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法国著名文学家凡尔纳写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讲述的是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仆人康塞尔掉进海里,而且幸运地登上了潜水艇。那是一天夜晚,阿龙纳斯被邀请去美国,途中,阿龙纳斯乘坐的驱逐舰被一只“独角鲸”给撞翻,阿龙纳斯教授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躺在一艘不为人知的潜水艇鹦鹉号上,这艘潜水艇与世隔绝,潜水艇的船长尼摩为了不让世人知道,不让阿龙纳斯教授离开潜水艇。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仆人为人真诚,便什么也没说就答应了,跟着尼摩船长周游了世界四大洋。最后,阿龙纳斯教授因为那时的环境,从而分期侥幸逃出了潜水艇。
读完了这本名著,我深有感触。我最佩服阿龙纳斯教授那种诚恳待人的精神;佩服康塞尔那种对待主人礼貌、诚实的性格,无论什么事都是他抢先帮主人做的。故事中阿龙纳斯教授跌入海中,康塞尔也紧跟着跳入海中,冒着生命危险救自己的主人;还佩服尼摩船长的那种勇敢的精神,他在关键的时刻去帮助教授。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海底两万里》的作者也是巧夺天工。当时他们的科技还没有这么发达,作者却想出了这么一部科幻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