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妻子在江油书城淘会一本《犹太人教子》,不经意间我随手翻阅就被前言所吸引:犹太人之所以以超凡的智慧纵横于世界舞台,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犹太民族在求知、交友、处世、自我修养等各方面的良好传统,使他们具备了超群卓越的文化素养。犹太民族一直以人才辈出闻名于世。伟大的政治思想家马克思、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精神分析学的开创者弗洛伊德、现象学大师胡塞尔、泛神论大师斯宾诺莎等;西方现代派文学的奠基人卡夫卡、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贝娄、诗人海涅、作曲家马勒、世界超现实主义画家毕加索、音乐家门德尔松等都是犹太人;金融领域中所罗门兄弟、摩根、莱曼等都是顶尖级人物;《纽约时报》的奥克斯等都是犹太裔。犹太人自称是上帝的选民,我认为可以这样称谓。因为没有犹太人,世界的历史将会重写。
犹太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也是苦难深重的民族,在这个民族4000多年的历史中,有20__多年他们没有家园,流离失所。他们遭遇过形形色色的排犹主义,在二战中,600多万犹太人死于纳粹魔掌之下。但他们不屈不挠,依然执着地在夹缝中求得生存,并为世界文明做出巨大的贡献。犹太人成功的根源在哪里呢?那就是独到的家庭教育造就了无数的精英,熔铸了民族之魂,托起了美好的希望。一口气读完此书,回味悠长。
《塔木德》是犹太人继《旧约圣经》之后的最重要的典籍,犹太人人手一本,从生到死一直研读,这本书教会了犹太人如何思考和思考什么,在书中多次提到了《塔木德》中的故事。如:书是甜的在每一个犹太人家里,当小孩稍微懂事时,母亲就会翻开圣经,点一滴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小孩子去吻圣经上的蜂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8年的一次调查表明,在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14岁以上的以色列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全国450万人,就有100万人办有图书证。犹太人重视学问、重视智慧、重视教育,在这些文化传统的影响下,犹太人对书的特殊爱好使他们成为“书的民族”。犹太人历来尊崇学者,教师和有智慧的人享有很高的声望。他们认为教师才是民族利益的守护者,在希伯来语中父亲一词就有教师的意思,因此教师的职业是一种神圣的职业,每个孩子都要像尊重上帝一样尊重教师。正因为如此,犹太民族能得以历尽磨难而卓然超群,其中的原因与整个民族高度重视教育、高度尊重教师有着必然的联系。
犹太人在长期的民族灾难中,背井离乡,流散于世界各地。他们顽强地保持着自己的文化,同时也吸引了所在国的文化精华。犹太民族杰出的科学创造力,源于这个民族特有的开放式社会文化生态。许多犹太家庭主动与其他民族接触,大量地汲取其他民族的文化养料,这样就有了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丰富的知识养料。正是这样善于寻找生活中的榜样,学习和借鉴别人的经验,这正如我国文学之父鲁迅说的拿来主义。吸取精华,去其糟粕,使其文化之根,枝繁叶茂。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籍犹太人赫伯特·布郎说:“我的祖父常问我,为什么今天与其他日子不同呢?他总是让我自己提出问题,自己找出理由,然后让我自己知道为什么。我的整个童年时代,父母都鼓励我提出疑问,从不教育我依靠信仰去接受一件事物,而是一切都求之于理。我以为,这一点是犹太人的教育比其他人略胜一筹的地方。”几乎每个犹太家庭的孩子都要回答这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你将带什么东西逃跑呢?”要是孩子回答是钱或钻石,母亲将进一步问:“有一种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宝贝,你知道是什么呢?”要是孩子回答不出来,母亲就会说:“孩子,你要带走的不是钱,也不是钻石,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犹太人一心追求知识,并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运用知识来谋生的特点代代相传。
犹太家庭不但重视知识,而且更重视才能。他们把仅有知识而没有才能的人喻为“背着很多书本的驴子”。他们崇尚创新,认为没有创新的学习只是一种模仿,学习应该以思考为基础,要敢于怀疑,随时发问。怀疑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知道越多,就越会发生怀疑,而问题也就随之增加。所以,许多犹太人家庭里碰到放学的孩子,第一句话就是:“你又提问题了吗?”有人称犹太民族是一个企图揭示自然和人类秘密的哲学家民族。
有对比才能看得出差距,为了孩子我们应该有所改变,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