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人生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这是这本书的主人公阐述的理念。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受益匪浅,也更加具有坚毅的学习信念。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十几岁便开始奔赴战场,做着这个年龄不该做的事。他小时候十分艰苦,受母亲责骂,神父冤打,他生活在一个黑暗的环境里,波兰白军无恶不作,保尔早就恨透这些人,他凭着坚毅的信念,成为一名红军。他严格要求自己,多次实践,在劳动,工作,战斗中发挥自己的才智,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最后不幸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他把全部的生命和精力都投入到这份伟大的革命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他虽然饱受磨难,出生贫寒,但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与追求,而我们呢,从小就在父母的养育下长大,不经受磨难,受着良好的教育,而保尔却从小受到贵族的藐视,给别人做工,养活家人,在四肢瘫痪的他,依然不忘理想,说服自己的妻子从事革命事业,自己则了却自己的梦想一支笔书写人生。
读了这本书,我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自己的影响至深。他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勇往直前。为什么呢?那是坚定的毅力使他前进。他双目失明,四肢瘫痪时,也是毅力使他克服磨难。而对于我们,每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不考虑自己的生活,也不知道父母有多辛苦,我们遇到困难时,如果你不退缩,也会发现你拥有毅力,而毅力是成功之本,在你做任何事的时候,毅力的拥有会让你持之以恒。
比如在学习上,以前的我成绩很烂,在学习上一遇到困难我便退缩,没去探讨,也没有去克服他,导致学习没进步,反而下降。可在我看了这本书之后,我觉得保尔是我们青少年学习的榜样,树立忘我的工作,用顽强毅力克服种种磨难,此时的我被他深深影响,在学习上,生活上,遇到困难坚持不退缩,让自己有限的生命发挥无限的价值,让自己大放光彩。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一首生命的赞歌,里面的英雄令人敬佩,我希望这种精神的光芒不会被磨灭,也一直延续下去,更加感到庆幸的是,我没有错过阅读这本书的机会,也让我更加清楚自己所应担任的使命。
每个人的人生各不同,有的人轻描淡写,有的人浓墨艳彩,而我们所要选择的应像保尔:让有限的生命发挥无限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