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体会6
今天,我读了《童年》这本书的4、5、6篇,感触颇深。
《童年》的作者是高尔基,其实这本书讲述的是孤独儿童“我”的成长过程中的故事。这本书以一个孩子角度来看整个家庭和社会。而“我”从小就生活在外祖父家,但外祖父家却是一个充满仇恨,令人窒息,笼罩着浓厚小市民气息的家庭。但我从外祖父家看到了整个城市的缩影。
第四篇其实是写出了19世纪末的苏联对知识分子非常得蔑视,对名利却都疯狂的追求。其实也描绘出了俄国社会小市民阶级的堕落性。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五篇,因为此时的俄罗斯人由于贫穷,由于生活单调乏味,都喜欢拿痛苦来开玩笑,玩弄痛苦,常常像天真的孩子似的,遇到不幸也很少为之感到惭愧。在这样的社会里,外公家的打架早成了家常便饭,天天打,天天闹,打发着日子。
我很幸福生在了这个年代,我一定会好好珍惜。
小学生读书的心得体会 篇这几天,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童年》。作者是前苏联的高尔基。高尔基利用自己的小名阿廖沙写成故事中的主人公,生动地写出自己童年的故事。
这本书里面讲了许多事情。读完后我发现,阿廖沙的一生都很悲惨,除了外祖母以外其它他喜欢或爱的人都死了或搬走了,四个弟弟两个都不例外,还有一个被送人了。而且,他父亲早逝,母亲又因继父把房子赌没了,也死了。凶巴巴的外祖父也不知为什么变傻了,以前和蔼亲切的外祖母不知为什么爱上了喝酒。之后,阿廖沙离开了外祖父的家,踏上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读了这本书,我和现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作了一个对比,发现:阿廖沙的生活我我们苦100倍,要爱没爱,要福没福,长大还因父母都去世了,外祖父和外祖母又没钱养活自己,还要捡垃圾赚钱。而我们,吃香喝辣,身在福中不知福。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不去当捡垃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