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应该熟悉青铜向日葵这个名字,对吧?这是曹文轩创作的一本好书,值得反复阅读。这本书包含了很多真理。
这是两个人的故事。青铜小时候在家里着火,倒在房间里。获救后,他失去了声音,变得哑巴。葵花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雕刻家。他因为一幅画掉进水里溺死了。葵花变成了孤儿。
虽然这两个人被上帝玩弄了,但他们没有自杀,而是用不同于别人的意志面对生活,所以家庭生活越来越好。但最后,向日葵被市长带走了,青铜用一生的力量喊了两个字:“向日葵……”
只有经历了苦难,才能看到彩虹。文章中的青铜葵花也是如此。虽然上帝开玩笑说他们的命运,但他们仍然坚强,逆天而行。他们不会让生活变得更好吗?哑巴青铜因为坚信美好的生活而被爱浇灌,从而发出声音。葵花虽然成了孤儿,但还是阳光明媚,幸福快乐吗?苦难虽然痛苦,但跨越坎坷,跨越苦难,难道不是幸福的一面吗?就像小鲤鱼跳龙门一样,跳龙门成了神话吗?困难之后是幸福,为什么不称之为美呢?
我们的科学家霍金也是如此。他初中时患有渐冻症。就连医生也说他活不了两年,但他仍然坚强地活到76岁。他依靠一台小电脑翻译,一次又一次地在舞台上发表演讲,用两只动人的眼睛和三根手指写下了世界杰作时间的简史。他可以说是科技之父,打开了现代科技的大门。为什么医生告诉他,他活不了两年就活这么久?是因为他福大命多吗?不,因为他一次又一次的信念,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他相信世界的美丽,他不向命运鞠躬,他有梅花的精神!
其实苦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害怕苦难,深陷苦难就放弃,这往往会让你陷入深渊,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