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这本书讲了农村小男孩与城市小女孩之间的故事,兄妹俩在他们所经验的苦难之中感动我们。农村小男孩叫青铜,城市小女孩叫葵花,在大麦地村,青铜与葵花渐渐成为了兄妹,他们一起生活、长大。
青铜和葵花,在文中他们之间虽非亲兄妹,却胜似亲兄妹。就像青铜为了让葵花上学,放弃了自己上学的幻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像样的照片,青铜在寒冷的冬天卖掉了自己的芦花鞋;为了葵花上下学的平安,他每天接送葵花······而葵花呢,为了挣钱给奶奶治病,放弃学业,单独一人去江南捡银杏;为了让哥哥在别人面前自信起来,她想方设法教哑巴哥哥认字······从今种种看来,每一段都让人感动青铜与葵花之间的兄妹情。
在文中那个生活艰辛的家中,没有一人愁眉苦脸,每个人有说有笑,因为他们总憧憬着,今后是美妙的将来。我觉得不管什么时间、地点,苦难与艰辛总不行幸免,用不着平常为自己的一点小挫折大惊小怪,重要的是我们须要一个面对挫折与苦难的坚毅心态,这就是我对这本书的感悟。
葵花,是城市女孩,得意机智;青铜,是乡村男孩,和善机灵,一个特殊的机缘让两个孩子成为兄妹似乎是上天注定。
青铜始终爱护葵花,就像亲兄妹那样,不,他们就是亲兄妹,葵花就像上天派来的天使,葵花知道青铜在想什么,总逗青铜快乐,自从葵花来到青通的世界里,青铜的世界也有了炫丽多彩的颜色,青铜内向的性格也慢慢变得开朗。
葵花田就像葵花一样,爸爸在的时候,葵花田里的葵花一株株,长得皆很强健,爸爸走后葵花田里的葵花经验一场大暴雨,风停雨歇时,只见一地的葵花,一株株皆落尽金黄的花瓣,一只只失去光荣的花盘,低垂着,面朝满是花瓣的土地。青铜家无微不至的照看,葵花田里的葵花一只只葵花饼上,挤满啦饱满的葵花子,再也没有向着太阳。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城市,从今青铜遥望芦荡的终点,他似乎望见了葵花,用完平生的力气,大喊一声:“葵——花!”这时葵花田里的葵花,花盘又大又圆,整齐刷刷的朝着正在空中滚动着的那轮金黄的天体……
自从葵花进了这个家门,大麦地,没有一个瞎了眼的,都看的清清晰楚,青铜一家子,把心扒了出来,给了葵花。为了让葵花上学,他们家该卖的都卖了,还把全部的积蓄都拿了出来,他们家为了让葵花过上好日子,不让她在外面丢脸,个个都拼死赚钱。就连年纪已大的奶奶也出动了。奶奶一边服侍菜园子,一边到处捡柴火,有时天黑了,还不回家。可以看出,奶奶、爸爸和妈妈为葵花是掏心掏肺的。
青铜对葵花的感情更不用说,那是付出一切代价的。青铜对葵花是好到极点,青铜什么都让给葵花,就连他渴望已久的上学,他也要让给葵花。而且,为了葵花的平安,不管刮风下雨,青铜必须要接送葵花上学、放学,青铜每天都要护送葵花的缘由有两个:
1、因为葵花还不太熟识周边环境,她小小人儿,单独一人上下学,总会有点不放心。
2、这样可以防止嘎鱼欺压葵花。记得有一次,大麦地闹蝗灾。有一天,青铜好不简单捕到一只野鸭,于是,他就放到家里煮了。他虽然很饿,但他却没有先吃,他要留给家人吃。所以,第一个喝道鲜美的鸭子汤的是葵花。青铜,我假如有你这样的哥哥,我做梦都会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