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可以点燃读者对教育的热情,但却无法为自己巧手降温。这是我读了这本书后的第一感觉。
作者总是处于一种狂热的兴奋之中,这无疑是由于“母亲教育”的重要作用,所以作者会反复从内外探究家庭的影响。每一个案例都像发现新大陆的一样令人兴奋,所以作者一遍又一遍地举出例子。
有些章节列举的例子比比皆是。的确,一开始让读者热血沸腾。但是兴奋过后的平静和及行有效的做法恰恰是作者最避免的。我认为一个成熟的作家既要有热血沸腾的热血,又要有智慧的鬼才。
我非常同意作者提到的早教的观点。诚然,早期教育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关于早期教育,有不同的学派,他们常常意见不一。在识字方面,许多父母不希望他们的孩子早读书早写字,让其顺其自然,相信自然的天赋是最好的,总是觉得过早地接受知识会固化思维。
对此,我同意作者的观点,学习本身无可厚非,关键是用什么样的教学形式,家长用什么样的心态来衡量这件事。
对于孩子来说,堆积木就是玩耍,听音乐就是玩耍等等,学习写字也可以看作是玩耍。有这么多的游戏形式,为什么学习不能成为其中之一呢?
如果正确引导,这些字可以像积木一样有趣,甚至更神奇。古时候,有人教年幼的孩子学习,将千言万语刻在每一个木板上,每天识字,如果能连缀成文,就有奖励。父母用心良苦,孩子也乐在其中。
在作者发表了他的观点后,他提到他已经探索了一套教孩子阅读的方法,并说这种方法可以让一个两岁的孩子在六个月内脱盲。也许读者和我一样,已经对作者提到的读写方法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到底是什么如此神奇?
不幸的是,作者犯了一个错误。他说,由于空间有限,他不能介绍这种识字方法。看到这里,真让人哑然失笑。如果是空间有限,那么为什么之前和之后的事例是重复的,比如用木板来教千字,古代教育重视识字教育,胡适早早识字等等前后重复。因此,作者挖了个坑,给人的感觉是很不厚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