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这部小说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写于19世纪早期,以当时的英国偏远乡村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出身卑微、相貌平平的女主角与不公的命运作抗争的故事。女主人公简·爱是一位孤儿,被疼爱他的舅舅收养,但舅舅的早逝让年幼的简在寄人篱下的生活中受到了舅母与表哥的虐待与嫌弃,但正是这样的环境下才练就了一个外表柔美而内心强大的女主角形象。简在舅舅家寄住10年后送到了洛伍德慈善学校,在这个慈善机构学校解释了资本主义上层社会的黑暗与丑陋,简在这里完成了学业并成为了一名家庭教师,他被桑菲尔德庄园聘用并在里面认识了庄园的主人罗切斯特并与之相爱,但他们的爱情经历坎坷阻碍,但二人终于破镜重圆。这部小说塑造了一个不卑不亢、敢爱敢恨、高尚纯洁、敢于追求生活与平等的女性形象。
她是不屈服于命运,与这不公平的人生抗争到底。
在寄人篱下期间,简受尽舅妈和表哥的欺辱,但她并没有让仇恨腐蚀了心灵,她寄望于书海中灵魂游离,在知识的海洋中滋润了她的灵魂,最终她用知识让活了自己成为了一名家庭教师。饥饿与贫困时时相伴,但她不觉得这比没有灵魂更加痛苦的事了,她挣脱了命运的镣铐,去寻找和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让自己的灵魂更加充实!即使现实在她的爱情上开了痛苦的伤,重伤的她也并未放弃过生活,顽强地活着是她精彩的画笔。
她不卑不亢,视金钱如粪土,她是如此的“傲慢”。
简·爱被桑菲尔德庄园聘用,即使在男主人面前,她也不放弃追求平等,她曾对罗切斯特说:“我和你的灵魂都一样平等。”她昂首挺胸做人,并骄傲的活着。她曾意外获得一笔巨大的财富,但她并没有迷失自我,将这笔钱赠给了自己的表弟妹。她鄙夷那些充满铜臭味的资产阶级上层社会的人,她认为亲情比金钱更可贵。
她敢爱敢恨,为爱可以不顾一切。
她与庄园主人罗切斯特相遇、相识、相知、相爱,但遭受了相爱不能相守的挫折,她敢于同罗切斯特说出自己的爱意,并勇敢追求自己的真爱。当他们即将成为夫妻时,却被告知罗切斯特的合法妻子依旧在世,虽然深爱着罗切斯特并渴望相守,但是为了捍卫自己婚姻的高尚、纯洁、合法,她选择了离开。但当罗切斯特被庄园的大火烧毁容貌并瞎了眼,她又义无反顾回到罗切斯特身边不离不弃。他们终于能相伴一生。
简·爱的人物形象成为了当下我们的正能量,她诠释了一位女性追求理想生活和平等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