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书心得13
《狼王梦》是妈妈给我买的第一本沈石溪的书,我读着读着便深深地喜欢上沈石溪的作品。于是妈妈又给我买了他的好多书。假期我终于有大量的时间多读书,于是我又重读了沈石溪的《狼王梦》。
《狼王梦》讲述了母狼紫岚如何培育三只小狼成为狼王的经过,把在大自然挣扎求生存的狼,及因求生存而发展出来的“狼道”,刻画得淋漓尽致。在广袤的尕玛尔草原上,一场飞砂走石的大暴雨中,失去了伴侣的狼妈妈紫岚在与猪狗的厮杀搏斗中艰难产下了四只小狼崽。紫岚为了把其中的三只公狼崽培育成狼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然而紫岚没有成功,最终抱憾离开世界。
书中讲道:狼儿们长大后,不必像我们人类说的“礼道”、“孝道”等来回报父母,反而要奴役它们,甚至可以杀掉他们。因为据“狼道”来说,敢于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用我们的“人道”来说,“狼道”也未免太残忍了,但动物也是讲感情的,哪怕是十恶不赦的狼。紫岚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放弃自己的婚姻,不再寻找新伴侣,到了生命的最后为儿女而与狡猾可怕的鹰中之王大金雕玉石俱焚,表现出母亲至高至大的一面,这一点和我们人类没什么两样。
这本书我都读了好几遍,但假期我还是再读了一遍。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地被主人公紫岚那种遇到困难不退缩的精神所感动。为那伟大的母爱所打动。读完这本书。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坚强的人。我还要更加喜欢我的父母,因为世界上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样的: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