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高绕道,随洼而行,干流曲折蜿蜒,两岸湾汊宽广连片,水流缓慢,清澈见底,芦苇丛生,荷花成片,鱼虾肥美,景色怡人——美丽的浍河从村口蜿蜒流过。
无论何时,浍河都是一幅极美的风景。清晨,当白天还没有穿上它的盛装,河面早已水气弥漫,浓雾缭绕,浍河笼罩在一片蒙眬洁白之中,像是一个世外天地、童话世界或上天仙界。此时,早起的渔人,已开始在河面上忙碌开了,轻快的小船像一只只美丽的鱼儿在水面不停地穿梭,又像是一个个在水面上跳动的音符,自由自在地演奏着浍河的抒情小曲。
傍晚,落日余辉斜照在静静的河面上,浮光跃金,一片辉煌灿烂,像一幅涂满了金黄色油彩的油画。此时,劳累了一天渔人坐在船上或悠闲地抽着旱烟,或情趣盎然地高歌一曲,自娱自乐,抒发他们内心独有的满足与快乐。身旁的鱼鹰,是最忠实的听众,不论主人唱得如何,它们都那么神情专注地在听,有时还会扑楞楞地拍打几下翅膀。其他许多不知名的水鸟也被引得嗓门痒痒,不时鸣叫几声,互相应和,于是河面上演奏起一曲优美的合唱。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沉睡了一冬的浍河渐渐地从梦中醒来。“春江水暖鸭先知”,鸭子们早已按捺不住春天到来的喜悦之情,争相在水中嬉戏,还“嘎嘎嘎”地唱个不停,来迎接春天的到来。看吧,岸边许多不知名的花草,粉的,红的,白的,紫的,蓝的,竞相开放了,把春天的浍河打扮得如此妩媚照人。躺在松软的草地上,看湛蓝的天空一碧如洗,听小鸟啁啾,欣赏身边繁华似锦的艳丽花朵,晒着温暖的日光,真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啊!浍河的夏天,热烈奔放,是孩子们的最爱。在浍河中游泳,在芦苇丛中捕鱼,在荷花塘中游戏,我们这些在浍河岸上长大的孩子,会把夏天的浍河演绎得更加热闹非凡。每至汛期来临,浍河水势浩荡,狂奔不羁,一望无际,白茫茫一片,这是浍河壮阔粗犷的另一面。
秋天的浍河,芦花飘雪;冬天的浍河,寂静洁白。秋天的浍河有秋天的神韵,冬天的浍河更有冬天的风骨。“甜不甜,家乡水,亲不亲,家乡人。”养育了我并给我带来无限欢乐的浍河啊,您永远是我心中最美最爱的河流!
交流万能的宇宙之神宙斯打开了映射凡尘的镜子,镜子里的世界灰暗阴沉,没有一丝阳光,人们表情愠怒。宙斯有一丁点儿的慌乱,沉吟之间撒手一放,我就此坠入了凡间。望着一个个怒容满面的人们,我无奈地前行。红着脸的小男孩手里拿着圆嘟嘟的花球,嘟着嘴的小女孩在旁“望球生泪”而正欲离开,我挡住小女孩的去路,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接着又摸了摸小男孩的头,阳光顺着我的指尖照进了小男孩的心间。片刻,小男孩轻轻抓住小女孩的手,把球还给了她,然后两个人手牵着手欢快地奔跑离去。天边的光芒逐渐汇成五彩,似乎要破云而出。
我且行且歌,温和的笑容洋溢在我的颊边,周围的空气也有了一股甜甜的味道,奔走的人们渐渐放慢了脚步。美丽的女子梨花带雨,身旁的男子瞪着大大的眼睛,仿佛一头愠怒的狮子,能在刹那间吞人于无形。我拉住女子的手,在她耳边轻轻说道:“去了解他吧,他是在为你的幸福而努力啊。”女子的手温热如玉,在一瞬间,她的手不由自主地抬起来,轻轻触了触男子的衣角,男子脸上的愠怒渐渐凋零,淡淡的笑容浮现,女子挽着男子,有说有笑地离开。天边的阳光终于冲破云雾,露出半边红脸,透出一股金色的光。
我热衷于微笑,微笑着观看周围事物的逆转,望着自己的些许成效,我念动咒语,一根名曰交流的魔法棒出现在我手中,我转过身,挥舞着它,一层一层的金光剥落下来,洒满了一地,风扬起它们,宛如杨花一般到处飞舞,人们吸进了金光,浑身氤氲着一团热气。我看到他们随我起舞,天空青鸟的鸣叫惊醒了正在漫舞的人们,他们的眼神刹那间温情而又欢愉,他们伸手对着天空虚无地握一握,然后彼此微笑着离去,我知道,他们握住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天边的光焰不再吝啬,不再害羞,露出他的整个脸颊,阳光普照。在美妙的阳光里,我单膝跪下。“宙斯,我请求永世存在人间。”天的那一边终于传来宙斯温柔的声音:“去吧!随心而在。”亲爱的人们,我就在你们左右,你想我,就请对着阳光出现的地方,换上你们的笑颜大喊三声,我就会出现在你们的心中。哦!对了,忘了告诉你们,我与阳光同在,我与你们同在,我有一个十分动听的名字,那是宇宙之神赐予我的——叫“交流”!
品味生活有人说,生活像一杯茶,需慢慢饮才能品味其清香。也有人说,生活像一杯浓浓的咖啡,虽然会有苦涩之味在口腔中蔓延,但品久了就会发现它的香醇早已渗透了你的每一个细胞。而我认为生活就像是一杯陈酿的酒,随其类型的不同,展现其独特之美。有时候生活就像一杯红艳诱人的葡萄酒,热情的红色与沁人心脾的香味相结合会散发出致命的诱惑,它的高雅、古典、甘甜让人慢慢沉沦,沉沦。在甘甜之味中慢慢地放松防备,慢慢地沉醉。或许这时的生活像一个温柔的陷阱,越是美丽越是残忍。
有时候生活就像是一杯杯折射出七彩阳光的鸡尾酒。只有将各种原料都备齐,经过多次的翻转,多次的调试,多次的勾兑,才能成就一杯杯独特迷人的美酒。虽然在这过程中会有多次的失败,但只要坚持不懈地去尝试才能调出自己喜欢的口味。或许在这过程中会有多次把翻转的酒杯打碎,会有多次目睹一抹抹鲜艳的色彩溅到目的地之外,但只要不放弃,坚持去练习,确保自己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终有一天会在华美的表演之下,调出一杯杯令人惊叹的美酒。
或许生活在大部分时间中会像一杯杯浓烈十足的白酒。平淡无奇的白酒如若不是它发出阵阵的香味,或许更多的人会把它当做一杯杯白水。但正是这样的酒,被古代的文人墨客一遍一遍地吟诵。它不如葡萄酒甜美,但它比葡萄酒更易让人沉醉;它虽不如鸡尾酒的色彩缤纷,但它却比鸡尾酒更能吸引人心。一杯杯上等的白酒也需要多年的酿造,年代越久,其香味越浓,十里飘香,迷人心志。有人会在这样的酒中沉迷到不能自拔,丧失了梦想,丧失了动力。也有人会在这样的酒中慢慢地看清自己,慢慢地找到前进的动力,成就了自己的梦想。
面对这样的酒,是沉沦到萎靡不振还是用酒的香辣时刻提醒自己。为自己找到动力、找到依靠,完全依靠你自己的选择,因为在这样的酒面前,每个人的选择权都是平等的。平凡无奇的生活是浸满奋斗的汗水还是享受片刻的安逸,聪明之人应该知道如何选择。
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是多姿多彩的,每个人的生活也都是独特的。对生活的真味或许都有自己的理解,都品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生活,或许我已咀嚼出自己生活的真味,那么你呢?