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童年》这本书,读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颇有感触。
《童年》是俄国作家高尔基写的三部曲之一,它主要讲述了阿廖沙悲惨的童年生活,揭露了沙俄统治时期的黑暗。
《童年》这本书中有善良和丑恶的人物,其中最另我敬佩的是外祖母。因为阿廖沙从小就丧失了父亲,一直跟随母亲和外祖母在外祖父家生活。外祖父是个凶狠残暴的人,经常责骂和狠打阿廖沙;两个舅舅更是为了分家产,大打出手。这样黑暗的生活环境给阿廖沙成长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而外祖母则维护阿廖沙,时时给予阿廖沙鼓励,让他充满信心,还教导他人生的道理,使阿廖沙能九像屹立在风雪之中的松树一样坚强地活下去,逐渐成为善良、正直、勇敢的人。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现在猛然回首,才发现自己的童年生活是那样的绚丽多彩,是那样的无忧无虑;到处洋溢欢乐,到处冲满阳光!记得在我六年级时,一次数学测验只有78分,我很伤心,整天愁眉苦脸的,还跑到房间里哭。全家人都很担心我,爸爸妈妈语重心长地安慰我;外公外婆更是说笑话逗我笑;弟弟则扮鬼脸让我开心。他们都想我能重新振作起来,刻苦困难,努力学习。终于,我在他们的鼓励下,又充满了自信,努力学习数学。“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我的付出和努力下,我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还在数学比赛中获一等奖呢!全家人都为我高兴和自豪,我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花朵。我想,年代的不同就是差别,如今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朋友时时刻刻的关心,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导,使欢乐的音符洒落在我们身上。但是有些孩子不仅不懂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还整天怨天怨地,要父母买这买那的,试问他们何时能体会到高尔基童年的悲惨生活呢?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啊!如果我们不好好珍惜,认真学习,就实在对不起父母。
《童年》,真让我收获不少。时代在进步,我们是新时代的主人,让我们珍惜现在,展望未来,共同把社会建设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