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是一部自传体小说,书中描写了主人公小英子的老北京生活。讲述了林海音童年的故事,也讲述了作者对自己朋友的故事,书中用纯朴的笔调写出了一个幼稚孩童眼中的老北京。
书中讲述了宋妈、兰姨娘、秀贞、妞儿、德先叔、黄牙板儿等许多人物。书中情感纠结,所有的朋友最终都离去了。就连她最最亲爱的爸爸也像花瓣一样的飘落了。我认为作者的童年快乐中有着一丝丝的凄凉。
本书的题目也很吸引人,如:《我们看海去》、《驴打滚儿》、《惠安馆传奇》。我觉得最有趣的就是《惠安馆传奇》了,本文中的故事的确是作者的亲身体验,但读起来就像神话故事一样。但可怜小桂子母女惨在死在车轮之下。
我最喜欢的还是爸爸离去的那一段,本文凄惨的讲了爸爸的离去。那是作者以13岁的年纪担起了一个重任。作者写到父亲,难免会碰到那份忧伤。在她家的院子里,闻着那淡淡的花香,写下那淡淡的忧伤。但作者心中抹不去的还是那如海的父爱。爸爸的话而落了就这样落了,这么平静。作者成熟了。是啊!爸爸的话落了,无声无息,悄悄地,悄悄地。
读了本文我明白了实践的珍贵,童年的珍贵。作者的童年大多数都是生死离别。作者和我们也一样回忆了起来,我们再次回到了骆驼队旁;回到了兰姨娘旁;回到了宋妈旁;回到了小桂子旁;再次回到了贼旁;再次回到了爸爸旁
作者的心仿佛再次变成了一颗纯真、无瑕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