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昆虫学和文学禀赋,融合终身研究成果和生活感知,昆虫学家法布尔以人性关怀昆虫,努力写《昆虫》,为世界留下丰富的知识、兴趣、审美和思想散文宝藏。
它生动活泼,语调轻松幽默,充满情趣。在作者的作品中,杨柳天牛看起来像个吝啬鬼,穿着一件看似“缺布”的短燕尾服;小甲虫“为后代做出无私奉献,为孩子伤心”;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快乐地吃东西,如果我们慢慢喂食,他甚至会像婴儿一样哭泣”。多可爱的小生物啊!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当成“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法布尔的《昆虫》让我没有梦想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放大镜、潮湿、星星和昆虫的气味,就好像我在现场一样。昆虫的身影被我忽视了太久,他们傲慢的鸣叫,突然聚集在一起,我屏住呼吸,然后,他们穿透了我心中的黑暗。是法布尔向我展示了昆虫在生死、劳动和掠夺等诸多问题上与人类惊人的相似之处。《昆虫记》不是作家创造的世界,它不同于小说,它们是最基本的事实!法布尔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都是孤独、安静、孤独和艰辛,几乎与世隔绝。我抬起头。这一刻,我真的很想抬起头,像仰望星空一样对待昆虫的奥秘。
我钦佩神秘的自然和法布尔探索自然的精神,让我感受到昆虫与环境密切相关,让我感受到作者独特的独创性和微妙的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