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记忆中长流的泛着粼光的碎片,唱着欢腾的悦耳歌曲,飘进我的脑海中。是童年的留声机,存留着至今无法忘却的稚嫩。童年,恍若一双无形的翅膀,掠过每个人的眼帘,带着五彩缤纷的记忆飞进老北京的城南。那里有着百花争艳般的灿烂,是她的梦回今朝。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她以朴实、纯真的笔调描绘了主人公小英子在北京城南历经的童年往事,继续了小英子的童年无忧无虑,从一个贪玩无知、天真烂漫的小女孩蜕变成博学多识、懂得人间真情的姑娘。无论怎样,所认识的每一个人,只是人生道路的过客,出现在眼前,消失在眼帘。正是因为这一位位过客,才让小英子破茧成蝶,令她刻骨铭心,受益匪浅。
童年的过客在这严寒的冬季,带走最后一缕色彩。记得走过春夏秋,走过艰难险阻,只因你留下的讯息:“要做一个好姐姐。”在这冬日的阳光下,我又忆往事。
书中的尾声,不禁让人心生感慨。小英子刻苦学习,夺得了年级第一。站在众人的目光下,在这荣誉的颁奖台上,她流下的眼泪,为自己所付出的汗水及勤奋而流泪。她心心念念着父亲:
“父亲,你看到了吗?我也站在了这充满人生色彩的颁奖台上。”
风吹着小英子的呐喊,来到父亲的病房,她的父亲躺在床上,心里却对小英子充满了赞许,激动的泪水早已浸湿他的病服。还记得小英子别在胸前的夹竹桃,那是来自父亲的陪伴。喻示着冬日的毕业,新的起点。着一种感恩之情,让我心中充满了感动,流下滚烫的泪水,划过脸庞。
又不禁在思绪中回忆起我的童年,那里充满着笑声,是成长后的自己总会眷恋的。童年的我算得上是“野孩子”了,踏田野、攀峭壁、抓野鸡......其中,最有趣的要属抓野鸡了。乡下的野鸡脾气像个大老爷们儿,耀武扬威。瞧,野鸡不停地踱来踱去,嘶声哑叫。我向前追去,双手往前一伸,趁势抓住鸡的两只脚,然后另一只手抓住鸡的脑袋。不过,这野鸡的脾气可太倔,拼命地用尖锐的嘴巴啄我的手心,硬是要把它放下来,还得像它的随从一样跟在它身后。你说,这鸡的脾气还能小吗?
小时的童稚,儿时的梦,却偏偏在今朝苏醒,留下一缕残念,童年的眷恋啊。
童年似一轮骄阳,陪伴着我走过黑暗;童年似一轮圆月,哼着悠扬的乐曲,伴你入梦。是一缕清风,倾听着童年的欢笑,迈着轻盈的脚步走进老北京的城南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