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作品《童年》,生动地描绘了英雄阿廖沙悲惨的童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无论是快乐还是无聊,它总是我们生活中难忘的。
童年反映了我们童年的喜怒哀乐,但我想,在童年的时候,我们可能是最纯洁善良的!无论如何,与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而快乐的;没有痛苦和斗争,我们一直无忧无虑地生活。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和阿廖沙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有很多,但我们仍然不满意,只是想指望世界更好,更想要的东西,但我们不认为我们太自私了吗?
是的,我们经常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只是让父母为自己遮风挡雨,而不是独自在“世界”中徘徊;这种生活太久了,心里自然不觉得不是味道。阿廖沙那个时代呢?很少有平静的日子,几乎每天都有人伤害他,虐待他,欺负他,我有时不明白,那些人为什么要做这种伤害自己的事情?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值得他们去做吗?他们身上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吗?然而,阿廖沙简单而完美的心并没有被这些消极的态度所同化,而是始终保持着他高尚的思想,但这种思想贯穿了他的生活,反映了他所有的内在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