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寒假。在这雪花飘飘的一天又一天里,我细细地翻阅了四大名著。这经典的古代名著让我深深陶醉,从中流出那历经百年也不腐朽的浓墨古香,时时萦绕在我的心头。
《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等这些经典的古代名著中的人物形象,在我大脑中留下深深的印象,孙悟空的勇敢机智,诸葛孔明的才智多谋,林黛玉的温柔挂断,鲁智深的粗犷刚强。这一个又一个鲜明耀眼的人物,不时跳动在我的眼前,启迪我的心灵,让我受益无穷。也许有人认为这四本读物过于咬文嚼字,一个个古文令人眼花缭乱,但只要用心去阅览,一个个经典的故事,令人赏心悦目。
以前读书只是粗略地看一看,书中的重点,书中的精髓根本察觉不到。现在我静下心来细细品读,就读出了书中的思想,读出了书中作者给予我们的暗示。与作者同一种心态,同一种思想去看待一件事,好似在与书本做着交流,不亦乐乎!平时与朋友聊天,会话不投机,双方都很尴尬。而书是倾听者,是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导师。
记得在秋天,我曾把一片树叶夹在了《红楼梦》这本书中,寒假里翻阅时看到了那片叶子,竟然依旧是绿的。不知是它离不开这本墨香纯厚的书,还是贪梦地读了《红楼梦》,吸吮了书本的精华,拥抱了属于春天的绿色,或许是书和它交了朋友,它正用丰满的绿色与书交谈。
今天,我也想做那片叶子,永远受着书的熏陶,永远读着永青的书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