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作文
读完了路遥的《人生》、《黄叶在秋风中飘落》和《你怎么也想不到》,让我在看到了一个别样的世界。
高加林,满怀一腔热血,不满于现状,竭力去追求更好的东西。高明楼、刘立本这样的人在任何年代都会存在,他们有自己的生存法宝和立足之地,有可批判之处也不是一无是处。他们给了高加林最初的落魄,在高加林最失意的时候,巧珍是他生命里的一道光。巧珍,对高加林爱的单纯、忘我而且深刻,她把自己最好的一切毫无保留的付出着。后来呢?高加林懂得"追求个人幸福是一个人的权力和自由",他认真的践行了这句话。他走了,他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去了。我知道黄亚萍也是爱他的,爱得无私且自私、克制也任性。她的自私,伤害了一直守护她的克南;她的任性,伤害了一直宠她爱她的父母。她拥有了这个世界上别人无法拥有的最美好的东西,她在认真享受着拥有的同时也在滋养着毁掉一切的寂寞。高加林和黄亚萍在一起的时候是享受自我的、是快乐的。也许那样的他或多或少带着一丝看似繁华的落寞、他还有内疚感,也许他已经完全丢掉了自己的心、爱上了那些刺激且耀眼的城市颜色。那些平铺直叙的词汇让我无法感受他的内心。我想,他更爱繁华、更爱嘈杂、更爱自己"追求一切幸福与自由的权利"罢!无可厚非,这只是他自己的选择。可是,他终究是没能打破这样认真又耿直的现实。生活给了他希望、给了他繁华,生活也给了他潦倒、给了他落魄。他最终是失去了所有,只剩下残破的大马河村和从未放弃过爱他的大马河村朴实的村民。当一切都失去的时候,他才明白爷爷高德顺的语重心长、才明白父亲高玉德的苦口婆心,读后感《读《路遥全集》有感》。他永远的失去了一块金子——巧珍。巧珍这个人物,在现实中也许是很难存在的,即使是存在也是极其珍贵的。她渴望最爱的人幸福、勇敢的付出全部、在不被需要的时候在心爱的人背后默默的祝福。但这类人,往往是最不快乐、最不幸福、受伤最多、活的最苦。治愈的最好的方式是——马栓。我庆幸路遥给了这样的结局,这也许便是她最好的归宿:既然可以无限的付出爱,也配得起得到无限的爱。这个故事里的人没有谁值得批判,没有谁对谁错,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这只是在最自然的情况下发生的最自然的一个故事。
我们总是在不断的追求、不断的前进、不断的更新自己,进入我们以前从没有进入的世界。我们一直以为前进就是救赎,以为追求我们认为优渥的的物质生活和丰满的精神生活就是我们终生的奋斗目标。而现实往往是我们已经拥有了最好的东西却浑然而不自知,反而要折腾、不断的折腾,让生活形式和人生剧情发生一些改变,也许就是平淡久了想要找点刺激吧。但是,这样的选择正确吗?最后的最后,还是免不了要回到最初的轨道上去。足够幸运的,就回到了当初、更加懂得珍惜自己拥有的,像刘丽英。不够幸运的,就回不到过去了,像高家林。当然还有介于两者之间,不知道是继续执拗还是应该放下的薛峰。
这本书也许很适合男生去读。他们总是在做决定、在强调着自己的责任、在实现着自己的抱负。尤其是在我们这个二十岁左右的年龄里。是有点尴尬和迷惘的,不知道去选择什么、不知道怎么去选择。纠结以后还是纠结,不满足于自己当下拥有的,贪心有余努力不足。最后融入到社会中无法寻到自己的初心,当初的想法在现实社会里变得脆弱且不堪一击了,哪有力气丢掉尊严去捍卫那一直拥有的且玩腻了的生活?所谓的想要的不平凡的人生只不过是给自己丢掉道德感和责任感所找的一个借口罢了。哪里还有梦想呢?哪里还有幸福呢?当所有追求的东西只是为了自欺和虚荣服务的时候,我们还期待这些仪式感的东西如何去迎合内心需求、满足内心感受呢?
在图书馆坐了一个下午,这本书看完了,天也不知不觉的黑了,我爱上了这种感觉。多么奢侈的享受!但我真的很满足很快乐,就像是重新爱了自己一遍,我要经常这样去珍惜每一个有阳光的午后、每一首动听的曲子、每一本让我学会去爱去感受生活的书、每一秒都在把握生活思考人生的自己。
道德。又回到了这个词。路遥的书,做些简短的评价就是:谴责法律约束下无约束无规则的道德沦丧。《人生》中的高家林、《黄叶在秋风中飘落》中的卢若华、《你怎么也想不到》中的薛峰,道德在他们眼中一开始是有的而且标准是极其崇高的。然而,当诱惑与标准并列的时候,你是否能真的做出道德底线以上的选择,可怕的是他们降低了道德的标准甚至丧失了道德心。相对比的是没有他们有抱负甚至没有他们有能力的女性角色刘巧珍、卢若琴、郑小芳,她们的感情一直是饱满的、立体的、富有深切热烈的爱的。人,不能磨灭了道德去追寻看似繁华却不值得拥有的东西、而应该去珍惜那些所拥有的最普通最平常蕴含着最丰满感情的生活细节和日常。
任何层次的人各有各的幸运也各有各的不幸,有自己的无所不能也有自己的无能为力。
踏踏实实的过自己的生活,在道德范围内学会珍惜,并且用力的去爱你所爱的,在爱你所爱的前提上加一条:首要学会爱你值得爱的。
永远珍惜,勿忘道德,学会去爱,也是很美好的。
如果这样,生活多么美好。
生活,永远都需要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