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写的一部基于童年的自传体小说。它揭示了俄罗斯沙皇时期的黑暗、残酷和非人生活。高尔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在精神和身体上都遭受着巨大的痛苦。但高尔基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坚强地走了过来。
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是高尔基的原名,小名阿廖沙。他从小就失去了父亲,带着母亲和祖母来到祖父家。这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艰苦命运的开始。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爷爷负责家里的一切。他脾气暴躁,视财如命。主人公阿廖沙经常因为犯错而被打;两个叔叔经常为分居而争吵和打架;家里的女人没有地位,让丈夫打骂和发泄。这一切都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阴影。
之后,阿廖沙离开了祖父家,独自踏上了社会。他曾经在很多地方打过杂,在此期间阿廖沙被欺负,但他还是活了下来。因为他一直被自己坚强、不屈服、困难的精神和信念所支撑。
现在,我们真的不知道祝福,不担心食物和衣服。小阿廖沙吃不饱,穿不暖和,但也被殴打,被羞辱。悲剧的场景让我想:如果我们住在俄罗斯沙皇,会发生什么?你会认为这根本不是人们生活的地方吗?
时代在不断进步,但人们变得越来越懦弱。当他们遇到困难时,他们想退缩、逃避或走捷径。屠格涅夫说:如果你想快乐,你必须首先学会忍受痛苦。美好的生活必须付出,才能长久,才能奋斗,才能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