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兹曼显然非常清楚,他定义上或者近代西方意识里的童年,是人为创造出来的产物,但同样清晰的是他显然没有注意到(我并不怪他),近代西方定义上的童年,在占这个地球上绝大多数人口的第三世界国家里从未存在过,而且很可能未来也来不及诞生就会直接跳跃进入令他忧心忡忡的下一阶段。
所有特定文化作为社会主流思想的传播和保持都需要特定的社会和经济形态,随着后者变化,前者的地位自然也会变化,要么干脆消失无踪,要么变成次要的娱乐消费品而非主导法则,波兹曼所面临的其实是后一种状况,他所钟情的天真无邪、可塑性、好奇心等“童年”要素,并非真的消逝了,仅仅是不再限定面向未成年人销售,而经由文化商业变成了人人可以购买和下载的商品——关于这些主题的电影、书籍、游戏、诸如此类。
我恰恰认为这是比较好的方式,也是这些要素应有的位置,因为波兹曼提到的那些要素本来就是特定年代的部分成年人对儿童的期许,而不是儿童对自己的期许,比起把自己的想象经年累月地以社会化手段强加在孩子头上,真不如让那些大人自己买几张电影碟回屋里自己撸去。
所谓纯真不过是无知懵懂的一个侧面,它能提供多少无邪可爱,就能提供三倍的残忍野蛮,人类作为群体动物,社交和斗争的双重本能早已埋藏在基因当中,认为是成年人世界将儿童带坏,根本是另一层意义上的傲慢自满,除了那些由完美的天鹅绒房间包围着长大的孩子,从未与同龄人打过交道的孩子,以及将自己的成长记忆经过选择美化的人,请大家现在发掘一下自己的记忆,有谁不曾在童年期体验过儿童群体内部的力量斗争和人际矛盾带来的痛苦——打架和争吵还需要大人教?又有几个孩童不曾体验过面对成年人世界的无力和被轻视?如果真能选择的话,有多少孩子愿意用渺小脆弱为代价保持可爱天真呢?
认为童年是一个需要呵护的童话,这本身就是一个供成年人消费的童话,事实是,任何成年人世界的肮脏,都能够在儿童自己的群体中找到初始原型,唯一差别在于儿童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将这些内容变得足够复杂庞大——等他们长大了就有了——这些东西本来也就是这么来的。仅有的能阻止小野兽们自然进化为大怪物的因素就是权责意识、是自制能力,是法理惯例、是契约精神。
所以,真正的问题是,现在的新生个体长大——获得信息、技术和其中蕴含的权力的速度,远胜以往,自然也就不会有太长的时间当爹娘的观赏宠物。既然原来的观赏用宠物笼子很快就装不下了,唯一理智的做法就是及时教育这些注定越来越早获得权力的人类社会新贵们对自己得到的力量拥有责任意识——反之,你就是在助长未成年人犯罪——实际拥有权力的人必然行使权力,而如果他们无法合法运用,自然就会非法运用。
至于对童年的怀念和伤感,那是一项不错的个人消费品和文艺商品,仅此而已。
有些孩子迫切希望长大,另一些不想长大,有些成年人讨厌懵懂无知,还有些成年人想重返纯真,技术革新可以满足他们所有人的愿望,而商业交换则使得实现任何人愿望的社会代价都不会太高——你总是要为自己获得某些产品而补偿支付别人,事实上,这是一项伟大的进步,远远胜过以往根据年龄之类粗糙死板的界限任意决定人们的需求,剥夺人们的选择,压抑人们的愿望,在所有相似领域几乎都是如此。
真要说有什么问题的话,孩子们太快长大完全不是问题,成年人们开始过分宠溺自己,倒是个相当严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