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书才能快乐?读书绝不是为了名利,如果你要出人头地,要发财致富,读书绝不会让你快乐。快乐的读书应该是“想怎么读就怎么读”。古人说:“读书太乐则散漫,太苦则枯燥乏味。”这两者都可能导致精神上的软弱,失去阅读的真正乐趣。
你不能完全相信你读过的书,也不能对它们上瘾。每本书都有自己的特点,作者的认知和情感是有偏见的。比如有的嫉妒粗俗,有的激情澎湃,有的夸夸其谈,无拘无束。如果你长期沉迷于某种书籍,你可能会变得痴迷,无法自拔。书可以动性情,所以君子应该广泛阅读,互相参照,以免听不清。
读书有苦有乐,好书难以寻找,这不是一种痛苦吗?读书苦,是因为你急于了解作者的思想却往往晦涩难懂,难以推测。又因为外面的世界太吵太精彩,难以静下心来读书。还因为不能与远方知心朋友对话或见面,书友难以聚在一起,读书变成了一种孤独。
读书使我结交了很多朋友,从书中我看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