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是十年前,某个静夜,我趴在被窝里,打着电筒,秉灯夜读《简爱》
那时我好像刚上初二,正值应试教育的鼎盛时期,学校教育唯分为高不提倡看课外书包括世界名著,家长更是不明究理,只知道附和老师。我们身边除了课本就是学习资料,最可看的就是《全国优秀中学生作文选》。所以,从朋友处借到了《简爱》这本书凿实不易。(她说这是他读大学的哥哥带回来的,呵呵)
借来之后,自然不能光明正大的看。因为在学校看容易被没收,造成不好的影响;在家看又很可能书会被撕毁,还要背上个“不肖子弟”的罪名。左右为难之间,突然眉头舒展,计上心来:晚上钻被窝里看。
月色皎洁,树影婆娑,伴随着隔壁房间里母亲轻微而有节奏的酣睡声,我看到了一个简简单单的小姑娘从林荫道上走来,她走着走着,走着走着,像是走进梦里一般……突然,从那渐远渐白的远景一个出现了黑白相间的物像,渐近渐明――一匹高头大马和一个粗犷男子。
在桑菲尔德府这个与世俗隔绝的绿色庄园里,这个简简单单的女孩以家庭女教师的身份和粗犷而深情的庄园主人演绎了一场动人的爱情童话。其中不乏有几处非常能打动初开情窦的少年的经典场面,也就是小说的主要情节:如那个月色朦胧的林荫道上男女主人公意外的邂逅;庄园主假扮女巫想方设法窥视简爱的心思;简爱得知真相后不顾一切的离开;和结局正确而顺从人意的和罗切斯特相偎相依终老一
窗外,月光洁白明亮,像刚刚长成的少女一样,穿戴着圣洁的盛装,张开一双美丽的大眼,从层层帘幕的高阁庭院中探出头来看山外景致,并信步走出来欣赏一路沿途的风光。她一边走,一边微笑,一边静思
十三四岁的小女孩过早的开始做起了灰姑娘的美梦,希望不久的将来,将有一位白马王子降临身旁,带着这个甜蜜的梦一路畅想着、迷惘着…
有个朋友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对于经典,不是问你有没有读过,而是问你读过了多
十年后的现在,闲暇之余,再次回顾经典,重温《简爱》。这个被誉为经久不衰的古老童话在记忆的封尘里只残存着灰姑娘的浪漫的模糊印象,要说说简爱,只能重新认识她。人哪,真是太容易忘记了,哪怕是曾经带给你震撼的东西!同样的事物,二度去面对它,心境自然不一样了。这正符合了哲学家曾经说过的“人不能两次踏过同一条河流”的哲学原理。就连读同一本书,我竟也不能如同少女时费尽心机绞尽脑汁地去创造机会如饥似渴的阅读欣赏她,也不想根据社会和时代背景来赋予她什么代表性的重大意义,而是纯粹想透过文字来阅读分析她——一个女子
简爱,因为父母双亡,被寄养在舅舅家,然而跟她有血缘联系的舅舅很快也病故了。
童年,在盖茨黑德府里她是以一个孤女的身份生存着,虽然被称为“小姐”,但实际上比女佣还没有资格留下来。表姐瞧不起她,表哥殴打羞辱她,舅妈把她关进了死过人的“红房子”,她的反抗被视为是品行不正,喜怒无常,还颇爱撒谎,十足一个低贱的坏丫头
洛伍德义塾,这所带着慈善性质的寄宿学校,简爱在这生活了八年。从十岁到十八岁,可以说简爱的大部分文学修养及人文素质是在这段时间里既定。这里有里德舅妈的帮凶勃洛克赫斯特先生,但更多的是一群善良正义献身慈善事业的老师们,对人关怀备至像米勒小姐,待人善良温和的谭波尔小姐以及很爱读书但有点邋遢的彭斯等,从他们身上简爱应该说受到了不少直接间接的影响。很可惜在这段成长经历的叙述描写上,作者没有过多的用心灵去思索它。
小说的重点放在了简爱十八岁成年之后在桑菲尔德府与罗切斯特先生的相识相恋。可能这也正是小说能吸引广大读者的重要原因,一个平凡的灰姑娘追求平凡的尘世幸福的生活童话。现代言情小说家琼瑶阿姨在这一块领地笔耕不辍,受益匪浅,也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简爱》未尝不是一部言情的先祖。
在艺术手法上通过内心独白的形式来及人物行动内外结合的展现女主人公的全部,勇敢、独立、坚强、自尊,身材矮小但心灵高尚,外表朴素却心思绵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满结局极富浪漫色彩,给人一种灰姑娘般的童话感觉,也使得作品的基调轻松欢腾,满足了人们要求和谐结局的美学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