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在《爱的教育》(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著)这本书里,作者以一个小学生的名义,通过日记本的形式,讲述了生活中一些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将“爱的教育”融入这些故事,用以培养年轻一代的思想情操。他所倡导的爱的教育,包括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师爱生、体贴父母等人类美好的精神和情感。这些小故事,通过孩子叙事的形式表述出来,让人感觉特别熟悉与亲切感人,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这些日记形式的故事一篇篇都不是很长,都是孩子在读书期间每天发生的有趣,有意义的事,孩子只是很简单的将这些学习过程,教育过程如实地记叙着,但越是简单的东西越是可以表达很多的内涵。 因为我们读者看到小学生将他眼中的老师的教育方法,老师对学生的爱、关心,对学生的帮助,以及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友爱的情感用一些记叙性的文章记录下来,将一些简单的情感表达其中,小学生虽小,但却能深刻感受到老师“爱的教育”感受好与坏,感受爱与憎恶,这一切复杂的感受通过这一篇篇日记表达出来,传达给我们读者,引起我们读者的一些思考,让我们读者能切身体会“爱的教育”,感受“童言无忌”。
我在阅读这本书时,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爱的教育并非易事,我们教师应该怎样去爱学生?怎样充分运用爱的教育“法宝”?我认为:
因为我们的成绩低下的学生,由于进入民办院校,一些人瞧不起他们,更不用说关心保护他们,理解尊重他们了。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当作朋友。对成绩低下学生的同情和理解,是爱他们的重要表现。我对那些因学习智力特别差的成绩低下学生总是给于特别的关心保护;对那些违犯纪律而抬不起头、受到责罚而陷入孤立的学生给予同情;对那些因失败产生心理挫折的学生给予同情;对那些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感到低人一等的学生给予同情。我们的教育学首先是人学;而教育者首先是一个人道主义者,对学生没有同情心,决不是一个真正的教育者。所以,我认为,教师更应该对成绩低下学生富有同情心和爱心,这是教育的前提和根底。
关心学生是教师的教育素养和责任心的详细表现。我们要关心我们的学生,这关心不止局限于对学生物质生活和身体安康的关心,更重要的是关心学生的内心世界和学生的未来。我们用要心灵来认识自己的学生,感受他们的需要、了解他们的动机、体会他们的欢乐和忧愁、理解他们的兴趣和爱好。而《爱的教育》正是老师把对学生的爱与关心表达在教育教学中的点滴小事情上,才对学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看了这本书,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我能够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学习上、生活上关心照顾每一个成绩低下学生,让他们从中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与保护,从而激起他们刻苦学习,自立自强的精神。在我曾经执教过学生里,有一个非常淘气的成绩低下学生,父母对他的一切很冷淡,甚至不管不问的。这个孩子从小仇视一切,无论是谁和他说话,他都不理睬。以前我对他的教育只是严厉的批评,他很少服从老师的教育。
但是,我的一个很平常的爱的举动却改变了他。他上课不再成心捣乱,学习肯努力了,成绩逐渐上升。这让我深刻地感悟到:从前我的严厉批评,我的屡次说服教育,都没有改变他的行为,都没有使他转变,而仅仅是老师一次爱的行动,却彻底地改变了一个学生,可见,教师在生活中实际的、真心的去关心学生,保护学生,却让一个差生迅速转变。《爱的教育》这本书,它对教育的影响很大,是改变教育方式的指南。
尊重学生是教师热爱学生的详细表现。尊重包括对学生人格的尊重和对学生自尊心的保护,二者是一致的。自尊心是学生心灵中最敏感的角落,是他们在学校中参加各项集体活动的重要内驱力和主要的精神支柱。心理学研究认为自尊心是人的一种自我意识的表现,是人们对自己在集体中的地位和作用的一种认识和评价。因此,我们在对学生进展教育的时候必须不折不扣地做到尊重学生,特别是在对犯了错误的学生进展批评教育的时候,可以用严厉的语气和措辞指出他的错误、指出他的缺点和缺乏、指出他的行为所造成的不良甚至是很坏的影响,但不能对学生挖苦、挖苦来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侮辱学生的人格。
回忆我的教学过程,有过多少次对学生的批评教育,那是数也数不清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每次我都十分注意自己的用词并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失言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即使是批评也是在肯定学生优点的前提下客观地指出他的缺乏。《爱的教育》一书中,也有老师尊敬学生的事情,学生用充满感情的语言表述了对老师的难忘和喜爱。我在教育中,时刻注意告诫自己:不要以为成绩低下学生智力低下,在某些人的眼里随便挖苦挖苦他们;不要以为他们没有自尊心而随意地批评他们,而要时刻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培养他们的自尊心,让他们在一个和谐平等的教育气氛中安康成长。
整本书读下来让我最感动的就是贯穿始终的正义、爱(朋友之爱、亲人之爱、以及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中给孩子贯穿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自豪感的教育)。当这些人类灵魂中如此珍贵的东西再次流淌在我的思想中的时候,在当今社会已经把它们边缘化的时候仔细品来总感觉有一种感动和震慑。似乎自己也被它带到了天真无邪的童年,带到了那个社会依然动乱但他的子民却是如此善良、勇敢、正直、淳朴的时代。
每一个正常的国家和民族向他们子民传递的教育都是正面的、高尚的,但却不是每一个学校、老师、家长都能把这种教育做到自然,做到不做作,做到润物无声,做到水到渠成。而《爱的教育》中渗透和传递的就是这样的教育。
爱国且勇敢,为了维护国家尊严不惜受冻挨饿的帕多瓦少年。执着、勇敢为完成使命舍命坚守的伦巴第小哨兵。为了能让父亲多休息又不忍心让他知道是自己替他做了那些工作而包涵委屈的佛罗伦萨小文书。还有《撒丁岛鼓手》,《爸爸的护士》。《罗马涅之血》中勇敢的为救奶奶而死地费鲁丘。向孩子传递珍视荣耀的《公民荣誉奖》。曲折、艰辛最后寻得母亲的小马可给我们上演的《六千里寻母记》。还有最后的故事《海难》中舍己救人的马里奥。 当你的孩子犯了错误,当他们没有领会到问题的主旨,当他在无意中伤害了你或是他身边的其他人时,作为父母、长辈你该怎样做?你可以生气但不要责罚和打骂,静静的告诉他他那样做终究错在哪里,以后要怎么改正。之所以要这样是因为他还是个孩子,他犯的那些错误作为父母你是有责任的。一封信里承载的文字是有限的但他所能传递给孩子的东西却多得超乎我们的想象。
我们成人有着太多的理由能够感受得到我们要怎样把这个道理告诉给那些未曾经历但懂得之后会更好的促进他们成长的孩子们。《爱的教育》中做到了,因为有母亲湿润的眼眶,有父亲正直、无私的教导和全民对生命的敬畏。
如果你对你的朋友不忠诚,如果你有意无意的伤害了你的朋友,如果由于你的过错而使他人受难,如果……所有的这些疑问《爱的教育》都能解答。因为善良正直的人们在用行动告诉给你要勇于承担。
一切的一切传递的都是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