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下,翻开了那早已读过的小说,仔细的读着,便有了与以前不同的想法。
行云流水般流畅的文笔,看似平静的述说,却溢满了对资本社会的愤怒控诉。黑暗中,小小的身躯在壁橱中瑟瑟发抖,听着外婆被外公毒打所发出的呻吟声,如同冬日里的寒风一点一点地刺激着他的神经。随着外婆的呻吟外公的骂声也源源不断的传入耳中。幼年的高尔基是多么想去替外婆承受一些苦难啊,可是他并不能用自己的力量去救外婆啊!
旧社会的女人难道就能被肆无忌惮的欺负吗?难道只有男人才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吗?难道女人就这样的一无是处吗?不是的,女人并非是弱者。女人虽不及男人的坚强,理性,但女人的温柔,乐观也能使人为之振奋。若说女人不能成大器,那身为一国之君的女皇武则天,以一首词悲天下的李清照,走在革命前列与敌人顽强斗争的秋瑾,又给已怎样的说法呢?虽说男儿好,但女儿也不差。男女是平等的,不仅在今天,在黑暗的资本社会也应如此。
轻轻地翻过几页,生怕弄坏了那光洁但略显旧黄的纸张。幼年的高尔基是如此地悲惨。即使在被外公打骂的时候,也不忘隔壁旧阁楼里的新鲜事物。在艰苦环境中仍然能存有那么可贵的求知欲,这是今天的我们所不能比拟的呀。想起从前曾经读过的一句话,不憎恨任何人也不诅咒自己身处的环境,接受一切,力量强劲,可以把一切都化为能源。高尔基变是这样的人。在今天这良好环境中成长,却不曾主动去渴求新的知识,只知道将别人教授的死刻在脑子里,这样又有什么用呢?小时候的我们也曾指着天空天真地发问,但是现在……难道时间真的能改变人吗?再次读了一遍,想的也与从前不同。《童年》一本略显单薄的书,虽没有长篇大论,却能在只言片语之间给予你振奋的力量。再读《童年》,收获的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