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曹文轩的名字《青铜葵花》。这本书让我深受感动。
在这本书中,曹文轩的妙笔栩栩如生,包括善良朴实的青铜、可爱帅气的葵花、善良可亲的奶奶……于是一幅充满爱和感人的画面展开了:当葵花唯一的亲戚和父亲不幸死于水中时,葵花拒绝了村里最富有的嘎鱼家寄养她的善意,然后走进了一个贫穷的青铜家。从此,青铜和奶奶不让她害怕,无论是风雨、大雪还是三月蝗灾,他们都尽力让葵花吃好穿好。为了向日葵上学,青铜放弃了愿望,让向日葵上学;为了向日葵拍照,青铜在寒冷的冬天卖芦苇鞋;为了向日葵晚上做作业,青铜抓住萤火虫做十盏南瓜灯,他尽了他哥哥的责任,无论是找向日葵刺脚,还是做冰项链吹洞吹脸颊直麻木……甚至带她去看马戏争夺位置被几个孩子欺负,他也尽了最大的努力给葵花。
葵花也是一个天真懂事的好女孩。为了给贫困家庭省钱,她没有参加学校组织的拍照活动;为了多做芦花鞋卖,我每天放学后都会和哥哥一起摘芦苇;为了赚钱省钱给奶奶看病,我偷偷跑到江南捡银杏,故意考差……
合上小说《青铜葵花》,感觉余味无穷。我想:青铜和葵花在文章中表现出的互助精神是多么的有价值啊!世界上最珍贵的感情就是这种深厚的亲情,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亲情的伟大。平日里,我们都沐浴在亲情的海洋中,受到无数人的关爱,应该懂得感恩。我还发现,青铜一家虽然很穷,但却是那么善良、淳朴、有爱心。和他们相比,我的生活真的很幸福。我知道,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应该珍惜。但不要只关心自己,只关注物质生活,变得自私。我们要有奉献爱心的精神,多帮助别人,让我们的生活更有价值。没有苦难,就不可能看到梦想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