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对名著不感兴趣,往往是看了半截便将其冷落在旁。而林海音奶奶的《城南旧事》不同,淡淡的文字,悠悠的叙述将我领进老北京城,让我看见了发生在一个叫英子的六岁女孩身上的故事。在娓娓动人的真挚叙述中抒发了作者对童年的缅怀和对人间温暖的呼唤,著作不但写得亲切动人,而且每个故事都能令我思绪起伏。
读着它心头不免漾起一丝丝的温暖,因为已经很少看见这样精致的东西,因为她不刻意表达什么,只一幅场景一幅场景地从容描绘一个孩子眼中的老北京,就像生活在说它自己。那样地不疾不徐,温厚淳和,那样地纯净淡泊,弥久恒馨,那样地满是人间烟火味,却无半点追名逐利心。
这部作品由五个篇章组成: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及爸爸的花儿落了,全文由一个人引起—英子,以她孩子般纯洁的眼睛来看在北平生活的点滴,记载着英子七岁到十三岁的成长经历,旁观着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凭着她微妙的记忆,将年幼时围绕她发生的生活旧事记录下来。
《城南旧事》中满怀着一种怀旧的情调,以一种自然的,不着手段的形式体现出来。书中的一切都是有条不紊,由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队,缓缓的群人,缓缓而逝的岁月勾勒出。景、物、人、事、情完美结合,恰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诗。再加上中国极具代表性的水彩画家关维兴,运用了优雅诗意的风格和穿透人心的独到技巧,将创作的图画全然融入故事情节,使这部作品锦上添花。
就拿第一章“冬阳童年骆驼”队来说吧!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骆驼队来到了英子家门前,英子发现打头儿的骆驼,细长的脖子上系着一个铃铛,疑惑不解地问爸爸骆驼的脖子上为什么要系铃铛?爸爸说是因为骆驼怕狼,它们带上铃铛,狼听见铃铛的声音,知道那是人类在保护,就不敢侵犯了。可英子却否认爸爸说的话,她说是因为拉骆驼的人耐不住长途寂寞的旅程,所以才给骆驼戴上了铃铛,增加一些行路的情趣。这就是小孩的逻辑,大人眼里的理所当然的事物发展的规律在孩子眼里会变成另一种事物的现象,这种现象往往是把古板、暗淡的表面变得有声有色、情趣十足。书中的骆驼队如果也能改变自己的想法,那么在沙漠里呆板的运输工作就不会那么枯燥乏味了。现实生活中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只要你有心有情趣,就能发现身边看上去乏味的东西都能变成有意思的,值得我们喜爱的东西。作品中主人公英子极度天真,充满稚气的想法,就给这本书添加了一道光彩,一道幽默风趣的光彩。
书中清丽、优美的语言,就像小英子一样单纯、明净,同时带着对童年的眷恋和故乡的无限思念,令人动容。读完最后一页,心头不觉漾起一丝温暖,一丝惆怅。文中精致的文字,不疾不缓,温暖淳和,清净淡泊,就像嚼一口香茗,那香味弥漫在唇际齿间,久久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