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家乡——西双版纳,就有很多人对环保意识淡薄,有些甚至一点也不懂,不说整个西双版纳,就说我们寨子旁边的树林,原来是很美丽又很迷人的,可是现在呢?被我们寨子无森林意识的人砍伐了一些,虽说现在树林还多,但是不比以前迷人不比以前美,这是因为什么呢?还不是因为遭受这里的一些人们的破坏,才会使一些树林变成荒山,我恨透了这里的那些破坏树林的人们,他们对森林的破坏是那么的严重,他们又那么的无知,他们为什么只顾眼前的利益,而不顾后果是那么的严重,难道破坏森林的你们不觉得这样做很不值得吗?我觉得你们这样做太过分了,森林是千万年才形成的,你们想如果全世界人都像你们这样做,那么人类还要不要生存,因为一旦没有了树林,人类就不会吸到我们人体里必须的气体——氧气,那么人类就会面临着灭绝。动物也需要树木,树木也需要动物来保护。如:一只灰喜鹊它能保护两亩松林;一只甲它又能保护250亩树林;一对燕子6个月又能捉害虫100万只。多么惊人的数据,所以保护森林的同时还要保护有益野生动物,这些事例说明,动、植物和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其中缺少一种的话,其余的都不能生存。难道这不是真理吗?
我在一些作文书上看见过很多写关于环保的文章,也读过关于写环保知识的书集,从中使我懂得了——破坏森林或捕杀野生动物人类将不会有生存希望,就像我前面说过的一样,人类将会面临着灭绝,还会得到大自然的惩罚——山洪崩塌,卷走每家、每户、每村。
在此我呼吁人类维护生态平衡,不破坏森林。我有个愿望长大后或许会带动群众到野外去一起来植树造林,还要去城市栽种树木、花草绿化祖国,还要向人们讲解环保知识,注重环境意识,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具有很强的环保意识,让他们好好爱护身边的一木、一草、一花,维护生态平衡,爱护我们人类唯一的家园——地球。
严酷的现实摆在人们面前。据统计,全国水土流失面积达151万平方公里,每年土壤流失达50亿吨。其中,黄河平均每年泥沙流量达16亿吨,而土壤的形成非常缓慢,几世纪才形成一英寸,表土层一旦流失,就很难恢复。况且我国人口众多,耕地面积本来就少,我们的祖先在这块土地上流了多少血汗哪!黄河流的不是泥沙,而是中华民族的血液。
生态平衡的破坏所造成的恶劣后果是世界性的,臭氧是阻挡宇宙中紫外线的天然屏障,但由于现代化设备排出的大量的一氧化碳等物质,消耗了臭氧,紫外线乘虚而入,侵害人体。二氧化碳的剧增,破坏了地球与外层空间的热交换平衡,使地球持续增温,南北极的冰雪也开始融化了,还有珍奇的动物绝迹,气候恶劣等等。
惨痛的教训教育了人们,人类在付出巨大代价之后,终于醒悟了,开始保护大自然,维持生态平衡,为自身的生存而斗争。我国政府也积极采取措施,颁布了一系列的条令,号召植树造林,保护自然。像东北防护林体系就已收到一定效果。但我们还应看到,毁林、污染环境的事件仍在不断发生,一些人甚至无视法律。所以我们必须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制止这些行为,教育人们不要为眼前利益所迷惑而忽视长远利益,干出遗害后世的愚蠢事情,成为千古罪人,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生态平衡,让生活更美好吧!
保护环境,是公民社会公德的基本内容。人不仅来自于自然,也受之于自然。自然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要物质条件。当今世界,环境污染,生态平衡现象日趋严重。现在,全球森林正以每460万公顷的速度减少;地球上共有12亿人生活在缺水区。我国近几十年来,由于人们的环境意识薄弱,生态破坏严重,环境问题更为严峻。1998年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的大洪灾以及近几年北京越来越重的风沙。特别是今年4月上、中旬的沙尘暴涉及的面积之广,风力之大,尘土之浓,持续时间之长更是历史上罕见的。这一系列的自然灾害已向国人重锤击响保护环境的警钟。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自毁地球无异于毁灭自己生存的家园。树立环保意识已成为全世界各人民的共同要求。
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事,要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而且要坚持在时时刻刻随时随地。
例如,清洁工人把这一片地面扫得干干净净,不一会来了老中小三人。老人“咳、咳、咳”,“嘘”的一口痰吐出去。小的正将手中的冰棒吃完,“嗖”地一扔,废棍落地。那年轻的刚吸完一根烟,随手就把烟头扔在地上。
更有甚者,住在高楼之上的少数不道德公民,经常对着楼外乱扔垃圾乱泼污水。
再则,人行道上的绿化树木、花草本来可以给人们遮阴、挡雨,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可就有些人容不下它们,经常要置它们于死地自己心里才舒服。
诸如此例,举不胜举。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制止破坏环境卫生的事情发生。在这个问题上重在教育大人们。大人们的环境意识增强了,就会影响和教育好小孩。这样代代相传,从个人到家庭,从家庭到区域,从区域到社会。从小事扩展到大的环境保护,长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一个美丽温馨的自然环境将会离我们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