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14
今天,妈妈给我介绍了一本书。这是古今中外著名的《红楼梦》。它的作者是清朝的曹雪芹。
在这本书中,薛宝钗和袭人是《红楼梦》的主角,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悲剧贯穿始终。清代封建家庭发生的一场动人的爱情悲剧,是由多情潇洒的宝玉和娇嫩多病的黛玉塑造的。通过《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揭示了当时封建社会的黑暗,也表达了他的不满和愤怒。故事讲述了从小体弱多病的林黛玉来到贾府,逐渐爱上了公子贾宝玉的故事。本来这是一段美好的婚姻,但是因为凤姐用的是掉包计,贾宝玉娶了一个带金锁的薛宝钗,让林黛玉吐血死亡。从此,贾宝玉心灰意冷,看透了红尘的故事。
我觉得《红楼梦》这个名字很感人。看了之后,我真的明白了很多道理,经常投入其中。在我看来,当时贾府很奢侈,贾府的贾母有权有势,说话也很有分量,贾府上下都得听她的。但她特别爱贾宝玉,把他当作掌上明珠。虽然贾母很爱贾宝玉,但我不太喜欢他。我觉得贾宝玉有点“玩世不恭”。轻浮、顽固、反复教学,这些词都可以用在他身上。当然,最后,他也在离开黛玉的巨大悲痛中醒来。我喜欢贾宝玉的表妹林黛玉,她改变了平时任性的风格。虽然她爱哭,但她很有才华,精通钢琴、象棋、书法和绘画。她和贾宝玉谈得很好,经常一起玩,两个人是青梅竹马,很好。我觉得我也是一个精通一切的小女孩,爱好广泛,读书画画,弹钢琴,做小报。……我也爱哭,有时候家人说我的不是,呵呵!我的“金豆豆”咕噜咕噜地滚了一地。然而,这些应该得到纠正。作为现代孩子,我认为我们应该更坚强,不要像林黛玉那样暗自哭泣。在我看来,林黛玉是《红楼梦》中最喜欢的人物,也是我心中最感人的人物!
自从看了《红楼梦》,我就很佩服曹雪芹。他能写出这么好的作品,把里面的人物写得那么栩栩如生,说明他的写作技巧很深,里面的人物似乎都站在我面前和我说话。我想向他学习写作方法,扎实写文章的基本功,提高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