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两个摄人心魄的字,一个对于我来说新鲜而又熟悉的词。历史的长河波浪滚滚,那一笔一划,都在我心中刻下永不灭的痕迹。
上了初中的我,对一切新的学科都抱着好奇而又紧张的心情。在新学科的面前,我宛如稚嫩的花骨朵儿,对那些都懵懂无知。历史的第一节课,我的心情亦是如此。但历史的奥秘,无时无刻不在向我招手。那一层层神秘的内幕,又无时无刻不吸引着我,使我产生从未有过的冲动,想要拨开它。历史——多么神秘的一个学科!
不知不觉,我已上了半年的历史课。总觉得半年的历史对于我来说太短了,历史那层神秘的面纱,在我的眼前若隐若现。每一次当我走进它,刚想拨开它时,它又突然离我很远。我知道,通往历史的道路会很遥远,不过,这条路我已下定决心要一直走下去,虽然它很漫长,很漫长……想想历史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物,都是那么的新奇,仿佛是一个个黑洞,不断的把我吸进。
就先说说武则天吧。“则天”,多么霸气的一个名字,人如其名,使她成为历史长河中一颗永远璀璨的星星。不过,武则天一生的艰辛,又有谁能体会得到呢?《武媚娘传奇》,相信这部电视剧大家都很熟悉。剧中的武则天,从一开始只是一个单纯,快乐的小姑娘,叫武如意,后来被皇帝封为武才人,赐名武媚娘,“武媚”,“妩媚”,多么适合当时美若天仙的她!可惜,后来宫中的明争暗斗,使她纯净的心灵蒙上一层灰,一层永远擦不干净的灰。
有人曾这么评价武则天:狠心。原因是连自己的儿子都敢杀,也有人说她是历史中的一个耻辱。但是,又有谁知道她的一生经历了多少生死离别,多少痛苦绝望?她是那么的深爱着李世民,却被最好的朋友欺骗,利用。她心中的痛,有谁能感受得到?她曾当过尼姑,怀有身孕却被人暗算。当过昭仪、皇后,在唐高宗时期,她多谋善断,从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姑娘,变成一个足智多谋,能言善辩的女强人。她曾是多么不想与世斗争,她也是迫不得已。后来的她,熟知世人的善变,不断地让自己更强大,更好的保护至亲的人,保护自己。
看完《武媚娘传奇》我才知道,原来历史中那一切美好的,不平凡的结果,背后都会付出比普通人更残酷,更悲痛,更狠心的代价。因为她的“狠心”,才会让她登上历史长河中至高无上的地位——中国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我相信,这个事实。以前不会变,现在,以后都不会变!
看着下学期的历史课本,第一课《隋朝的统一与灭亡》就足以让我震惊一整天!“隋”与“随”是同音字,那么“隋朝”是不是一个和“随便”的朝代呢?我是觉得不可以这么认为,但也可以这么认为。建立隋朝的杨坚,就“不随便”。他结束了中国长期分裂的局面,初步建立通过考试选拔人才的制度,可以说对历史的贡献非常大。可第二代皇帝——隋炀帝可就有点“随便”了。他开凿了大运河,使它成为古代历史上最长的一条运河。而这条运河也大大方便了人们的交通、运输。又为了更好的选拔人才,正式确立了科举制,使它成为历史上一个众人口中的焦点之一。
唉,不过可惜了,虽然说隋炀帝开凿大运河,确立科举制,但后来却贪图享乐,奢侈无度,还多次发动战争,使得苍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真是犯下了一个永远都不可饶恕的大罪。真正使“隋王朝”成为“随王朝”。当我知道这些时第一反应就是生气,特别生气!我在电视里也曾见过很多烧杀抢夺事件。一个个恶人为了利益,手中的大刀胡乱飞舞,仗着自己身强力壮,不顾良心欺辱一个个不知比他们好多少倍的“善人”。隋炀帝真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大罪人!是,没错,你是皇帝,你想干嘛干嘛。但是皇帝又怎么了?是皇帝就能肆无忌惮吗?皇帝不应该体恤苍生,处处为苍生着想么?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得民心者得天下”。苍生是一片汪洋,皇帝只是一叶舟,一阵大浪掀起,哪里还会看得见舟?不过,恶人终究有恶报,后来的隋炀帝,被叛军所杀,使中国又形成一个分裂的局面。果真是验证了一句话“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不过,说真的,隋朝还没“合久”就分了,只历经了两代皇帝,仅存37年。37年!多么短暂的一个数字!但这个朝代同时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朝代。仅仅是废除前朝的选官制度,创立了科举制这一说吧,就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了。只可惜“某炀帝”不懂得珍惜,放荡自己,才会使国家一蹶不振,从而灭亡。
历史课本的第一课学完了,课后我兴奋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这又是一个多么神奇的历史事件,是我对历史的了解更深了一层。我要感谢这一堂课,为我,也为以后更好的学习历史打下了一个厚实的基础。
介绍了两个不同寻常的人物,相信大家对历史也有所了解,历史的事件令我感触很深。但唐朝的开国君主更令我震惊。唐太宗——李渊就是让我震惊的人。古代这么多个朝代中,我最喜欢唐朝,最了解唐朝,最好奇唐朝。中国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就是出自唐朝。唐朝,是个拥有平凡的名字,却有着不平凡历史的朝代。
李渊,原是镇守太原的官僚。建立唐朝后改年号为“贞观”。他在我心目中可以说是个好人吧,在位20多年,懂得重用人才,为后来的开元盛世打下基础。他在位期间,朝中可谓是人才济济。房玄龄,杜如晦都是当时的名臣。我对他们也都很熟悉。唐朝也有许多改革,使得当时政治清明,人民生活安定,战乱很少。
合上历史书,闭上眼,想想今天所写的。这对于我来说不是一篇征文,而是一篇回忆录,一篇探索奥秘的精彩演讲。其中的每一个字,都包含着我对历史的渴望、追求、喜欢和无限的幻想。我终于知道我对历史抱有一种什么样的情感了。是的,我爱历史。我坚信,从我碰到历史的那一刻起,这辈子,我和历史将永远不会分开。
笔,写到这里就快没墨水了,手,也酸了。但是,我和历史在一起的时光,将永远不会累,永远不会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