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阳光温柔的洒落,米黄色的书架变得更加迷人,无意中轻轻抽出一本《城南旧事》,淡淡的文字、悠悠的叙述,一件件娓娓动人的纯朴“旧事”,再次将我领进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老北京,去体会主人公英子的多彩生活,去感受英子内心的纯真世界。
这本书以时间为顺序,描绘了英子从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经历。英子随父母漂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胡同里。会馆门前的疯女子、遍体鳞伤的小伙伴妞儿、出没在荒草丛中的小偷、朝夕相伴的宋妈、沉疴染身而终眠地下的慈父……
每一个人都与小英子结下了或深或浅的缘分,他们都走进了小英子的心灵世界,然而这些最后却渐渐告别英子远去,使英子的生活里充满了别离。这些小故事演绎在英子的生活里,英子渐渐长大,明白更多,有了更多不平凡的经历,使生活带给她更多启迪。
她与“疯子”秀珍成为了知心朋友,竟发现与自己快乐嬉戏的玩伴儿妞儿竟是秀珍失散多年的女儿,于是小英子促成了她们母女相认,而紧接着的,却是二人与小英子的别离。生活使小英子体会了别离,也使小英子变得勇敢,懂得关爱、维护正义,使她有了第一次不平凡。
我的感悟是我也要像英子一样懂得关爱他人,让别人得到快乐;同时也要像小英子一样勇敢,敢于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也要温暖的帮助他人,懂得爱护每一个弱小的生命,做个有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