二十六岁时不幸失去了听觉,在爱情上屡受挫折。在这种情况下,贝多芬发誓“要抓住命运的咽喉”。在与命运的顽强搏斗中,在乐曲创作事业上,他的生命之火燃烧得越来越旺盛。逆境不但没有吓倒他,反而成为了他获得强大生命力的磁场。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勇敢来自于斗争,勇敢在同困难顽强奋斗中渐形成。我们青少年的座右铭就是勇敢、顽强、坚定,就是克服艰难险阻……”。“钢铁”般的意志也是在经过困难、磨难后,逐渐形成的。保尔也是在经受无数次病魔的纠缠、被维克多告密受匪军蹂躏等困难后逐渐形成“钢铁”般的意志的。这种“钢铁”般的意志使保尔在大病齐发、双目失明的情况下,拿起新的武器,开始新的革命路程。如果现在的我们有着“钢铁”般的意志,那么成功离我们还会远吗?
奥斯特洛夫斯基还曾经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既然生命只要一次,想必我们一定都想活出自己的价值,想成功。可成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并不是说说而已,需要我们的付出,需要我们的努力,更需要“钢铁”般的意志。
钢铁是经过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而人如果想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就需要生活的磨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