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是青铜向日葵的背景。书中的两个小英雄,哑巴青铜和孤儿向日葵,经历了很多苦难,但他们也从苦难中得到了很多别人得不到的快乐。
生活在城市里,我们很难了解农村生活,但这本书在我们面前展示了一幅农村生活的画面,包括幸福和痛苦。这些痛苦包括饥饿和流离失所,这是我们现在无法理解的。
突如其来的风暴把青铜屋变成了一块平地,只剩下一些废墟。全家人只能住在临时窝棚里;为了盖新房子,他们必须节俭。青铜一家人仍然过着幸福的生活,从不为此感到悲伤。
农民最可怕的蝗灾来了。青铜家族面对一群群黑蝗虫,没有办法。一开始,孩子们并不相信,但蝗虫用它们庞大的群体和快速的战斗力再次向人们证明了它们有多可怕!但青铜一家并没有屈服于蝗灾,他们挖芦根,抓野鸭,卖戒指……,想尽一切办法渡过难关。青铜和葵花虽然是孩子,但也有成年人的坚强意志。为了让全家人都能吃到芦根,即使饿晕了,他们还是坚持在河边挖芦根。
在物质高度发达的世界里,我们很难理解过去物质缺乏的痛苦。晚上,当家里灯火通明的时候,当你在明亮的灯光下做作业的时候,你无法想象葵花在月亮微弱的光线下几乎看不清书中的字。同样,你也没有意识到葵花在萤火虫照亮的南瓜灯光下,把光线散落在漆黑小屋的每一个角落是多么的快乐。现在,丰富的物质使我们对幸福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眼中的幸福可能是看电影或旅行,但你肯定不会认为吃一口白米是幸福和幸福。但这是向日葵的小愿望,吃一口白米,有一盏小灯,住在温暖的房子里……可以让向日葵快乐。
葵花为了治疗奶奶,独自离家去江南捡银杏,她有时甚至没有成年人的勇气。她不知道这是徒劳的,捡银杏赚的钱甚至买不起奶奶的中药。她只是想:“为奶奶赚钱,这样你就可以离开奶奶了。”
“她尽了最大努力给葵花一个慈祥的微笑。”奶奶一直在滴水,她的生命即将结束。但她不想让银杏葵花回家,但她看不见她。老人一直坚持,她在等待葵花的归来,并给了她最后的微笑。她知道她的生命已经结束了,她微笑着离开了这个世界,唯一不愿放弃的恐怕是青铜家庭和葵花。
我们的生活从不缺乏困难甚至痛苦。虽然它可能不同于葵花和青铜,但如果你像葵花和青铜一样微笑着面对它们,你可能会品尝到痛苦中独特的幸福,因为“痛苦是化妆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